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

多平台阅读

微信订阅

杂志

申请纸刊赠阅

订阅每日电邮

移动应用

专栏 - 生活廖理

又焦虑了不是?

廖敏 2014年02月14日

廖敏,财富中文网专栏作家,资深媒体人,曾任时尚传媒集团全媒体总编辑、《时尚旅游》主编。长期关注生活时尚、商业潮流、健康养生及休闲旅游文化,是国内时尚领域的领军媒体人之一。
所谓成长与成熟,事实上是一个不断认识自己的焦虑、发现焦虑背后的意义并与之和平相处的过程。

经理人健康专题

· 2013年中国高级经理人压力调查报告
· 中国创业者的健康隐患
· 立足职业发展是对员工最大的关爱
· 工作环境中的福利密码
· 【专栏】又焦虑了不是?

    我有一个朋友,甘当闲云野鹤,好在也无家室挂累,在江南租了个民舍,每日里只是访茶问酒,自在逍遥。偶尔小聚,一群人正聊到关节处,就会听到他的当头棒喝:“你看,又焦虑了不是?”每每给他这么冷不丁的说一句,大家就会当局者迷般心里咯噔一下。可不是吗,这不是焦虑还是什么。

    所以,接到这个题目时我都快乐了。作为一个传统媒体工作人,整个行业风雨如晦,鸡鸣不已。作为一个远离熟悉从头开始的起步者,柳暗花不明,尚未又一村。在过去的一年似我等是该有多么焦虑,还真是谈论这个话题的不二人选。

    可惜,关于这事一来无苦可诉,二来无招可支。

    不如就让我们来谈谈焦虑本身,谈谈关于焦虑你或许不会注意到的一些基本事实。

    第一,焦虑无处不在。不管我们是否愿意承认,从我们出生伊始焦虑就与我们如影随形。某种意义上来说,所谓成长与成熟,事实上是一个不断认识自己的焦虑、发现焦虑背后的意义并与之和平相处的过程。生活中只要有新的可能性浮现,就会有焦虑。是人就有病,焦虑这毛病只是在现代被更加放大了一些。

    第二,焦虑未见得就是坏事。当然,我指的是在一定范围内的焦虑。焦虑是一种预警机制,最直接的作用在于保护我们不被威胁。在原始社会,人的焦虑在于保护自己不受野兽的侵扰,在现代社会,人的焦虑可能来自害怕自己在竞争中失败等等。当我们身处某些特殊情境,或者面临某种潜藏的危险,焦虑就会浮出水面,其实它是在通知我们,生命、生活中的某一部分需要被检视、被关注以及被改变。很多人都认为焦虑导致抑郁,其实焦虑是生活中最基本的处境。没有焦虑,人反而可能会抑郁。焦虑不仅是一种正向、积极的提示与保护,还直接导致了无数的新发明、新创造。

    第三,既然焦虑一直都在,既然大家都焦虑,既然焦虑还有正面意义,那么更没有必要为了焦虑而焦虑。有些人已经自觉到自己的焦虑,又千方百计想改变这种状态,病急难免乱投医,因为改变不成,又增加了新的焦虑。比如因为压力脾气变得不好,发过脾气后的不安和歉疚又产生焦虑。越暴躁就越焦虑,越焦虑就越暴躁,直接进入无穷尽也的死循环模式。其实,很多时候焦虑的程度之所以影响到我们正常的生活,在于我们是以负面的方式应对焦虑,从而产生问题。比如采取极度冲突的方式解决问题,或者是严重的强迫行为来应对焦虑。

    每个人焦虑的原因各有不同。有的焦虑来自因为自身价值标准的不确定而渴求认同,有的焦虑来自期望过高,有的焦虑来自恐惧失败,有的来自完美主义者的强迫症。解铃还须系铃人。缓解焦虑的途径无非是自我调节,有效途径不外乎营养(不仅是对肠胃的滋养)、 运动、 舒压,只是能够时时自省,并将这些一一坚持下来不容易。

    阿兰·德波顿在《身份的焦虑》中写道:“要安抚焦虑者,最好的方式并不是像乐观的心态教我们的那样,告诉他一切事情都会好起来的——相反,我们应该告诉他一切事物最终都将变得非常糟糕…… ”虽然看上去不太厚道,可是事实的确如此。

    我们本来就是向死而生。唯一需要恐惧的,就是恐惧本身。

    我那位偏安江南的朋友,在远远未达到好多人设定的财务自由那条线的时候,就已然选择了那种相对自由的生活方式。他自然也有他的焦虑。只是,宫二老师不是都说了吗,人生若无悔,该多无趣啊。(财富中文网)

我来点评

  最新文章

最新文章:

中国煤业大迁徙

500强情报中心

财富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