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

多平台阅读

微信订阅

杂志

申请纸刊赠阅

订阅每日电邮

移动应用

专栏 - 管理实践课

从蚂蚁金服看互联网金融的成功三要素

李华东 2016年05月05日

生死循环是自然规律,实体经济的兴衰也是正常的。在自己的实体经济感受到压力时,应该反思自身存在的问题,以及社会大环境,找到解决办法。

对于互联网金融的从业者而言,蚂蚁金服的成功具有很大的现实意义,而通过对蚂蚁金服的分析和理解,可以看到,互联网金融的成功需要具备三大要素。


蚂蚁金融服务集团日前宣布完成B轮融资,融资额为45亿美元,投资方包括中投海外、中国人寿、中邮集团等,蚂蚁金服完成本轮融资后整体估值已达约600亿美元。据了解,这是全球互联网行业迄今为止最大的单笔私募融资,农村金融、绿色金融和国际化将成为未来重点探索方向。

在P2P平台频频跑路、互联网金融遭到整顿、行业陷入发展困境之际,蚂蚁金服成功高额融资,无疑给市场注入了一针强心剂,重新点燃对互联网金融的希望之火。蚂蚁金服是互联网金融的代表性企业,其成功具有行业典范效应,给互联网金融行业树立起新的标杆,促进行业走向规范化,加快行业优胜劣汰的整合步伐。

对于互联网金融的从业者而言,蚂蚁金服的成功具有很大的现实意义,而通过对蚂蚁金服的分析和理解,可以看到,互联网金融的成功需要具备三大要素。

第一是全产业链布局。比如蚂蚁金服产业链布局完整,旗下拥有支付宝、余额宝、招财宝、蚂蚁聚宝、网商银行、蚂蚁花呗、芝麻信用、蚂蚁金融云、蚂蚁达客等子业务板块,其中支付宝是最核心的资产。此外,蚂蚁金服还入股了众安保险、邮储银行等金融机构。由此可见,蚂蚁金服已搭建起了一个庞大的互联网金融平台,为客户提供各种金融产品,能够满足客户的各种需求,如此就形成一个封闭式的生态圈,客户只要在蚂蚁金服开办一个账户,就能够办理所有业务。

这样的生态圈,对客户来讲吸引力很大,能够在一个平台,顺利办理所有业务,体验感非常好。全产业链布局配合上优质服务,会不断增强客户黏性,逐步培养客户的忠诚度。而且,全产业链布局还会构建起强大的“护城河”,形成集团军作战,在市场竞争中获得优势,那些单打独斗的企业,将逐渐被淘汰出局,或者被并购整合掉。最终互联网金融行业,也将呈现“剩者为王”的格局。

其二是安全性。在互联网金融飞速发展的当下,网络安全问题不可忽视,甚至可以说,网络安全具有决定性作用。互联网金融是跟钱打交道,用户接受产品和服务的前提,就是要确保资金安全无虞。互联网金融的便利性,在给用户带来方便的同时,也潜藏着一定的风险,目前网络金融诈骗、用户账号被盗、非法买卖信息、银行卡盗刷的情况非常严重,给用户和社会造成巨大的经济损失。

互联网金融平台要加强风险防范工作,加大对用户的网络安全教育,建立完善的预防保护机制,通过信息技术手段打造最坚实的防火墙,为用户守护好资金和账户信息。同时,政府也要尽快落实互联网金融安全管理办法,明确平台所承担的法律责任,从而做到有法可依,为行业的健康发展保驾护航。

第三是创新性。互联网金融是网络与金融的融合,新兴产业与传统行业的融合,需要有勇于创新的意识,打造符合时代潮流的产品和服务,才能赢得信息时代的客户支持。而且,互联网的特点就是技术进步非常快,产品和服务都要不断迭代更新,保持持续不懈的创新精神,才能在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

比如蚂蚁金服的成名作余额宝,就是通过创新性设计,化繁为简,击中金融“小白”的痛点,开创了国人互联网理财元年,进而引发无数互联网金融公司跟进,引发一场浩大的“宝宝大战”。

金融毕竟是专业性领域,其产品和专业名词,并非普通人所能理解。互联网金融亦是如此,大部分客户都是“小白”,缺乏足够的金融知识,而且,互联网金融融入了最先进的信息科技,其理解难度更大,有时就是专业人士,也未必就能看明白。那么,对于客户而言,最好的产品和服务,就是不需要花费时间学习,简单易用即可,需要互联网金融平台突破传统思维束缚,以创新设计取胜。(财富中文网)

(作者为中国国际商会投融资服务委员会副主席、连锁村创始人)

我来点评

  最新文章

最新文章:

中国煤业大迁徙

500强情报中心

财富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