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

多平台阅读

微信订阅

杂志

申请纸刊赠阅

订阅每日电邮

移动应用

专栏 - 理财门道

红酒收藏:亿万富翁的惨痛教训

Armen Vartian 2014年05月08日

Armen Vartian已在艺术品和收藏品领域工作30多年。作为一名执业律师,他曾担任全球第三大拍卖行Heritage Auctions的副总裁兼法律总顾问。他也是《艺术品和收藏品买卖的法律指南》一书作者。他的个人网站是:www.vartianlaw.com
红酒收藏是个非常专业的市场,就连一些老练的投资人也会上当,特别是那些喜欢收藏独一无二的好酒的有钱人。

    眼下,中国投资者正在加大奢侈性投资的力度,比如购买艺术品、古董、宝石、老爷车、名表、珍稀邮票和古钱币等等。但是许多所谓的“另类投资”其实遍布着陷阱,新手投资者往往无从察觉。作为一名在这个领域工作三十多年的律师兼高管,我见过形形色色的骗局。在这个专栏中,我将介绍一系列在艺术品和其他收藏品投资方面“所得非所愿”的真实案例,给投资者提供一些实用的经验教训。

    我们先从红酒说起。这是个非常专业的市场,就连一些老练的投资人也会上当,特别是那些喜欢收藏周围朋友熟人都没有的、独一无二(也很贵)的好酒的有钱人。这个启示来自美国亿万富翁威廉•科赫,他曾起诉纽约的佳士得拍卖行。他说:“私人收藏家很少能识别出假冒产品,因为他们一般都以为每瓶酒都是真品,他们经常不会亲自尝一尝,也不打开瓶子,而且也很少有什么事会刺激他们去发现赝品。”1985年,他得知佳士得拍卖行要拍卖一批原属第三任美国总统托马斯•杰斐逊收藏的红酒。据说它们是德国红酒收藏家哈迪•罗登斯托克80年代中期在巴黎的一个砖砌酒窑里发现的,酒瓶上有托马斯•杰斐逊英文名字的首字母缩写“Th.J.”。杰斐逊在18世纪90年代末期曾任美国驻法大使,也是著名的红酒爱好者。佳士得拍卖行以创纪录的价格卖出了这批红酒,包括一瓶15.6万美元的 “1787年的Th.J.拉菲”(买家是出版商迈尔康•福布斯的儿子克里斯)。佳士得的拍卖目录上强调,刻有“Th.J.”的酒瓶“据推测曾属托马斯•杰斐逊所有。”随后,科赫以超过30万美元的价格从罗登斯托克手中购买了三瓶“Th.J”红酒。

    后来科赫开始怀疑他买的这三瓶酒的真伪,并且对其中一些红酒做了化学检测,结果发现,这些红酒的年份为1740年至1800年之间的可能性只有4.6%。另外科赫还了解到,佳士得在拍卖前曾联系过杰斐逊的后人和其故居蒙蒂塞洛庄园博物馆,而且被告知杰斐逊基金会怀疑这批红酒的真实性。后来科赫向全球派出了调查人员,几年后他们找到了一个德国雕刻师,他承认曾在罗登斯托克提供给他的一批老酒瓶上刻过“Th.J”的字样,而且雕刻时使用的还是18世纪根本没有的电动工具。于是科赫将佳士得拍卖行告上了法庭,佳士得拍卖行声称他们对这场骗局一无所知,最终此案因超过诉讼时效而不了了之。

    但是科赫揭示出了真相。他和调查团队发现的证据,对于揭露美国以及其他国家的许多重大红酒诈骗案都有助益。在另一起民事诉讼中,科赫称他被另一名亿万富翁诈骗了,那名富翁将不少红酒委托给纽约的红酒商扎奇拍卖行进行拍卖。在科赫购得的这批红酒中,有一瓶1864年的Chateau Latour(14,160美元),两瓶1950年的Chateau Petrus magnums(每瓶20,060美元),还有一瓶1921年的Chateau Petrus magnum(29,500美元)。不过此案科赫最终说服了陪审团。科赫表示:“每年销售出去的假酒有几十万甚至几百万瓶。造假的人不想让任何人知道,他们以100美元的成本把假酒造出来,然后编个故事以15,000美元转手,我自己再以10万美元买到一瓶假酒。在我看来,整个行业已经烂了。”

    他的话并不算夸张。去年12月,一名名叫鲁迪•库尼亚万的印尼华裔在纽约被联邦法庭指控与一宗重大的古董红酒制假案有关。库尼亚万曾因为高超的品酒水平享誉世界,但他利用他的品酒技艺制造假冒的古董红酒,通过红酒商和公开拍卖等方式卖给收藏者。陪审团知悉库尼亚万用便宜的法国老红酒和近年产的加州红酒勾兑出自己的配方,然后倒到旧酒瓶里,再贴上他自己扫描打印的真品古董酒的标签。他的“生产线”就安在洛杉矶的家里,每年卖假酒的收入高达3500万美元。

    就像美国联邦调查局纽约副局长贾尼斯•K•费达塞克在一次新闻发布会上说的那样:“不管你说你卖的是毕加索还是帕图斯、波蒂切利还是勃艮第,除非它真是你说的那种酒,否则这桩交易就是诈骗。”(财富中文网)

我来点评

  最新文章

最新文章:

中国煤业大迁徙

500强情报中心

财富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