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

多平台阅读

微信订阅

杂志

申请纸刊赠阅

订阅每日电邮

移动应用

商业图解

中国加速修路

Anne VanderMey 2013年08月07日

你如何运送13亿人和他们的所有供给?据毕马威分析,中国去年一年为了疏导未来的交通拥堵投入了2,070亿美元。这些大规模基础设施项目不仅带来了就业岗位,更重要的是,它帮助中国走向下一站。
  • 1
  • 2

仅在过去10年,中国就兴建了31,000英里(约49,889.66千米)的高速公路,大约相当于美国整个州际高速公路系统(Interstate Highway System)的三分之二。今天,中国拥有49,000英里(约78,857.86千米)的高速公路和将近260万英里(约418.43万千米)的道路,是2002年的两倍多。

而这一数据仍在增长。据毕马威(KPMG)分析,去年中国投入了2,070亿美元用于公路建设和改造。中国政府当前的“十二五计划”打算到2015年修建长度至少为18.6万英里(约29.93万千米,当然也是数十亿美元的巨额投资)的公路,包括完成9条纵贯南北的独立线路和18条横贯东西的高速公路。届时还将建成7条另外的路线,从北京辐射到中国的边境。

“这些基建大部分属于追赶型建设。”佛罗里达州立大学(Florida State University)教授山姆·斯特利(Sam Staley)说。他为理性基金会(Reason Foundation)研究中国的交通。中国总人口占世界的20%,但只拥有世界5.6%的道路。中国在2009年就已经超越美国成为世界上最大的汽车市场,去年的车辆销售量高达1,930万辆。

公路建设一直是中国创造就业的重要手段。根据研究公司IBISWorld的数据,中国去年参与公路建设项目的企业有46家,雇员总计为710,500人,薪水支出达123亿美元。

但中国的领导层期待,这些道路能在工厂到港口的原料和产成品运输中发挥关键作用,提高物流效率。(最受关注的工程是大规模的造桥项目。最受期待的工程是长达50公里、贯通中国南部广东省和香港及澳门的六车道大桥。根据规划,这座大桥将于2016年竣工,支持者宣称大桥建成后,中国大陆到香港的行程时间将从逾4小时缩短到40分钟。)斯特利说:“这些道桥工程可不是靠延伸想象力就能建成的。”当然也不是单单延长一下公路那么简单。

过往图解:
旧金山权力之塔

美国旧金山圣雷吉斯博物馆大厦住着一群世界上最有权势的人,堪称一座权力之塔。

让机器人来为你停车

新创企业Boomerang利用机器人技术推出了一项汽车服务,它能像玩魔方一样在停车场内调整、移动车辆。从而把停车场能放的车辆数足足翻上一倍。我们来看看它的工作原理。

明日之屋

你想用iPhone遥控你家的门锁,为打扫卫生的保洁员开门吗?为什么不能在你离家时自动调整房间的灯光和室温?现在你就能做到这些。安保公司和电信巨头都盯上了智能家居这个年增长300%的新兴行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