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

多平台阅读

微信订阅

杂志

申请纸刊赠阅

订阅每日电邮

移动应用

专栏 - 近观欧洲

台湾选举、香港占中与柏林墙

赵永升 2014年12月26日

赵永升,财富中文网专栏作者,全法中国法律与经济协会副会长。本专栏聚焦欧洲经济、文化及中国公司在欧洲的发展。
迄今25年过去了,德国倒塌的也只是有形的“柏林墙”,无形的“柏林墙”依然竖立着。因而,回归17年后的香港与大陆之间,尚存一定程度上无形的“柏林墙”,也是再正常不过的现象

    世界上的三大事件,几乎都在同一个时间段发生:一个是德国的“柏林墙”倒塌25周年纪念,另一个是中国香港的占领中环(“占中”)活动,还有中国台湾的“九合一”地方选举。那么,貌似风牛马不相及的这三个事件,是否存有共同之处?

    其实,无论是德国人11月9日在勃兰登堡门,只举办一天的柏林墙倒塌大型纪念活动,还是部分香港人持续两个月的“占中”诉求活动,抑或敲锣擂鼓长达半年乃至一年的11月29日“九合一”台湾地方选举结果,都既有历史的遗留,又有现实的紧迫;既有政治的催化,又有经济的助力;更有心理感受所致,亦有意识形态所左。

    而究其根,三大事件的共同点无非都是鉴于各自的历史与现实、政治与经济、心理感受与意识形态等因素,原本同属于一个政治实体的不同组成部分,分成不同的亚型政治实体或经济实体,或者历史上已分成不同的亚型政治实体或经济实体,鉴于同样的诸多因素又合成同一个政治实体;而后由于经济上的高度“异质性”(Heterogeneity),即不同的亚型政治实体之间的经济发展极不平衡,无论是先合后分还是先分后合的情况,都将导致与其异质性程度基本对应的社会结构的失衡,进而引发相应的社会问题,乃至一定程度上的社会危机。

    正是这种高度的经济异质性,导致柏林墙的最终倒塌。经历了近半个世纪的分裂到1989年11月,东德与西德的经济实力悬殊,在各项经济指标上更是不可同日而语,例如在统一伊始的1991年,东德的人均工资仅为西德水平的一半多一点(58%)。

    而尽管已大有改观、却迄今依旧显著的经济异质性,在原东德部分与原西德部分之间竖起一堵无形的“柏林墙”。根据《2014年德国统一状况年度报告》,德国东部的人均国内生产总值(GDP)仅为西部的七成(71%),德东地区平均月薪为2,317欧元,而德西地区则3,000欧元有余;尤其是超过20%的德东地区人口趋于陷入贫困,该比例是德西地区的两倍。若从家庭财富而言,德西地区家庭平均拥有19.9万欧元的资产,而德东地区则不到德西的一半,仅有8.7万欧元;德西地区约有1/2人为自有房产业主,而德东地区业主人数不到1/3。

 

 

(中国部分城市与省份2013年GDP总量,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原东西德如此,港台何尝不是如此?众所周知,1997年就算将北京、上海和广州(“北上广”)的GDP都叠加一起,也远不抵香港;直到10年前,香港的经济总量依然还相当于这三都之和。而如今,且不提北京和上海分别在2009年和2011年超过香港,预计到2014年年底,广州市GDP与香港仅相差140亿美元,与新加坡相差342亿美元。这般,依据天津GDP去年11.5%的经济增长率,以及彭博调查的经济学家对香港GDP和人民币汇率的平均预期,我们不难预估2015年广州的GDP将超过香港、2016年至少赶上乃至超过新加坡。

1 2 3 下一页

我来点评

相关稿件

香港文化式微了吗?

  最新文章

最新文章:

中国煤业大迁徙

500强情报中心

财富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