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

多平台阅读

微信订阅

杂志

申请纸刊赠阅

订阅每日电邮

移动应用

商业图解

中国调配水资源

Anne VanderMey 2013年09月05日

为解决水资源短缺问题,中国正在改造河道,将长江10%的水流调往北方。
  • 1
  • 2

中国水资源问题严重。世界银行(World Bank)的数据显示,中国人均可利用水资源量大约只有世界其他地区的三分之一。也就是说,中国需要用占世界二十分之一的水资源去满足占世界人口五分之一的居民的用水需求。随着经济的快速增长与工业化的发展,中国需要拿出办法来增加水资源的供应量。

中国在其宏伟的土木工程历史上又翻开了新的一页。中国正在尝试把数万亿加仑的水从水资源相对丰富的南方地区转移到极度干涸的北方地区。根据规划,这个所谓的南水北调工程将分成东线、中线和西线三条调水线路实施,都是将长江的水北送。第一条线路在最东边(也就是东线)已经将近竣工,将通过黄河河床底部的隧洞把长江水调送到天津。中线按计划应该会在2015年贯通,西线在2030年前不大可能竣工。如果这一工程能够奏效,到全面竣工时,会将中国最大河流——长江——的水流的百分之十调送到北方。

研究机构Stratfor的东亚分析师约翰·明尼克(John Minnich)称:“这项工程完美地彰显了中国政府令人难以置信的胆量。中国南水北调工程之宏大令人难以置信。”

哈佛大学肯尼迪政府学院(Harvard Kennedy School of Government)的研究员斯科特·摩尔(Scott Moore)说,据估计这项工程将耗资620亿美元。但是实际耗费要比这高得多。由于南水北调工程的实施,成千上万的居民不得不搬迁至其他地方。尽管有这项工程,人们对水质与水资源总体短缺的担忧情绪依然挥之不去。

不过,考虑到中国经济的快速增长,各种庞大的项目完全会给人务实的印象。毕马威的叶伟成说:“一方面,这必定会对环境造成影响;另一方面,北方确实水资源严重不足。如果不这样做,还有什么别的办法吗?

过往图解:
移动中的中国

中国的繁荣之路可能不仅需要公路的铺设,而且还需要机场与高铁的建设。

中国加速修路

你如何运送13亿人和他们的所有供给?据毕马威分析,中国去年一年为了疏导未来的交通拥堵投入了2,070亿美元。这些大规模基础设施项目不仅带来了就业岗位,更重要的是,它帮助中国走向下一站。

旧金山权力之塔

美国旧金山圣雷吉斯博物馆大厦住着一群世界上最有权势的人,堪称一座权力之塔。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