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

多平台阅读

微信订阅

杂志

申请纸刊赠阅

订阅每日电邮

移动应用

专栏 - 生活廖理

你听过离职群吗?

廖敏 2013年12月27日

廖敏,财富中文网专栏作家,资深媒体人,曾任时尚传媒集团全媒体总编辑、《时尚旅游》主编。长期关注生活时尚、商业潮流、健康养生及休闲旅游文化,是国内时尚领域的领军媒体人之一。
百度离职老员工的群叫“百老汇”,腾讯的名叫“单飞的企鹅”,金山公司的就叫“旧金山”……如果说工作是一所学校,离职群就是另一种形式的校友会。

    最近,《新京报》有个离职群建了个微信号“旧京山”。除了幽老东家一默,还有祝福大家都能去往旧金山之意。拜SNS技术的发展,各大公司的离职群也渐渐浮出水面。

    百度离职老员工的群叫“百老汇”。腾讯的名叫“单飞的企鹅”,不知道“我要飞得更高”是不是群歌;阿里巴巴的比较朴实,就叫做“曾经的阿里人”;新浪的“毕浪”让人会心一笑;Google还是那么高大上,XGoogler的名字读起来好听、写出来好看;有的公司的离职群名走的是文艺范儿,透着淡淡的忧伤——比如网易的“离易”,比如巨人的“消失的巨人”;有的公司则更加轻松调侃,比如新蛋的“旧蛋”,京东的“东京不热”,太平洋的 “大西洋”;相比起来,金山公司的“旧金山”要比《新京报》的 “旧京山”更加贴切---这再次说明起个好名字是有多重要。

    如果说,工作就是一所学校,离职群不就是另一种形式的校友会(ALUMNI)吗?校友会中的战斗机那得说是耶鲁的“骷髅会”。在过去176年历史中,“骷髅会”的成员包括了三位总统、上百位内阁部长、几十个大家族财团等。这个神通广大的互助关系网,入会者一旦成为该会会员,无论在从商还是在从政的道路上,都会得到该组织的鼎力支持和资助。事实上,很多名校的校友关系网都十分健全,对于很多人而言它都是非常重要的职场网络。同样,我们职场上的EX也是很宝贵的人脉资源。一项针对会计师的调查显示, 56%的会计师认为前同事是最重要的职场关系网。

    人海茫茫,在一起共事本身就是难得的缘分。工作上的事情,如人饮水,冷暖自知。同事能成为朋友自然更好,若是脾气秉性不同,不能成为亲密朋友也不必强求。在可能的时候尽量帮助别人,让别人记得你、认可你已足够。就因为这一点点难得的相互了解和基本信任,前同事EX们往往可以在关键时刻回答你的问题,介绍行业动态,提供一些必要的推荐。

    对于我们很多人来说,现在工作圈和生活圈的边界越来越模糊。一起共事过的同事常常会成为很亲密的朋友,而且这份友谊会持续到分开很久之后。打开这扇门并没有想象的那么难,有时只是需要稍微调校一下我们自己的认知,比如:

    •勇敢地走向别人,大胆表达你的感受。我们不会有自己以为的那么令人讨厌,EX们也会比我们以为的更友善、更慷慨。

    •每个人都可以帮助别人。我们可能认为自己没有别人那么有权、有钱,或者有经验,但其实每个人都有能力为他人提供有力的支持或者至少是正向的反馈。一个微笑、一个善意的眼神对别人就已经是肯定和帮助。

    •每个人都应该接受别人的帮助。正如本•富兰克林曾说过的:"如果你想要交朋友,让别人帮你个小忙。"不要再为欠人情不好意思惴惴不安,只要你有一颗准备回馈的心。

    •一次面对面的交流比好多封电子邮件、好多通电话都更有效。

    •社交媒体可以便捷的传递你的关心。

    通讯录里的电话号码只是一堆数字,与人保持联系需要的是将对方放在心上并采取积极的行动。

    人人公司的离职群名为“老友记”。据说名字并非源于经典美剧,而是来自公司附近的一家餐馆。这个圈子的logo是一虚一实两个圆圈相交,形似正无穷的符号,其含义是:两个圆圈虽已无交集,但依然“相连”;虽已分散(虚线部分),但却形成了更加强大的“无穷”力量。EX并未远去。(财富中文网)

我来点评

  最新文章

最新文章:

中国煤业大迁徙

500强情报中心

财富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