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英特尔:CSR3.0时代的企业社会责任创新

英特尔:CSR3.0时代的企业社会责任创新

曹理达 2015年03月11日
英特尔将“摩尔定律”拓展到社会责任领域,推动CSR理念和实践的不断升级。

2015年企业社会责任专题

· 中国十大企业社会责任领袖
· 英特尔:CSR3.0时代的企业社会责任创新
· 员工:公司责任感的“心脏”
· 联合利华:积微力成巨变

2014年Intel ISEF,来自中国的姚悦同学荣获多项大奖    

《财富》(中文版)-- 在英特尔北京环球贸易中心的办公区,有一面“志愿者墙”,上面挂满了优秀员工志愿者的照片,旁边标注了每位上榜者的志愿服务小时数。英特尔公司中国企业事务部总经理朱文利在接受《财富》(中文版)采访时介绍说,这面“志愿者墙”每年更新一次,员工们都把自己的名字出现在志愿者墙上视为一种荣誉。朱文利每年都会给“上墙”的志愿者们准备一些别出心裁的小礼物作为纪念,他们当中的很多人都以此为荣,并将礼物珍藏。

    朱文利向我们展示了一组数据:自2009年起,英特尔全球员工志愿服务时间超过500万小时。英特尔在中国的志愿服务始于1998年。截至2013年,英特尔中国员工参与志愿服务比例达56%,服务时间为64,418小时。2014年,英特尔中国共开展志愿服务项目96个,志愿者活动672次。英特尔还在中国设立了多项志愿服务奖项,包括英特尔中国志愿服务英雄奖、地区性的优秀志愿者和优秀志愿者团队奖。英特尔的历届CEO及公司高管也都积极支持并身体力行志愿服务,为员工树立了榜样。

    事实上,员工志愿服务只是英特尔CSR战略框架构成的一部分。英特尔公司进入中国已经29年了,其CSR方面的实践也历经了从CSR1.0到CSR3.0的三个阶段。朱文利参与并主导了英特尔CSR的战略升级。她自1996年加入英特尔公司,并于2001年起担任英特尔中国教育事务部负责人。2015年,朱文利正式升任英特尔中国企业事务部总经理。在她看来,在企业社会责任(CSR)领域工作的这15年,她既为公司实现了工作目标,也为社会贡献了科学技术和先进企业社会责任理念,更实现了自我价值的满足感——“公司、社会、个人的价值观在这份工作上得以统一”。

    英特尔将“摩尔定律”拓展到社会责任领域,推动CSR理念和实践的不断升级:CSR1.0的实践目标是成为良好的企业公民;CSR2.0是把企业社会责任作为整体战略重要组成部分,与业务发展紧密结合;而CSR3.0则是系统性催化社会创新体系,将社会责任生态圈建设作为核心内容。所谓CSR生态圈,即由英特尔将技术创新、产业创新的成功经验应用于共建社会创新生态系统,倡导和推动政府、企业和公益组织合力构建多方位平台,催化系统性社会创新,着力解决社会问题,实现企业和社会的共同可持续发展。朱文利认为,在不断升级的过程中,“我们始终以社会需求为导向,力图实现企业与社会价值的良性互动。”

    朱文利介绍说,在CSR实践中,英特尔一直在思考和探索如何利用自身的信息技术专长、企业管理经验等优势来解决新型城镇化建设、教育创新、低碳环保、公益创新、社区建设、人口老龄化等社会重大问题,并将帮助解决这些社会问题上升到企业战略高度。英特尔CSR目前包括五大重点领域:教育创新、公益创新、社区创新、环境创新和养老服务。

    “创新”是英特尔CSR的首要关键词,在过去10多年中,朱文利带领英特尔教育团队,以不懈努力开创了许多教育项目,并将这些“原创”的教育项目推广到全球。其中最有代表性的项目是两年一届的英特尔杯嵌入式系统设计大赛,自2002年起开展至今,它已经成为最受关注的大学生课外科技竞赛项目之一。这项赛事已经发展为由中国主办的颇具国际影响力的大学生竞赛,并已经将成功的经验复制到印度等其他国家。2014年,共吸引了来自于15个国家和地区的83所高校、超过170支队伍参赛。

    朱文利的另一项开创性的工作,是让中国大陆的学生能够参加英特尔国际科学与工程大奖赛(Intel ISEF)。从2000年开始,英特尔通过和中国教育部及中国科学技术协会的合作,赞助中国少年英才参加这一国际赛事。迄今为止,已经有420名中国学生的265个项目登上过Intel ISEF大奖赛,赢得了258个奖项。Intel ISEF已经成为中国学生在世界面前展示科学和创意的舞台,也是他们与全球青少年科学家进行交流的一个独特平台。与此同时,朱文利及其团队还在中国开展面向中小学生和科技教师的培训、交流和评选等活动,为激励中国的下一代创新人才培养贡献力量。

    2007年7月,英特尔未来教育项目在中国启动,这一教师专业化发展项目旨在帮助教师有效地将技术融入到课堂教学中,提高学生解决问题、批判性思维及合作技能等能力。中国不仅是该项目培训教师人数最多的国家,也是培训效果最为显著的国家之一。迄今,英特尔未来教育计划已经累计培训了中小学教师229万余名,上亿名学生从中受益,帮助他们在全球经济大潮中学习、成长并取得成功。

    在朱文利看来,英特尔发起未来教育项目的初衷,是要通过有趣的教学形式,培养中国学生适应全球化的竞争力。她坚定地认为:“信息技术是适应21世纪社会所必需的素养和能力,英特尔有责任发挥自身的专长,激发中国青少年的创新潜能。”在2014年的中美青年创客大赛中,获得最高奖项的“城市树邻”团队,利用英特尔伽利略电路板将传感器引入城市绿化树木,即使是路过的行人也可以清楚知道树木缺水状况,并及时补充水分。

    “行动即改变”、“人人都是社会创新者”,这是朱文利概括的CSR创新理念。在她看来,英特尔的CSR理念不仅存在于某一个部门、某一个领域,而是早已经融入到企业文化中,英特尔的每一位员工,都以实际行动将无形文化转化为有形力量,他们以志愿者的形式在教育、环境、社区、养老等领域实现自我价值。2014年,英特尔在北京重点推出科技助老志愿服务项目——i世界社区数字生活馆项目,以培训社区中老年人使用新型触屏计算机为基础,降低老年人使用电脑的难度、帮助老年人跨越数字鸿沟,体验互联网丰富多彩的娱乐、社交和服务。

    回顾自己在CSR领域十余年的工作历程,朱文利认为良好的管理机制是CSR顺利推进的保障。英特尔采取的管理模式是将责任嵌入特定的业务组,许多业务组都建立了致力于企业责任的团队。中国区的CSR管理架构是由管理委员会负责制定CSR战略,下属部门的最高层领导均为管理委员会成员,分别负责所属部门的责任绩效管理。同时,公司将企业社会责任培训作为新员工入职培训的必修课,促进员工将责任理念与日常工作有机融合。朱文利介绍说,在北京、上海、成都、大连等重点区域,都有专门的同事来负责推动当地的CSR项目。

    谈及CSR领域的前景,朱文利认为,跨界合作将成为企业社会责任创新的重要方式。在她看来,社会需求的满足,不是依靠一家企业可以实现的。政府、企业、公益组织、研究机构和公众的跨界行动是最为有效的解决方式。企业和其他组织合作,发挥各自优势,“不再是已有价值的再次分配,而是在解决社会问题中创造比以往更大的价值,并促进不同角色之间的共创价值”。(财富中文网)    

  • 热读文章
  • 热门视频
活动
扫码打开财富Plus 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