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

多平台阅读

微信订阅

杂志

申请纸刊赠阅

订阅每日电邮

移动应用

商业图解

中国领衔亚洲航运大发展

Anne VanderMey 2012年07月13日

亚洲正迅速成为全世界海上贸易的物流及经济中心。目前,中国到美国西海岸的航线是全球最繁忙的海运路线。从中国运输到美国的商品总价值是回程商品总值的四倍,这也是美国贸易逆差的明确证据。

(制图:Nicolas Rapp)

有大约近90%的跨国界商品贸都是通过海路或者部分通过海路进行运输的。一般来说,一艘轮船每年可以航行六次。根据国际经济预测顾问公司HIS全球透视(IHS Global Insight)的相关数据,运输量增长最快的是亚洲港口间的航线,而从亚洲输出的商品则占到了海上贸易总量的43%。

目前,中国到美国西海岸的航线是全球最繁忙的海运路线。从中国运输到美国的商品总价值是回程商品总值的四倍,这也是美国贸易逆差的明确证据。很快,更快捷的新航道将会启用。自2008年起的每年夏天,北冰洋(the Arctic Ocean)西北航道和东北航道都没有冰冻。俄罗斯东北航道将提供一条从中国到欧洲的更快捷的路线,而加拿大海岸西北线路则将绕开从中国到美国东海岸所经过的巴拿马运河。

    ——Anne VanderMey

过往图解:
冬天的西红柿

担心人口膨胀给耕地带来压力的科学家认为,在温室里用溶液栽培蔬菜是新的希望所在。


巴拿马运河大开挖

巴拿马运河已经成为亚洲和美国东部之间越来越重要的水道。在2000年至2011年间,从亚洲到美国东海岸的货运量增长了73%,为承载更多的运量,巴拿马运河正在扩建第三条航道。


从塑料瓶到桥梁

塑料是新型钢铁吗?美国Axion International公司正利用罗格斯大学研发的技术从回收塑料中提炼生产工字梁。请看它的提炼过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