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埃尔奥拉(AlUla)遗产新篇章

埃尔奥拉(AlUla)遗产新篇章

特刊 2021-04-14
埃尔奥拉日前公布的“时光穿梭之旅”总体规划,不仅仅体现了阿拉伯文化对外开放与对内传承的决心,更是通过这一历史悠久的阿拉伯文化十字路口的现代化打造展示了沙特阿拉伯摆脱碳依赖推动经济多样化的雄心壮志。

位于沙特阿拉伯西北部的埃尔奥拉(AlUla)对阿拉伯世界和全球都具有重要的文化意义。埃尔奥拉日前公布的“时光穿梭之旅”总体规划(The Journey Through Time Masterplan),不仅仅体现了阿拉伯文化对外开放与对内传承的决心,更是通过这一历史悠久的阿拉伯文化十字路口的现代化打造展示了沙特阿拉伯摆脱碳依赖推动经济多样化的雄心壮志。

埃尔奥拉(AlUla)

通过“时光穿梭之旅”,埃尔奥拉一方面以负责任的态度和可持续发展原则绘制了未来的发展蓝图,另一方面最大限度的保留悠久的历史文化遗产以向这拥有辉煌历史的地区充分致敬。这一包括全新设计和具有远见的空间总体规划为期15年,主要开发埃尔奥拉的核心历史区域,包括五个独特地区,这些地区由一个绵延20公里的公共带(迎客河谷 / Wadi of Hospitality)连接。整个计划完成后,将完整保存整个埃尔奥拉地区20万年的自然景观和人文历史,最终落脚在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为世界遗产的纳巴泰(Nabataean District)地区与黑格拉地区(Hegra Historical City)。该计划旨在保护和保存埃尔奥拉的独特景观,包括20,000多平方公里的砂岩峭壁,火山高原,沙漠山谷,历史悠久的绿洲和阿拉伯古代城市遗迹,同时使当地社区成为本土传统文化的监护人与生活方式的传承者。

该计划同时也是沙特阿拉伯2030年发展愿景的有机组成部分——将埃尔奥拉打造为“活态博物馆”,加速多元化经济和活力社区的发展。沙特阿拉伯将以此为基础制定全面解决方案,以应对全人类面临的一些最紧迫的挑战,如人与自然如何和谐共处,世界文化遗产如何得到妥善保存,可持续发展与经济增长如何并行等,从而为全球的发展做出贡献。

“时光穿梭之旅”总体规划是在埃尔奥拉皇家委员会(RCU)主席穆罕默德·本·萨勒曼王储(Prince Mohammed bin Salman)殿下的领导下,在沙特文化部长、委员会负责人巴德尔王子 (HH Prince Badr) 的指导下制定的。力图实现自然,人类,文化和经济各个方面的可持续发展。

总体规划将埃尔奥拉地区转变为自然,艺术和文化遗产的旅游目的地并向全球开放,主要包括:

整体规划

为实现历史遗产和未来发展之间协同且独特的综合体验,横跨埃尔奥拉中心20公里从南部的古城区(AlUla Old Town District)到北部的黑格拉历史古都区(Hegra Historical City)的五个地区将作为“时光穿梭之旅”的5个站点, 每个区域都由有独特自然景观、历史遗址与人文遗产组成。这些地区是:埃尔奥拉古城区(AlUla Old Town District ,1区);德丹区(Dadan District ,2区);伊克玛山谷区(Jabal Ikmah District,3区);纳巴泰区(Nabataean District,第4区)和黑格拉历史古都区(Hegra Historical City,第5区)。每个地区设计都将基于现有的主体遗址,并穿越埃尔奥拉的古老绿洲河床——文化绿洲(Cultural Oasis)。这片纵长9公里的文化绿洲将以埃尔奥拉古城区为起点,重新焕发活力。

Cultural Oasis

“时光穿梭之旅” 总体规划的每个区域都是一个文化站点,反映了位置独特且不断变迁的历史风貌,地理景观与自然风光。高度差异化的集乡村生活,自然风貌和文化体验一体的综合系统希望能够以游客为中心,鼓励游客进行更多的自主探索和寻求更长的体验时间。

埃尔奥拉古城区(AlUla Old Town District):作为阿拉伯历史交错的十字路口,古城是埃尔奥拉地区文化、创意和活力中心。位于古城小道与文化绿洲大路的交错口,坐落着一座“骐骥画廊”(The Perspectives Galleries),将当地社区、文化作品以及艺术探索联结起来,通过其充满活力的艺术价值以及极具远见的创意灵感,推进了当地文化领域的蓬勃发展。

德丹区(Dadan District): 神秘的北阿拉伯古国之地,坐拥大量雄伟的红岩。沙特阿拉伯王国研究所(Kingdoms Institute)将通过知识、探秘和精神感知,去帮助人们更好地了解德丹所展现的古人类文明以及埃尔奥拉的文化遗产。

伊克玛山谷区(Jabal Ikmah District):一座镌刻在岩石上的露天博物馆,岁月流转的不朽见证,无声地记录着埃尔奥拉的文明变迁。山谷内绿洲边缘椰枣树掩映下有伊克玛山谷翻译中心(Jabal Ikmah Interpretive Centre)与香料博物馆和花园(Incense Museum and Gardens)两个文化体验中心。

纳巴泰区(Nabataean District):高耸的岩体山脉带来极具冲击力的视觉体验,从这里开启黑格拉之旅,探索历经数千年岁月的历史文化遗迹。与纳巴泰式建筑风格相映成趣的砂岩雕刻,用于现场露天表演的纳巴泰剧院(Nabataean Theatre),马术村(Equestrian Village)和豪华的纳巴泰农场度假村(Nabataean Village)共同组成融入当地古老生活方式的纳巴泰奇妙之旅。

Hegra iconic tombs

黑格拉历史古都区(Hegra Historical City):埃尔奥拉最负盛名的文化遗址,也是沙特阿拉伯首个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的景点,曾是纳巴泰王国的主要南部城市,游客将在这里探索匿迹于历史长河的纳巴泰文明。黑格拉拥有130多个陵墓和重要的考古遗址,包括标志性的库扎之子利哈亚尼古墓(Tomb of Lihyan Son of Kuza),黑格拉堡(The Hegra Fort),修复后的汉志火车站(Hijaz Railway Station)以及其他丰富的文化遗址。

文化遗产:十五个文化窗口,十五种文化体验

在这五个地区中,包括博物馆,美术馆和文化中心在内的十五个文化窗口将成为重要旅游内容。这些独特文化基础设施将围绕知识,沉浸感和创造力三个基础主题展开。

知识主题包含五项文化窗口 - 王国研究所(Kingdoms Institute),德丹翻译中心(Dadan Interpretive Centre),香道市场(Incense Road Market),生活与回忆区域(Life & Memory)。这些文化窗口将带领游客通过考古和生活方式体验的形式感受埃尔奥拉的璀璨文化。

沉浸感主题重新定义了以人类视角体验宏伟自然景观与古老文化遗产的碰撞,其中包括黑格拉博物馆(Hegra Museum),纳巴泰剧院(Nabataean Theatre),阿拉伯古马场遗址(Arabian Horse Heritage),黑洞石博物馆(Black Basalt Museum)和天望中心(Skyviews)。

Perspective Galleries

创造力主题致力于创新埃尔奥拉遗产,将其作为艺术探索与艺术表达的场所,如骐骥画廊(The Perspectives Galleries),阿尔法艺术谷(Wadi AlFann),艺术区域(Arts District),香料博物馆和花园(Incense Museum and Gardens)以及绿洲生活公园(Oasis Living Gardens)。作为吉尼斯世界纪录确认的世界上最大的镜面建筑,马拉亚音乐厅(Maraya Hall)是以上地标重要的补充。作为埃尔奥拉Tantora坦托拉冬日音乐节举办地,马拉亚音乐厅见证了包括中国著名钢琴演奏家朗朗和意大利男高音安德烈·波切利在内的多个世界音乐明星的表演。

迎客河谷(Wadi of Hospitality)

一条沿着古老绿洲河床蜿蜒20公里的迎客河谷,将成为“时光穿梭之旅”总体规划的主路线,将五个区域从北向南连接在一起,同时也是赋予总体规划生命色彩的一条绿色地带。通过一系列绿洲再生、生物多样和植被培育的努力,迎客河谷将使人们重新认识埃尔奥拉过去和现在美丽的自然文化遗产。它将为总体规划中渐进的绿化和体验发展奠定基础,从而从自然风光层面构筑埃尔奥拉的发展。为了打造从绿洲到沙漠令人难忘的视觉和文化体验,迎客河谷步道将连接埃尔奥拉城、德丹、伊克玛山谷和黑格尔,打通农场、村庄和绿洲等文化资产。

绿色和体验式出行

总体规划为埃尔奥拉居民和游客提供了充满沉浸和享受的地道旅游体验,并辅以环境友好与可持续的出行解决方案,包括减少道路拥堵,分散交通量,提供不同的出行选择以及有效利用低碳电能。这些出行方式有效加强了埃尔奥拉和当地社区,文化遗产和旅游景点的联结,并能提供各种有趣的交通体验,从而更真切的感受埃尔奥拉自然风光和文化遗产的隽秀与壮丽。一条46公里的低碳电车线路将把埃尔奥拉国际机场连接到所有五个地区。风景优美的机动车道路以及自行车道,马术道和步行道将一同组成无阻、体验式和低碳的出行方式。汉志铁路(Hijaz Railway)自行车骑行道追溯了古老的朝圣铁路及特色地标古迹,确保从绿洲到沙漠的旅程具有令人难忘的身心体验。

酒店设施

时光穿越之旅总体规划将建造5000多间酒店客房,而到2035年,根据埃尔奥拉发展计划,将总共建成9400间客房。每个地区将提供根据自身资源特色量身定制的酒店和居住项目,不仅有星级酒店,也有坐落在生态旅游景点的特色度假村,甚至还有沙漠岩壁上的洞穴住宿体验。

“时光穿梭之旅”总体规划的构想宗旨是发掘并保护埃尔奥拉地区原本的生活方式、独特文化、自然景观与本土社区,通过讲述过去的故事来引领未来的发展,从而在曾经辉煌的埃尔奥拉历史进程上展开新的篇章。

这也是沙特阿拉伯致力于为世界提供新的可持续发展模式与世界文化遗产保护样本的另一项有益尝试。国际和沙特专家组成的团队对于埃尔奥拉人文模式、环境和地质演变等课题的一系列研究也是最终促成总体规划重要依据。总体规划的所有操作要素均以《埃尔奥拉可持续发展宪章(The AlUla Charter)》为基础。《埃尔奥拉可持续发展宪章》对于发掘和传承,再生与恢复,保护与发展等多个角度提供了新的基本原则,从而为创新和综合性可持续发展规划奠定了基础。《宪章》对包括碳中和原则、循环经济原则、自然及人文遗产发展,洪水和精细化水管理以及植被恢复等都进行了纲领性的规定。

作为对可持续和负责任地发展脆弱沙漠环境挑战的直接回应,通过研究和创新的解决方案对9公里的核心文化绿洲进行补充将是总体规划的关键要素。为促进“沙特绿色倡议”(Saudi Green Initiative),该重建过程的基础是恢复土地和扭转该地区荒漠化进程。它将使埃尔奥拉的绿色开放空间最大扩展到1000万平方米,也将为埃尔奥拉的考古遗址提供一个避风港,为可持续农业生产提供机会并为游客带来迷人的体验。

对埃尔奥拉公民及其未来的投资,体现了RCU对社区包容性的承诺。新的社区驱动服务,便利设施以及文化和教育设施将完全纳入该计划,将共同为埃尔奥拉创建更强大的旅游,文化和农业经济。经济增长将在当地社区中培养埃尔奥拉的人才库,而在过去的几千年中,埃尔奥拉人民一直是当地古老价值观,技术和传统的守护者。总体规划的发布有助于孕育一个尊重传统且有序发展,朝气蓬勃的社会。

“时光穿梭之旅”总体规划是埃尔奥拉一系列计划中的第一个,并且是埃尔奥拉发展的第一个也是最重要的部分。这一系列计划将分三个阶段实施,直到2035年。而第一阶段定于2023年完成,旨在提供以游客为中心的全面体验。

热读文章
热门视频
扫描二维码下载财富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