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

多平台阅读

微信订阅

杂志

申请纸刊赠阅

订阅每日电邮

移动应用

商业图解

移动中的中国

Anne VanderMey 2013年08月13日

中国的繁荣之路可能不仅需要公路的铺设,而且还需要机场与高铁的建设。  
  • 1
  • 2
  • 3
  • 4
  • 5

中国很多经济目标的实现都要依赖于高效的交通运输:居住城镇化使得在城市和农村大力投资交通基础设施均势在必行。一些新项目涉及在大都市地区兴建高速公路和地铁。还有一些道路项目将城镇与乡村贯通,使它们融入正在快速壮大的城市交通网络中。由于沿海地区不断现代化,基础制造业会逐渐转向中西部内陆地区。北京与上海等东部城市正沿着价值链向更尖端的产业迈进,中国计划将更多的发展与货运项目转移到相对比较偏远的西部省份。例如,它正斥资270亿美元在武汉建设内陆港口。

通过在全国范围内大力推进交通建设,中国希望能够更好地利用正在崛起的中产收入阶层的巨大消费潜力。分析师称,国内消费对中国经济的未来起着关键作用。相比于依赖向欧美出口廉价商品,扩大内需能让中国实现更可持续的经济增长。

中国很多项目的建设都在我们的意料之中,与美国工业革命期间的发展模式相似,不同的是规模的大小。2007年,中国还没有高速铁路;而如今却拥有世界上规模最大的高速铁路网,总里程长达5,800英里(约9,334.19千米)。中国计划到2015年末至少再增建5,400英里(约8,690.46千米)的超高速轨道、50个机场以及440个深水船舶泊位。

考虑到近期中国经济增速的放缓以及外界对于大兴基建导致的地方政府债台高筑有可能引发危机的担忧情绪,中国的经济转型似乎不是那么好驾驭。在2011年至2015年将高速铁路长度增加一倍的目标也不是那么容易,尽管目前来看这一目标还有望达成。毕马威中国负责政府机构和基建业的首席合伙人叶伟成(Stephen Ip)称:“有很多人们认为不可能发生的事情都在中国发生了。”

过往图解:
中国加速修路

你如何运送13亿人和他们的所有供给?据毕马威分析,中国去年一年为了疏导未来的交通拥堵投入了2,070亿美元。这些大规模基础设施项目不仅带来了就业岗位,更重要的是,它帮助中国走向下一站。

旧金山权力之塔

美国旧金山圣雷吉斯博物馆大厦住着一群世界上最有权势的人,堪称一座权力之塔。

让机器人来为你停车

新创企业Boomerang利用机器人技术推出了一项汽车服务,它能像玩魔方一样在停车场内调整、移动车辆。从而把停车场能放的车辆数足足翻上一倍。我们来看看它的工作原理。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