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

多平台阅读

微信订阅

杂志

申请纸刊赠阅

订阅每日电邮

移动应用

专栏 - 三城话本

恋恋浮沉与人间烟火

严飞 2014年05月15日

严飞,学者、专栏作家,先后求学于牛津大学、斯坦福大学。曾任职于香港城市大学应用社会科学系,长期为两岸三地报刊媒体撰写文化评论、政论时评及书评。
人生走过一半,还能于千万人之中遇见你所要遇见的人,堪称传奇。著名学者李欧梵与李玉莹夫妇相遇相知的过程就是这样一个故事,按照台湾著名作家白先勇的形容,是“半生缘”加上“倾城之恋”。

    已经60多岁的大学者李欧梵是中国近现代文学研究的权威,他最爱引用英国思想家以赛亚•柏林关于“狐狸”和“刺猬”的比喻,将自己称为“狐狸型教授”。“刺猬型”非常专注,“狐狸型”则多方出击,李欧梵不仅在学术领域独领风骚,而且在文学评论、音乐赏析等多方面也颇有造诣。而他与妻子李玉莹在中晚年相知相爱的故事,更是一幅辗转芝加哥、波士顿、香港三地的爱情图谱,处处流露着温情与坚韧。

    上个世纪八十年代李欧梵执教于芝加哥大学的时候,李玉莹正好也在那里,那时的李玉莹已经结了婚,先生是在芝大攻读博士的邓文正。因为李玉莹精于厨艺,是烹调高手,又生性好客,他们的家便成为了很多中国留学生消遣调剂生活的聚会点,而聚会的高潮就是吃李玉莹做的广东粥,最常做的是皮蛋瘦肉粥、艇仔粥、及第粥、鸡粥。李玉莹追忆:“我们的家,毕竟提供了一个温暖的场地,请这批异乡的游子吃点故乡的食物,街外纵然是冰天雪地,然而内心却是暖洋洋的。”

    殊不知,在异国这段一起搭伙吃饭,人间烟火的日子,成了之后双李浮沉人世半载,各自历经沧桑之后,重逢结合的一段序幕。

    李欧梵与李玉莹结为夫妇的过程其实充满曲折,并极富传奇色彩,按照台湾著名作家白先勇的形容,是“半生缘”加上“倾城之恋”。也许,张爱玲的故事《爱》的结尾倒是可以作为他们俩爱情的开端:“于千万人之中遇见你所要遇见的人,于千万年之中,时间的无涯的荒野里,没有早一步,也没有晚一步,刚巧赶上了……”

    1983年一个冬日的黄昏,在芝加哥大学的远东图书馆里,李玉莹看见李欧梵孤伶伶地坐在大沙发上看书。李玉莹在《倾城之恋》里这样描述到:“他看来神情萎缩,唇上长了胡须,衣着颜色搭配颠三倒四的,一副放荡不羁的样子,但眉宇之间却隐隐存着知识分子儒雅之气度。”就在那天晚上,李玉莹邀请李欧梵来她家吃饭,自此便成了邓李家的常客,搭伙达五年之久,一段奇妙的姻缘之旅就此展开。

    多年后,李玉莹一家转回香港,李欧梵自己也已成婚,两家人中断了一段时期。再多年后,李玉莹与邓文正因性格不合而和平分手,李欧梵自己也经历了婚姻的波折。2000年,在辗转17年后,李欧梵与李玉莹重逢,这一对饱经沧桑的世间男女,各自众里寻他千百度,才蓦然觉醒,原来眼前即是梦中人。半生缘的故事终于爆发出了倾城之恋,而香港,成为见证他们两爱情的归宿。对此,李欧梵曾欣慰而自豪地说过:“我在甲子之年和玉莹结为夫妇,这只能说是缘分。如照现代人的说法,人生一切都和‘逢时’或‘不逢时’有关。我和玉莹的感情是时间造就的,所以也觉得特别深厚。时间是无尽头的,所以我们的感情也绝不会有枯竭之日。以最寻常的观念来说,普通人的生活会随时日的流转而逐渐变成俗套,其意义随子女的将来而转移。而我和玉莹反而感到时不我与,禁不住要弥补已逝的时间,虽然年华已逝,但也愈觉‘现在’的珍贵,这是一种很自然的感觉。”

    令人感动的是,李欧梵和妻子彼此都深刻知道晚年相遇的珍贵,今天可以相依相爱的生活,来自前半生种种命运的落差,正是因为有这差一点就错过的幸福,所以他们对日常生活都有着深深的向往和眷恋,常常流连于那些微不足道的生活细节,愿意“现世安稳,岁月静好”。比如在他们看来,有时李欧梵在书房写文章,李玉莹在卧房写文章,然后不约而同喊一声,老公老婆,就已经是幸福。按照李欧梵的自述:“我和玉莹都是上了年纪的人,她虽看来年轻,天真无邪,但过去的经验却比我苦得多。苦尽甘来之后,我们都知道,并没有童话故事中所说的‘They live happily ever after’那回事。快乐像鲜花一样,是需要灌溉调养的,换成人,而且是过了半百的夫妻更是如此。”

    遥想当年,李欧梵与李玉莹新婚之际,余英时教授曾以他们两人的名字成诗以赠,转眼已经七年。浮生共度,缱锩绵长,那些温润动人的光芒,已经隐藏在最简单质朴的生活底层,在流变的平凡年代中,交织着他们不平凡的生命印记。真好。

    欧风美雨几经年,一笑拈花出梵天。

    烂漫余情人似玉,晶莹宵景月初圆。

    香江歇浦双城恋,诗谷康桥两地缘。

    法喜维摩今证果,伫看笔底起云烟。

我来点评

  最新文章

最新文章:

中国煤业大迁徙

500强情报中心

财富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