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员工:公司责任感的“心脏”

员工:公司责任感的“心脏”

章劢闻 2015年03月11日
拜耳集团大中华区总裁朱丽仙认为,员工对企业社会责任的热情参与、想法,以及能力的多样性都非常宝贵。她把员工看作是拜耳作为一家富有社会责任感的公司的“心脏”。

2015年企业社会责任专题

· 中国十大企业社会责任领袖
· 英特尔:CSR3.0时代的企业社会责任创新
· 员工:公司责任感的“心脏”
· 联合利华:积微力成巨变

    作为一名女性高管,拜耳集团大中华区总裁朱丽仙也是该公司在全球范围内的第一位女性国家地区负责人。在中国担任多年法务总监之后,她曾经于几年前出任东南亚北亚地区总裁,负责拜耳在泰国、越南、柬埔寨、老挝和缅甸地区的全面运营。我们和她的问答揭示了拜耳公司可持续发展的原则,以及她本人精神力量的来源。

    《财富》(中文版):我们注意到,2008年中国汶川大地震和2011年泰国洪水,你都是最早到达现场的人之一。

    朱丽仙:这两次经历让我永生难忘,也让我收获良多。2008年汶川地震发生之后,除了捐赠资金、医疗用品和病媒控制产品并建造避难所以提供紧急救援之外,拜耳员工志愿者计划是其中重要的一部分。项目接近尾声时,我作为志愿者也在安置房里度过了一周的时间。我还记得当时探访居民,特别是老年人,帮助他们测量血压。周日,我们会照顾一些留守儿童。我记得那天正好是澳大利亚的母亲节,我打电话给远在澳洲的母亲,让江油的孩子们向她问好,她激动不已。我们制作了母亲节的贺卡,并将饼干分发给孩子们。我记得一个男孩有点吵闹不安。他让我在他的母亲节贺卡上画一只兔子,因为他的母亲属兔。我问他为什么不吃饼干,他说他要把饼干留下来,连同贺卡一起送给妈妈。他对母亲的那份无微不至的关怀让我倍受感动。

    2011年年中,我出任拜耳东南亚北亚地区总裁一职,在曼谷办公,当时洪水尚未到来。然而,此后不久,我便经历了一个极具有挑战性的时刻:拜耳泰国的许多同事亲历了洪水的影响,他们的家园被洪水淹没,无法上班或回到家中。然而,这些员工展现出了社区和关怀的杰出精神。当时,泰国农民遭受重创,拜耳作物科学的同事们决心帮助无家可归的农民,工作人员准备了大量的食物、水和医疗物资以及后勤支持,亲自将这些救济包发放给多个地区的5,000多户农民手中。

    这些经历是否帮助您塑造中国区的企业社会责任战略?

    这些经验都非常有益,除了充分利用我们的核心竞争力和优势之外,也要充分利用我们最大的优势——员工。他们的热情参与、想法,以及能力的多样性都是非常宝贵的。他们是拜耳作为一家富有社会责任感的公司的“心脏”。

    是否存在某种一致的逻辑或系统化方式,推动拜耳集团未来的企业社会责任工作,同时也使其在中国的长期业务从中受益?

    在拜耳,我们相信在充分运用我们的核心竞争力和我们员工激情的同时,我们能够做出最佳的贡献。这些原则支撑着我们的企业社会责任工作。在2008年汶川地震救援期间,我们利用了自己在高科技材料领域的专业知识,帮助建造了舒适而具有保护效果的避难所和学校,以支持受灾学生和教师继续上课。我们使用聚氨酯材料帮助设计、规划和建造学校,因为这些材料具备更好的防风和防噪音效果,最大限度地改善保温效果,并加强通风。在灾区,我们提供医疗用品(如抗生素)和其他保健用品。

    拜耳中国志愿者协会(BCVA)由近4,000名拜耳同事组成。在拜尔总体企业社会责任框架内,BCVA的同事们致力于自己选择的项目和事业。BCVA活动也帮助我们的同事学习重要的技能,例如项目管理、预算编制、激励其同事参加一个项目、定义一个愿景、规划、团队合作等。

    在责任感方面,谁对你产生了最大的影响?

    我的父亲是一名医生,一位普通出身、自力更生的男人(他的父亲是马来西亚小镇柔佛州新山市一位循循善诱的学校老师)。逆境不屈,他克服了重重困难,成为一名顶尖的学者和医生。但是他也从来没有忘记危急时刻助他一臂之力的人们,例如,当他读不起书时慷慨解囊帮他支付学费的恩师,指导他如何申请奖学金或面试着装的辅导员。在我父亲的一生中,他极力帮助那些需要帮助的人。这教育了我,帮助与给予的重要,虽然有时我们的帮助是微薄的,但是每个人都能付出一份爱,这种正能量就是巨大的。

    我的父亲高度重视教育和创新。他不仅是一位只相信数据、实验、事实的科学家,同时,他也是正直、怜悯和仁慈的化身。我认为他的榜样是我不朽的指路明灯。(财富中文网)

  • 热读文章
  • 热门视频
活动
扫码打开财富Plus 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