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文化绿洲:汇聚了人文与自然气息的古老景观

文化绿洲:汇聚了人文与自然气息的古老景观

特刊 2021-08-02
在重建后的文化绿洲,社区居民和游客可以沉浸式体验到埃尔奥拉20万年历史的魅力,旅程的起点为迎客河谷——一个沿着古老绿洲河床蜿蜒 20 公里的公共区间。骐骥画廊、 阿尔法艺术谷、艺术区域、香料博物馆和花园,以及绿洲生活公园等文化资产将使文化绿洲焕发生机。

如果时间旅行者穿越至2500年前,我们可以确信他们找不到任何汽车、电脑或充电器,但他们会在世界各地发现不同形式的人类智慧结晶:在土耳其的佩加蒙地区,古希腊人正在此建造宙斯祭坛;在英国,神秘的巨石阵正在逐步成型;在中国,龙盘虎踞的长城正在迈出其绵延多个世纪的第一步。

如果勇敢的时间旅行者在古阿拉伯半岛的西北角着陆,他们就会发现纳巴泰人(Nabataeans)在这片令人惊叹的深红色土地上建立了自己的帝国,他们创造的循环供水系统正是后来埃尔奥拉人(AlUla)的生命之源。在埃尔奥拉,旅行者们可以找到一个与中国和印度紧密联系的社区,那里生活着大量的商人与农民。他们还会发现一个全球贸易站点,世界不同的文化与思想在此交汇。

千年之后,埃尔奥拉正逐步回归文化交流十字路口的角色:激发不同思想与知识的碰撞并促进资源的交换。埃尔奥拉皇家委员会(RCU)通过“时光穿梭之旅”总体规划实现了该地区的新生,并借助“文化绿洲”旗舰项目来改善地区生态问题。

目前,世界各国已经把保护生态归为未来发展的首要问题与战略核心。通过非洲的“绿色长城”、巴基斯坦的“100亿棵树计划”、沙特阿拉伯的“绿色倡议”和中国广西柳州的“垂直森林城”,我们不难发现各国政府与地区领导者正在通过重新思考和评估未来的城市模式来缓解其对环境的担忧。

“时光穿梭之旅”规划了一个为期15年的长期计划,以确保埃尔奥拉核心区域的可持续发展,核心区域坐落在沙特阿拉伯西北部,拥有独特的文化景观。“时光穿梭之旅”规划主要通过建立世界上最大的活态博物馆(living museum)、依据15个文化遗产规划五大文化景点等措施,致力将埃尔奥拉建立成一个充满活力的社区,并使之成为沙特阿拉伯的一个集艺术、文化、自然旅游为一体的全球性目的地。

在“时光穿梭之旅”总体规划中,文化绿洲项目是埃尔奥拉皇家委员会(RCU)对现实挑战的回应:绿洲地区是总体规划的重要遗产,由于该地区水资源匮乏,农业生产无法持续发展,如今60%的绿洲已经荒芜,亟待恢复。总体规划将通过大规模扩展埃尔奥拉的绿色开放空间来逆转该地区的荒漠化进程——总体规划将在埃尔奥拉扩展1000万平方米的绿色开放空间来逆转荒漠化进程,这也使该项目成为了世界上最大的文化绿洲再生项目。

(新的文化绿洲将是埃尔奥拉活态博物馆中最生动的代表之一,它将是埃尔奥拉作为文化和遗产目的地评判基准的一部分。)

绿洲是埃尔奥拉历史的重要节点之一,对于香料贸易之路、当地定居点乃至整个埃尔奥拉区域的建造及发展都发挥了关键作用。它是古代人民创造力与能力的有力证明,见证了河边古老的水资源管理、灌溉和土地利用技术的崛起,人们利用当地稀缺的资源创造了一个肥沃的环境利基,与周围环境形成了鲜明对比。

新的文化绿洲将是埃尔奥拉活态博物馆中最生动的代表之一,它将是埃尔奥拉作为文化和遗产目的地评判基准的一部分。

正如埃尔奥拉法国开发代理机构的科学主任Jean-François Charnier在最近举行的第二届“文化十字路口国家”(Crossroads Panel)会议上所说:“现如今,我们必须在文化目的地的景观中融入一些新元素。这种全新的思考方式将主要围绕生态的可恢复性,及人类对自然的低干涉度; 以绿洲本身为一种比喻,用新的方式来谈论文化在自然中的地位及两者的联系。”

历史与景观区域是埃尔奥拉着力推进改善的部分,使文化绿洲项目成为针对公共领域和文化资产的特色项目,同时推动当地遗址作为传统农业中心的复兴。文化绿洲总长9公里,连接着总体规划的三个区域,改善游客旅游体验的同时,亦提升了当地社区人民的生活质量。该项目是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总书记表示支持的“沙特绿色倡议”的一部分,将大幅扩展埃尔奥拉的绿色开放空间,逆转该地区的荒漠化进程。

在重建后的文化绿洲,社区居民和游客可以沉浸式体验埃尔奥拉20万年历史的魅力,旅程的起点为迎客河谷——一个沿着古老绿洲河床蜿蜒 20 公里的公共区间。迎客河谷将总体规划中的五个区域连接在一起,成为“时光穿梭之旅”的“脊柱”部分。

除了迎宾河谷外,骐骥画廊、 阿尔法艺术谷、艺术区域、香料博物馆和花园,以及绿洲生活公园等文化资产将共同使文化绿洲焕发生机。

埃尔奥拉社区是重建工作的核心部分,文化绿洲项目还会鼓励并培训部分地区的年轻农民,帮助他们获得土地所有权进而发展农业生产。该项目还将设立私人农场和生态学院,通过复兴农业为社区提供可持续的收入。

文化绿洲复兴计划的土地开发面积达1000万平方米,大大提升了当地自然植被覆盖率。计划提及在未来的几十年里,将种植100亿棵树,使绿地面积增加12倍。该计划不仅有助于保护当地环境,同时也与沙特王国减少60%碳排放的计划所契合。它将是埃尔奥拉考古研究的保护所,是发展可持续农业生产的沃土,也是带给游客非凡体验的文化圣地。

文化绿洲复兴计划是沙特阿拉伯对保存和保护世界遗产、文化知识和相关研究项目的全新承诺,该规划由沙特本国与国际专家们提供支持,针对埃尔奥拉的人类活动模式、环境和地质演化进行大量的研究。

(迎客河谷将总体规划中的五个区域连接在一起,成为“时光穿梭之旅”的“脊柱”部分。)

为了充分了解绿洲的历史作用和未来发展方向,埃尔奥拉皇家委员会于2019年启动了埃尔奥拉的自然和文化绿洲项目,这一跨学科研究涉及景观考古学、地质考古学和考古植物学,有助于学者了解绿洲中的人类活动和地理演化模式,如过去的植物资源、水土的动态变化、农业生产方式等。这项研究计划于2024年结束。

与此同时,埃尔奥拉皇家委员会现已提供一系列项目作为部分文化绿洲项目:

•河道清理,景观恢复;

•修复“时光穿梭之旅”的起始区域——埃尔奥拉古城区,其中包括文化绿洲和主要历史文化遗址;

•柑橘小路(the Orange Path)项目,客人可以穿过自然环境来到柑橘市场,购买当地产品,如柑橘风味肥皂与精油、提神果汁和美味蛋糕;

•香道市场(the Incense Road Market)复苏;

•阿黛拉宗教学校(Madrasat AdDeera)项目,促进当地手工艺品的生产。

文化绿洲是“时光穿梭之旅”总体规划的旗舰项目,反映了沙特阿拉伯致力于为世界提供一个 保护、保存并贡献其文化和自然遗产的可行模式。

作为项目的灵魂所在,埃尔奥拉将永远被视为一个好奇与冒险的路标。它将是过去与未来、当地与全球、经典与前沿的交汇点。总体规划被设想为了解埃尔奥拉本源的一种方式——一个蕴含着独特文化、遗址、自然生态和人类社区的绿洲,欢迎所有的科学家、农民、历史学家,甚至时间旅行者前来探访。

(财富中文网)

热读文章
热门视频
扫描二维码下载财富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