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

多平台阅读

微信订阅

杂志

申请纸刊赠阅

订阅每日电邮

移动应用

专栏

三大黄金法则:网红营销如何“趋利避害”? 

财富中文网 2019年11月20日

《凯洛格洞察》(Kellogg Insight) 是一本探讨商业研究和想法的杂志,包含了来自美国西北大学凯洛格管理学院世界级学者与教师的真知灼见。凯洛格管理学院是一所世界领先的商学院,提供范围广泛、面向全球的学习机会。
企业在互联网世界的每一次互动都是“双刃剑”:既可能在短时间内培养出强烈的品牌认同感,同时也可能是一场始料未及的品牌灾难。

我们生活在一个前所未有的“社交新零售”时代。从淘宝、微博、小红书到Instagram,企业在互联网世界的每一次互动都是“双刃剑”:既可能在短时间内培养出强烈的品牌认同感,同时也可能是一场始料未及的品牌灾难。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近期,百雀羚与“口红一哥”的李佳琦之间发生的恩恩怨怨完美诠释了这背后的品牌管理风险。

事件起因:双十一前夕,李佳琦预热了两天百雀羚的活动;结果到了当晚,活动方没有来,李佳琦也因此在直播间抱怨连连,指责百雀羚没有信用。

这位两千多万粉丝的网红吸引了数千万人注意力,并迅速引发了支持者的愤怒。“抵制百雀羚!”、“立即退货”、“无信誉商家”、“再也不买百‘鸽’羚”……一系列评论攻陷了百雀羚官方微博的留言区。这一话题,也让国产化妆品百雀羚以一种难堪的方式登上了微博热搜榜首位。

本该是一场年度销售狂欢,最终演变成一场大型品牌公关危机。

在社交新零售的时代背景下,有进取心的品牌往往会主动拥抱互联网,但是在社交媒体的语境下,任何一步错踏都比以往更容易触发大规模的风险。今晚分享一篇凯洛格商学院的分析,看看如何在“易怒”的互联网时代,如何才能管理好品牌,既不畏首畏尾,又不触发危机。

社交媒体抵制带来的“深层腐蚀性”

在“易怒”的网络环境中,很多公司感觉像是背负着一个箭靶在前行。

但是,需要注意的是:这些愤怒往往仅限于社交媒体范围之内,而波及不到实体。布雷登·金教授表示,“消费者往往声音很大,但行为意愿较弱”。

“我们做过一些关于消费者购买数据的分析。虽然有些人表示自己参加过抵制,然而当我们观察实际购买行为时,参加过抵制的人和不支持抵制的人在购买行为上没有区别。从这种意义上讲,抵制似乎更是一种情绪表达。”

不过,即使抵制仅停留在少数人的情绪层面,因此而造成的公司声誉损害却是真实存在的。“对于公司来说,抵制行为带来的是负面关注和声誉威胁。”凯洛格学院的管理与组织学教授布雷登·金指出。

除此之外,社交舆论还可能会腐蚀企业文化、影响招聘工作,最坏情况下还可能招致政府机构的审查。

如何在社交新零售时代站稳脚跟?针对这一问题,布雷登·金教授给企业提出了一些建议。

建议一:表明道德立场

大多数美国企业一直认为,企业应该只为股东服务,追求公司价值最大化。

然而近年来,越来越多的美国公司开始修正这种想法,很多公司不是基于财务原因,而是基于道德原因做出了改变。比如重视其他利益相关者,包括员工、社群和环境。

2016年,美国北卡罗来纳州签署了一项《厕所法》,要求跨性别者按照出生性别,而非自己认同的心理性别使用公共厕所。一向支持多元化的苹果,对于该州的这一法案进行了强烈的抗议并且公开发表声明。随后包括谷歌、IBM、英特尔等高科技公司也都不约而同的站在了反对这一法案的阵营。

布雷登·金指出:“这些公司大多数没有在北卡罗来纳州开展业务,没有制造厂,也没有在当地雇用员工。但尽管如此,他们还是签署了反对声明,因为他们认为这样做是正确的。”

这种宣告似乎并不是为了增加短期利润,或是讨好某一方,而是为了表明公司的价值观与文化。

“拥护某些价值观、建立一个超越获利的使命,最终将会对公司以及公司的文化带来好处。” 布雷登总结道。

建议二:重视你的客户社群

有组织的抵制活动所产生的压力,会让那些依赖消费者的公司吃不消。一家美国健身公司今年夏天就遭遇了这种情况。

有消息称这家健身公司母公司的董事长斯蒂芬·罗斯为美国总统特朗普安排了一场昂贵的竞选募款活动。不巧的是,该公司的会员主要由富裕、城市自由派人士组成,他们不喜欢特朗普,并展开猛烈反击,鼓励会员们抵制该公司。最终导致该公司今年8月的会员购买额只有去年同期的三分之一。

布雷登·金表示,这家公司的顾客并不只是购买服务这么简单,他们会加入一个社区,而这个社区里的人都受过良好教育、更趋向自由派。当这个社区的人纷纷开始在脸书或推特上表态说:“我不赞成这位CEO的政治立场”,其他人会想:“那我今天也不去了,不然在朋友面前会显得很丢人。”

因此,精明的公司会尝试与客户建立个人层面上的联系,融入各种客户社群,而不是被动地等着风暴在客户群里酝酿壮大。

建议三:耐克的剧情反转——保持“人设”一致性

“关键是公司要知道自己是谁,核心利益相关者是谁,以及这些利益相关者的价值信仰。”布雷登·金说。

“考虑一下你的言论如何与公司使命和文化保持一致。如果无法取得一致,那么发表言论可能并不明智。”他说。

在2016年的旧金山49人队第三场季前赛中,球星卡佩尼克在赛前奏美国国歌的过程中没有按照惯例起立,而是一直坐在板凳上,以抗议种族不平等和警察暴行。事件过去后的一周,在整个常规赛季里,卡佩尼克开始在国歌演奏期间单膝跪地“跪国歌”,表示抗议。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在这一背景之下,耐克选择了卡佩尼克做广告代言。

在发布系列广告当天,耐克股价跌了3.16%,还引发社媒上大量的负面评论。不仅如此,一些人开始焚烧耐克鞋以表达他们的愤怒。

但很快情况被逆转,广告发布后的三天内,耐克的销售额比2017年同比增长了17%。2019年6月拿下了戛纳国际创意户外狮全场大奖,成为广告界的标杆。

一直以来,耐克的品牌形象都十分一致。勇于挑战自我,克服困难的形象在长期的营销宣传中深入人心,形成了消费者对耐克的品牌认知。

从结果上看,这次的营销策略是成功的,在这个案例中,成功来自于耐克清晰的自我认知。耐克十分清楚一味的迎合大部分人的喜好并不能使营销更具有成效,这么做的结果也可能导致品牌形象的模糊。

耐克的团队在基于对自身品牌的理解上出发,加上对目标消费者的透彻研究,使得品牌形象更为清晰,最终赢得了目标人群的喜爱。

在易怒的互联网时代,网红与品牌都为自身的存在价值而战:共生,但不一定共荣。百雀羚的案例说明在流量主面前,给钱的一方并不一定是“甲方”,自以为主动,却往往陷入被动;而耐克则教育了所有人,相较于畏首畏尾地趋附于网红,步步被动,不如坚守自己的价值观——随着时间推移,没有无法反转的剧情,只有无法讨人喜欢的人设。

原文作者:凯洛格管理学院

我来点评

  最新文章

最新文章:

中国煤业大迁徙

500强情报中心

财富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