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

多平台阅读

微信订阅

杂志

申请纸刊赠阅

订阅每日电邮

移动应用

专栏 - 管理实践课

“网红经济”要规范化发展方可“长红”

李华东 2016年04月28日

生死循环是自然规律,实体经济的兴衰也是正常的。在自己的实体经济感受到压力时,应该反思自身存在的问题,以及社会大环境,找到解决办法。
网红价值系于一人,个人的成败决定了整体结果,因此对网红的个人要求非常严格,不能有丝毫的松懈。正所谓成也网络败也网络,而网络的优势就是信息传播速度快、范围大、信息量大,网红的成功取决于网络信息和粉丝经营,有时一个负面信息应对不当,就会让网红之前的努力付诸东流。

网红papi酱的首个广告拍卖落槌,最高拍至2200万元,丽人丽妆最终成为本次标王。此次拍卖会竞标的是“papi酱视频贴片广告”,位置位于papi酱节目之后的彩蛋部分。广告的发布时间是在今年5月21日之后的任意一周的星期一,具体时间可以由广告主确定,发布次数为1次。贴片广告衍生包括:papi酱第二条微信广告位推送一次、papi酱微博转发一次、罗辑思维公众账号多次推送。

papi酱的成功,乃是网红经济的代表,不仅激起了业内人士和投资方的热情,亦成为众多网红效仿的榜样,让很多人看到网红经济的价值所在。据阿里拍卖透露,接下来还有一大波网红袭来,包括“乌云装扮者”、“陆琪”等各个领域的网红,都将举办广告拍卖,说明网红经济已经形成整体效应。

网红经济今年开始进入火爆期,与网络环境改善和个人创业大潮密不可分,网络提供了最低的进入门槛,只要有一部智能手机,就有机会成为网红。但蜂拥而至的结果,造成网红经济鱼龙混杂,导致行业负面行为频频发生,引发政府出手整顿。而在网红经济进入价值变现阶段之后,也需要正视这些问题,尽快出台行业统一规则,加以规范化管理,方可进入长期良性发展。

网红是网络时代的产物,其涉及到的领域很多,只要是该领域的达人,拥有个人的专业知识和独特魅力,吸引到众多忠实粉丝,理论上都有成为网红的可能。而且,有些网红的成名之路非常偶然,只是一个突发事件、一张照片、一句话等,都可能因网络的迅速广泛传播,骤然间就形成轰动聚焦效应。

显然,网红要成功的前提,就是要先出名,积累大量忠实粉丝,在未来实现价值变现。网红价值系于一人,个人的成败决定了整体结果,因此对网红的个人要求非常严格,不能有丝毫的松懈。正所谓成也网络败也网络,而网络的优势就是信息传播速度快、范围大、信息量大,网红的成功取决于网络信息和粉丝经营,有时一个负面信息应对不当,就会让网红之前的努力付诸东流。因此需要把握好信息传播尺度,及时做好公关,粉丝经营要适度,千万别把粉丝当做傻瓜和摇钱树。

网红的“吸金”能力之强,令人叹为观止。就拿papi酱的首条广告来看,一个贴片广告包就拍出2200万元,而papi酱的短视频均为几分钟,其价值比远远超过传统媒体,甚至于比央视的黄金广告价格还要高。而且,papi酱的短视频制作成本和推广成本非常低,其每一条短视频都是在家里自拍编辑,上千万粉丝组成庞大的“自来水”军团,不需要多少运营费用,致使收益比极高。

网红经济是以内容创作为基础的,保持优秀创意、创新精神是持续发展的关键因素。但是部分网红为了出名,热衷搞虚假炒作、事件营销,甚至不惜博出位打“擦边球”,前不久出现的“网络直播造人”、“主播脱衣”等事件,就是非常恶劣的行为,已然涉嫌违法,并引发政府对直播平台的集体整顿。

显然,网红在内容创作方面要守住底线,注意内容对公众的影响,不得违背社会道德和法律,以免因违规而遭到处罚,甚至于被彻底“封杀”。网络是一个自由宽松的空间,具有最大的公平性和包容性,但其自由乃是相对的,不是绝对自由,不能去侵犯他人的合法权益。网红是网络上的名人,其影响力比普通人要大,能力越大责任就越大,网红不可为了私利而放纵自己,反要肩负起相应的社会责任,用优秀的内容创作为社会创造价值。

网红经济的价值变现模式有很多,诸如电商、打赏、广告代言、自创品牌等,只要操作得当,都能获得价值不菲的回报。而且,随着互联网在各个领域的渗透,网络已经无处不在,每个行业都能出现网红,特别是个人创业的领域,乃是网红经济的聚集地。未来,随着移动网络、物联网的全面普及,网络将融入所有领域,出现更丰富多彩的经营模式,网红经济的变现模式也会随之不断创新。

而且,网红经济不仅是网红的个人价值体现,其还能拉动相关产业链条的发展。可以对粉丝做深度挖掘,调查粉丝的消费习惯、审美情趣,为粉丝推出定制产品,从而对上游采购、生产、销售进行整合,实现网络个性化定制,引领行业进入新的发展阶段。但网红经济要理性开发粉丝价值,积极与粉丝互动,听取粉丝的意见,切不能搞过度营销,要尊重粉丝的自主选择权,避免过犹不及,损害到粉丝利益,进而反噬自身。

作者李华东为中国国际商会投融资服务委员会副主席、连锁村创始人

我来点评

  最新文章

最新文章:

中国煤业大迁徙

500强情报中心

财富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