订阅

多平台阅读

微信订阅

杂志

申请纸刊赠阅

订阅每日电邮

移动应用

专栏 - 三城话本

香港的明天

严飞 2015年01月28日

严飞,学者、专栏作家,先后求学于牛津大学、斯坦福大学。曾任职于香港城市大学应用社会科学系,长期为两岸三地报刊媒体撰写文化评论、政论时评及书评。
周围的建筑和城市景观没有丝毫的改变。但居于其间的普通香港人的精气神,却似乎添加了很多的郁结和不确定。这种结构性的改变,让所有人都在问同样的一个问题:香港怎么了?

    

    再次回到香港,整座城市依旧充满活力,让人感到亲切,但亲切之余,又多了几分陌生,很多遗憾。

    和旧同事相约在深水埗的维记咖啡粉面吃碗牛肉面,搭配咖央西多,重温香港的老味道。这家不起眼的店铺,却在香港大名鼎鼎,任何时间去吃,总是要排长长的队伍等候一个和他人拼桌的小位子。店铺的墙上贴着曾荫权和夫人一起吃面的宣传照,照片里的曾特首吃得如此欢乐,却让我们感概良多——8年前我们常常乘着工作午休时间一起过来打牙祭,彼时还常常嘲笑特首的领结,为什么总是变着花样的换样式、换颜色,8年后我们突然发现,这样的特首其实很招人喜欢。

    吃完牛肉面,我们又站在闹市的街头,一人捧着一小碗鱼蛋,边吃边聊。同事早已过了而立之年,伴随着身体的发福,渐渐浓缩成了一个典型的普通香港人:每月付着高额的房租,每日奔波辛劳的搵三餐。想要孩子,但需要先买房子;要买房子,可是家里又有老人、有兄弟姐妹需要照顾。这一拖一等待,香港的房价如火箭般地飞升,高到让人难以接受。年轻时周游世界的梦想迅速成为过眼云烟,也许更重要的,是多多挣钱,早日过上有房有自己独立空间的平稳生活。

    生活重压之下,他又重新开始打起游戏,手机游戏、电视游戏都打。可是因为年龄的缘故,跟不上最新的潮流,所以玩的还是多年前的帝国时代,似乎只有在自己编织的一个游戏帝国里,才能重新找回年轻时代的雄心壮志,摆脱日常生活和工作中所面临的痛苦和烦恼。也许,躲避比直面更加容易消磨时光。

    最近一两年,香港在剧烈的变动,可是那些激烈的争论,无日无休的纷扰,似乎都和他没有丝毫的关系。普通市民阶层,他们有着更加现实的荆棘需要迈过,但他们的努力,又因为嵌在整个大时代的格局之下,显得很无力,似乎如何努力,都依旧在不自觉间沉沦下去。整整一个阶层的挣扎,都无法阻止一个城市在慢慢地下行。

    就在最近(1月22日),由国际人力资源咨询公司ECAInternational发布的全球最宜居地区排行中,香港在全球的吸引力一下下跌了16位,跌至第33位,而同属于亚洲区的新加坡则继续维持全球及亚洲区的榜首地位。一直想和新加坡竞争的香港,却被新加坡拉得差距越来越大。而更为糟糕的是,该调查指出,预计香港在未来的2年里,排名都不会回升,亦即香港在可见的未来里,是缺乏向上的希望。而就在这样的预期当中,首富李嘉诚从香港撤资的新闻,每一天都在各个媒体上被大肆的报道和渲染。

    售卖鱼蛋的摊前依旧好多食客,闹市的街头依旧车水马龙,人们来来往往。这里的香港和多年前的香港相比较,周围的建筑和城市景观没有丝毫的改变。但居于其间的普通香港人的精气神,却似乎添加了很多的郁结和不确定。这种结构性的改变,让所有人都在问同样的一个问题:香港怎么了?

    也许,一个更好的问题应该是,香港怎么办?我们怎么办?

    我的前同事选择了打游戏,每日工作结束回到家里,立即就投入到一个虚拟的世界当中,去建造一个乌托邦的帝国。我的好几位来自内地在香港工作的朋友,以及曾经将香港设为他们事业首选的在海外的朋友,他们则选择回到内地,因为那里的机会更多,市场更加广大,很多新的规则正在建立,可以有更多的空间施展才华,实现人生的目标。而我另一位香港本地的好友,则选择扎根香港。他在工作之间,又联合志同道合的友人一起创办了一家基于社区服务的非盈利组织,将本地的大企业、财团和基层社区(特别是弱势社区)对接,帮助培养社区青少年的能动意识和专业特长,以及对社会的投入。他同时还经常往返于内地与香港之间,将内地优秀的想法和创新产业介绍回香港,并组织两地青少年的交流和对话。

    在一个不确定的未来面前,每个人都面临着选择,这些选择将会决定一座城市是会更好,还是会继续沉沦。我看到我前同事的痛苦,他是如此友好和善良,没有偏见和狭隘,也许缺少的,仅仅只是一个火花,一个机会。一座城市也是如此,会面临很多的转折点,起起伏伏的道路,总是发展的常态。只是,在机会面前,我们是否都已经准备好了吗?(财富中文网)

我来点评

  最新文章

最新文章:

中国煤业大迁徙

500强情报中心

财富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