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

多平台阅读

微信订阅

杂志

申请纸刊赠阅

订阅每日电邮

移动应用

商业图解

媒体行业的适者生存

Ryan Bradley 2013年12月20日

当下的媒体被两股力量控制——内容生产商和内容分销商。媒体在这二者之间权衡发展。经过20年的合并、拆分、创业、剥离,以及向现在组成信息高速公路的网络开进,媒体的内容或许不再为王,但它仍然占据优势地位。
  • 1
  • 2

两股力量极不情愿地共生在一起,控制着媒体,它们就是内容生产商和内容分销商。如果信息是在高速路上穿行,那么分销商就是公路的所有者,供应商的责任就是生产公路上行驶的产品。任何一方离开都会失去价值。但是只有控制了道路和旅行者双方,一家公司或许才能掌控自己的命运。在20世纪90年代,这还只是理论,当时TCI公司CEO约翰·马龙(John Malone)的“聚合联盟”大行其道,Baby Bell公司——也就是AT&T拆分后的公司——在疯狂合并。被称为“信息高速公路战士”的电信公司高管在不可想象的情形下结成联盟,目的只有一个,就是控制这条高速公路以及上面的旅行者。后来互联网诞生了。

信息不再穿行于隐喻中的公路,而是真的在一系列的管道中穿梭。它不仅能输向电视,而且还能输向电话、平板电脑、计算机和游戏机遥控器。媒体的消费形式之多前所未有,但是传输系统却惊人的相似:那就是互联网。有一家名为Aereo的公司甚至用兔耳形天线来接收广播信号,然后再通过互联网传输这些数据。信息分销的方式是如此相近,以至于现在要用内容来区分市场。当供应商与分销商谈判时,一场热门演出或体育赛事的转播成为了谈判的筹码。

以ESPN为例,它几乎是美国最具价值的媒体品牌(预计其价值在400亿美元至600亿美元之间),而且也是推动迪士尼公司(Disney)发展的主要动力。其有线频道的收费是5美元,目前的收视用户大约是1亿个家庭;在周日转播橄榄球比赛期间,它的数字观众(即完全通过互联网观看电视)平均为80万人,即使ESPN停止播放这个比赛也是如此。无论怎样,你如何收看ESPN——不管是通过笔记本电脑、手机还是电视机——的重要性还远远比不上你在收看该频道的事实。

观众的转变速度比媒体公司快得多,而且事实证明,面对看上去最可靠的平台,即使是电视机,他们的忠实程度之差简直令人难以置信。2009年,凯泽家庭基金会(Kaiser Family Foundation)发现,8至18岁的人看电视的时间更少,这是该基金会从20世纪90年代开始研究年轻人的收视习惯以来,首次出现收视率下降的情况。这份报告指出,儿童看电视的时间并没有减少;只是他们不再用传统的机顶盒来看电视了。他们不再蜷缩在客厅色彩鲜艳的电视屏幕前,而是在奈飞(Netflix)上用流媒体的方式收看自己喜爱的节目,这样还不用看广告。尼尔森公司(Nielsen)的发现更加惊人:用传统电视机看电视的人中,18至24岁的年轻人的数量已经连续6个季度下跌。在接受调查的每个年龄组中,青少年组(12至17岁)是用传统电视机看电视的人群中,人数最少的一组。

在青少年的案例中我们可以清楚地看出他们在向何处流失,以及事物的发展方向:那就是YouTube。这家谷歌(Google)旗下的公司取代了维亚康姆(Viacom)旗下的MTV,成为了解音乐和短暂的流行文化(如手机视频)的目的地,这里的绝大部分内容都是用户自己制作的,而且全部免费。但是,如果免费视频全都不是独家内容,那么丰富的免费视频就会是把双刃剑,因此YouTube斥资3.5亿美元为自己的网上视频频道制作原创节目。亚马逊(Amazon)也创办了Amazon Studios,并且与华纳兄弟公司(Warner Bros.)合作,其目的也差不多,通过其网站或者Kindle阅读设备按需提供原创内容。相比较而言,这个模式的成本极低[美国编剧工会(Writers Guild of America)编写一部30分钟演出剧本的最低收费是每集2万多美元]:如果整部剧集获得批准,编剧可以获得1万美元;如果进入分销渠道,创作者可以获得5.5万美元。谷歌和亚马逊都是以互联网起家的行业巨擘,其市值几乎无人能敌(参见附表),而且它们正在试水媒体领域。如果它们决定进军该市场,那会怎样?

经过20年的残酷合并、拆分、创业、剥离,以及向现在组成信息高速公路的网络开进,有一件事变得显而易见:内容或许不再为王,但它仍然占据优势地位。

过往图解:
美国经济:不均衡的复苏

北达科他州的经济正快速增长,快餐店要给来打工的高中生支付20 美元时薪,年轻的石油工人一年可以赚到10万美元。信不信由你,美国经济正走在复苏的路上。只是还有一个大问题:这条路铺得不平。

衰落与消亡

今年,伊士曼柯达公司(Eastman Kodak)首次在《财富》美国500强排行榜上名落孙山(现排名第562位)。下图所示为历史上其他一些令人瞩目的衰败案例。

清偿:银行结算追踪

金融危机导致美国的银行诉讼缠身,它们为此支付了多大的代价?统计表明,美国五大银行为了结金融危机引发的官司已付出共600亿美元。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