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

多平台阅读

微信订阅

杂志

申请纸刊赠阅

订阅每日电邮

移动应用

专栏 - 三城话本

温情的麦兜

严飞 2014年10月11日

严飞,学者、专栏作家,先后求学于牛津大学、斯坦福大学。曾任职于香港城市大学应用社会科学系,长期为两岸三地报刊媒体撰写文化评论、政论时评及书评。
激烈变动中的香港,有那么多的不确定性,但却有一只粉红色的小猪是坚定而不变的,那就是香港童话故事的主角——麦兜。

    麦兜是香港漫画家谢立文、麦家碧夫妇创作的《麦唛》漫画系列中的一部分。这只小猪出生于香港九龙大角咀的一户单亲家庭,与母亲麦太相依为命,社会经济地位贴近于中下阶层,性格虽然单纯、乐观,但愚钝、资质平平,生活中充满挫折,总是爱唱“我名叫做麦兜兜,我阿妈叫麦太太,我最喜欢吃油麻鸡,我最喜爱吃鸡屁屁,一起吃鸡一起来歌唱”——似乎如何努力都无法摆脱失败的命运。麦家碧在早期接受媒体访问时就曾坦言,麦兜的性格是“蠢、憨居居、心慌慌,是一个不聪明和不醒目、受欺负的人物。”

    2001年圣诞期间,今日已经成为经典的动画片《麦兜故事》在香港上映,电影将漫画中的麦兜放置于香港的真实地名、街景之中,从他出生、上幼稚园、中学,一直讲到他成为上班族,直到最后变成负资产。于是,一个小时候曾有过豪气梦想,长大后在酸楚现实面前挣扎的普通小猪形象,顿时激发起了整个香港的共鸣。每一个香港人,在麦兜面前,都有说不尽的感慨,感慨年华易逝,感慨美妙好景不在。他们都从麦兜的身上看到了自己当年的影子,或是自己现在的写照。特别是麦兜在金融危机冲击下变身成为负资产,一句“垃圾股果然会让人跌到跳楼”,更是一下子切中了经历过金融危机洗礼的香港人的命脉。

    “臀结就是力量”、“大难不死,必有锅粥。”电影里屡屡遭遇失败的麦兜,依旧积极而乐观,坚信自己可以创造出一片美好的生活。在香港帆船运动员李丽珊获得奥运金牌的感召之下,麦兜亲赴长洲拜师学习帆船技术,当他站在船头上迎风高呼“香港运动员不是腊鸭(垃圾)!”的时候,好多的香港人都为之共鸣而激动,似乎又从现实的经济环境困局背后看到了希望。于是,从电影院走出来的香港人,一面凝聚自己零碎的集体梦想,一面团结在一起,共同迈过最艰难的经济衰退期。

    2004年,《麦兜故事》续集《麦兜菠萝油王子》上映,续集以麦兜父亲麦炳追寻“菠萝油王子”身份的童话为包装,展开了一场旧香港的回忆之旅。

    麦炳是菠萝油国一名王位遭篡夺的落难王子,“没骑过白马,没斗过恶龙,没救过公主,没燕子也没花,更没从自己身上挖出一颗宝石拯救苦难的人”,虽然看似呆傻沉默,一事无成,菠萝油王子却始终一心想寻找失去的光辉王国,甚至不惜抛弃温暖的家庭,留下麦太独自抚养麦兜。

    麦炳缅怀昔日,麦太则眼望将来,不过沧桑面前,未来是如此的飘渺不定,于是麦太前往“逸海陵园”墓地,周详计划身后的安葬之所,以作自己“理想的永久居庭”。三人之中,“爸爸活在过去,妈妈活在未来”,只有麦兜一个选择活在当下,却在沉闷的大时代中拿掐不到进退,“不太想动,又不想只坐着不动”。无力之下的麦兜只能像父亲一样选择抖脚,“至于我抖脚这件事,我也不知道该怎么解释。但是,就算在无风的日子,树上的叶子,地下的果实,枯叶、花瓣、蝴蝶,翅膀上面一粒粒阳光、一粒粒影子,大家都抖着抖着、抖着抖着……就像跳舞一样,一看见人家抖,我也会抖。各位请注意到,我臀部的肌肉在颤动,其实,我哪也不想去。”

    那一时期的香港,政经情况都降到了谷底。在外部,全球网络经济神话破灭,冲击着香港正处于转型期的创新科技产业发展;在内部,资产价格持续下跌,财政赤字又高企不下,香港名义上的本地生产总值增长率,已经由1997年的11%急速跌至2003年的负3.4%,香港的失业率也由1997年的2.2%跃升至2003年的8.6%之历史最高,加之2003年SARS疾疫袭港,香港政府推出的“八万五”、教育改革、公务员改革等连串政策失误,外忧内困之下,整个香港社会弥漫着一片愁云惨雾。

    于是,香港人开始集体沉默,很少说话。“从前有个小朋友……有一日,佢变咗做个懵佬(他变成了一个傻瓜)。”这种“哪也不想去”的失语心态,导致了整个香港社会对香港八九十年代黄金岁月的深切怀念。对此,谢立文在接受媒体访问就曾自言,“麦炳复国,也可被说成是追求帝国的光辉,是暗示缅怀殖民地”。

    2009年,麦兜系列又推出了第三集《麦兜•武当》。在这一集动画中,故事的场景被转移到了内地:麦太来到武汉做食肆生意,跟随妈妈一起北上内地的麦兜,只好被“暂寄”在武当山的武术学校“太乙春花门”学习太极拳,开始一段学习普通话的内地生活。

    2008-10年的香港,“北望神州”成为香港人的主题,“北上”成为一种潮流,越来越多的香港人去主动思考中国、认识中国,他们不仅北上消费,也北上工作,甚至定居。仅以定居为例,香港回归前,到内地定居对很多香港人来说简直是不可思议,而在回归十年后的今天,香港人返回内地生活反而成为大的潮流。到内地定居的香港人每两年就以50%的速度递增。这组港人北上的大军中,就多了小猪麦兜的身影。

    在刚刚上映的最新一集《麦兜:我和我妈妈》中,不愿长大的麦兜终于长大了,母子情怀成为重点勾勒的剧情。在怀旧的音乐和浓浓的亲情中,母亲,伟大的母爱,都是狠狠戳到人心底的泪。麦兜说,“我们庆幸心里总唱着一首歌,让硬邦邦的世界不至硬进心里,让软弱的心不至倒塌不起。”

    今日的香港,幸好还有这只小猪,给我们带来那常常被人们遗忘的温情。(财富中文网)

我来点评

  最新文章

最新文章:

中国煤业大迁徙

500强情报中心

财富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