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

多平台阅读

微信订阅

杂志

申请纸刊赠阅

订阅每日电邮

移动应用

专栏 - 理财门道

奢侈品升值空间大比拼

Armen Vartian 2014年05月30日

Armen Vartian已在艺术品和收藏品领域工作30多年。作为一名执业律师,他曾担任全球第三大拍卖行Heritage Auctions的副总裁兼法律总顾问。他也是《艺术品和收藏品买卖的法律指南》一书作者。他的个人网站是:www.vartianlaw.com
最新报告的统计数字显示,稀有硬币具有良好的升值空间,仅次于老爷车。

    最近,国际财产咨询机构莱坊(Knight Frank)发布了2014年《财富报告》(2014 Wealth Report)。报告对富人把钱花在哪方面等问题进行了全面分析,其中让我特别感兴趣的一个章节是《投资热情》(“Investments of Passion”),谈到了奢侈品投资的一些情况,比如珠宝、艺术品、钻石、老爷车、中国陶瓷和硬币。

    莱坊调查了600名私人银行家和理财顾问,他们代表着2.3万超高净值人士的投资态度。超高净值人士的个人平均财产为6800万美元,资产总额超过1.5万亿美元。莱坊的报告用图形展示了全球各个地区、不同类别的奢侈品开支趋势。报告还用指数比较了过去1年、5年和10年中不同类别奢侈品的投资表现。

    全球富豪都在越来越多地购买奢侈品,这一点并不让人感到意外。据莱坊调查,在全球范围内,36%的资产经理和理财顾问预计,自己的客户在2014年购买的奢侈品数量将超过2013年。亚洲的这个比例要稍高一些。仅在拉丁美洲,不到90%的受访者预计自己的客户今年的奢侈品开支将持平或增多。报告特别指出,亚洲的销售数字实际上低估了亚洲富豪的奢侈品开支水平。原因是中国的富人经常到国外购买奢侈品,比如美国和欧洲。

    从报告中还能看出富人们喜欢哪种奢侈品。世界上大多数地区(包括亚洲)超高净值人士最喜欢的奢侈品是珠宝,其次是艺术品和手表。排名垫底的是乐器、硬币、邮票和陶瓷。在亚洲,最受欢迎的五种奢侈品是珠宝、手表、钻石、红酒和艺术品。

    这些资产经理和理财顾问表示,某些种类的奢侈品越来越受欢迎,另一些受青睐程度的上升速度则没有那么快,全球各个地区的差异相当明显。

    拉美和中东富豪对艺术品的青睐程度上升的最快,紧随其后的是钻石和珠宝在非洲的受欢迎程度。在亚洲,莱坊的报告表明,艺术品、红酒、手表、钻石和珠宝的受青睐程度上升的速度相差无几。另一方面,家具、乐器和上文中富豪们现在不怎么讲究收藏的硬币等资产的受青睐程度似乎正在下降。

    客户为什么收集奢侈品?资产经理和理财顾问针对这个问题都明确指出,是为了“让自己高兴”,而不是出于进行投资、彰显地位或者追逐时尚等动机。就我个人来说,让我感到惊讶的是,本次调查中“投资”在各类动机中的排名真的非常之低——在世界上任何地区都不超过29%,在许多地区都不到20%。一个可能的原因是,莱坊的调查问卷只允许选择一个动机。也就是说,在某位超高净值人士购买奢侈品既是为了让自己高兴,也是为了投资的情况下,本次调查可能只记录了其中的一个动机。

    我在奢侈品收藏行业工作了30年,就我的经验而言,大多数富人购买奢侈品时确实会靠情绪。但同样的,所有人也确实都更愿意看到自己买下的奢侈品能实现长期保值或增值。不管怎样,为了投资而购买艺术品和收藏品的超高净值人士的数量正在大幅增长。受他们的购买行为影响,这些奢侈品的市场价格变得更高了。

    对我们许多人来说,本章节最有趣的部分莫过于它用表格形式对比了九种奢侈品的升值幅度。具体来说,这九种奢侈品包括老爷车、中国陶瓷、稀有硬币、家具、珠宝、红酒、稀有邮票、手表和艺术品。

    稀有硬币是我最喜欢的资产类别之一。就5年和10年来的升值幅度而言,它的表现极好,让我很高兴。10年来,稀有硬币的价值增长了227%;过去5年中的升值幅度为91%。升值幅度超过稀有硬币的只有老爷车,它的10年和5年增值率分别为456%和121%。另一方面,艺术品的10年增值率也高达193%,但它的5年增值率只有2%,从而掩盖了前者的光芒。红酒的情况也是如此,10年增值率为176%,但5年增值率只有5%。显然,这些市场中的泡沫在一定程度上已经破裂。

    稀有硬币的增值率很高,但在莱坊的调查中,资产经理和金融顾问并未表示他们的客户非常喜欢收集稀有硬币,这一点很引人注意。出现这种不一致的一个可能原因是,越来越多的个人和机构投资者都开始参与到了稀有硬币投资中(或者,以投资为目的来购买稀有硬币,以提升资产配置策略中硬资产的比重)。

    许多稀有硬币业内人士都表示,“硬币不可知论”型投资者是这个领域的一股新生力量。许多稀有硬币的价格都创下了纪录,比如说,2013年1月拍卖的1796年美国1美元“Flowing Hair”银币的成交价突破了1000万美元,或2011年私下交易的1787年15美元“Brasher Doubloon”金币的售价高达740万美元。仔细研究后就会发现,隐身在这些交易背后的都是“纯投资者”,而不是传统的收藏者。

    稀有硬币的独特属性让它有别于其他硬资产。和老爷车相比,稀有硬币的便携程度要高得多,保养难度则低得多。和艺术品、红酒或钻石不同,拥有者在出境或移民时无需为稀有硬币缴纳关税。就货币出境管理规定而言,稀有硬币仍是法定货币(几乎所有的美国硬币都是如此),它们的价值仅以面值衡量。因此,就算某位超高净值人士在购买面值20美元的金币时出价高达每枚100万美元,他在进入美国境内时仍可携带499枚这样的金币而无需进行申报。当然,金、银币具有内在价值,这取决于它们的金、银含量;同时,收藏者和投资者构成了活跃的金、银币二级市场。考虑到这些因素,我预计亚洲超高净值人士的投资注意力很快就会集中到稀有硬币上来。(财富中文网)

我来点评

  最新文章

最新文章:

中国煤业大迁徙

500强情报中心

财富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