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

多平台阅读

微信订阅

杂志

申请纸刊赠阅

订阅每日电邮

移动应用

商业图解

法国反对工程师僵尸教育的推动者

Vivienne Walt 2014年05月06日

法国每10万居民中就有98位工程师。但法国亿万富翁泽维尔·尼尔认为,国家教育过于重视形式化考试,难以培养创造性的奇才和特立独行的创新者。他打算不收学费教年轻人编程,为法国培养更多的高科技人才。
  • 1

在欧盟的主要国家中,法国的工程专业毕业生比例只落后于两个国家。美国每10万名居民中只出产43位工程师。

但法国最富有的人之一尼尔认为,法国的教育过于重视由国家控制的形式化考试。这类考试主要培养的是工作机器,而不是创造性的奇才和特立独行的创新者。这个曾经诞生了画家皮埃尔-奥古斯特·雷诺阿(Pierre-Auguste Renoir)、作曲家克劳德·德彪西(Claude Debussy)等众多天才的国度难于培养出马克·扎克伯格(Mark Zuckerberg)或史蒂夫·乔布斯(Steve Jobs)这样的人才。

去年9月,他开办了一所名为“42”的软件编程学校。名字源自20世纪70年代的一部经典电视剧《银河系漫游指南》(Hitchhiker's Guide to the Galaxy),片中以“42”作为一切生命谜团的答案。该学校位于巴黎北部,几乎不遵守法国所有的招生考试规则:学费为零,也没有任何条件要求。在7万名参加学校的入学考试的法国青年中,有将近40%是高中缀学生。

尼尔认为,科技能力可以帮助法国的很多人抹平竞争门槛,不仅包括来自底层的学生,也包括中产阶级和希望探索不同职业道路的尖子学生。他说:“法国缺乏社会流动性。如果你是医生的儿子,你就只能去做医生。”他面带微笑地指出:相比之下,他的新学校“带有一定的颠覆性”。

过往图解:
2014年的电视上会大谈什么?

美联储QE缩减不当触发金融危机?以下是我们在2014 年可能会看到的场景,以及这些事发生的概率。

谷歌投资下注新创企业

5年前,谷歌风投在嘲笑与怀疑中成立。现在,它已经成为硅谷最热门风投公司之一。

高通与酷产品的诞生

高通申请了成千上万项移动专利应用技术,任何人想生产基于CDMA 网络运营的手机,就不得不向公司支付专利费。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