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

多平台阅读

微信订阅

杂志

申请纸刊赠阅

订阅每日电邮

移动应用

专栏 - 技术掘金

时间零:面向度秘优化

熊伟 2015年09月14日

熊伟,财富中文网专栏作家,现任《中国信息化》杂志执行社长,电子工业出版社研究院首席分析师。微信公号:蛮夷大熊。
度秘诞生后,预计面向度秘优化也将出现。度秘的英文是Duer,面向度秘优化就是Duer Optimization,可以简称为DuO。现在是DuO开始的时刻。

    9月8日举行的百度大会发布了机器人助理度秘。如何得到度秘垂青,是商家未来的关键问题。度秘具备面向APP开放的接口,这意味着未来度秘可能像搜索框一样常见。考虑到移动设备更适宜用语音发起搜索,度秘甚至会比搜索框更常见——如果度秘是一个人,她(他)将是世界上最忙的一位,就像电影《她》里同时与641个人谈恋爱的机器人。

    “百度世界”大会上,李彦宏从新版手机百度中找到度秘,提出几个要求——在北京鼓楼附近找一家环境好的餐厅,要能带宠物,找到后订座,找附近的宠物美容院预约时间,找适合与孩子一起看的电影并订票,找能看到僧帽猴的旅游地;度秘响应了全部要求。演示中,使用者和度秘用语音交流,也在手机上点选度秘提供的选项,整个过程自然流畅,比自己逐项搜索、选择、下单、支付要省事得多。其中一处稍显跳跃,预订电影票时,度秘直接选定了“她”认为最好的座位,完成下单。但何为最好的座位,不同的观影者有不同的偏好,喜欢近一点,喜欢远一点,喜欢方便走动的座位,这样那样的。我们只能脑补,由于使用者常常和度秘打交道,“她”记住了观影偏好,可以略过让人来选座的环节。

    度秘是什么?“她”是一个聊天机器人,同时是一位个人助理。聊天机器人不全是个人助理,在线助理服务背后不全是聊天机器人(人工智能)。定位度秘,需要分别考察这两个维度。

    聊天机器人

    人工智能发展到今天,机器人是否具有一个人形、动物形或其他形状的实体,已经不是机器人是否“存在”的判断标准了。有些任务,要通过一个实体来实现,比如扫地,设计来完成此类任务的机器人,非有实体不可。如果只是聊天,帮助安排日程、网上下单,机器人完全可以只住在数字世界里。

    不依赖实际形体、用自然语言和人交流的机器人,早已出现。从上个世纪80年代诞生的用BASIC语言编成的阿尔贝特开始,聊天机器人(chatterbot)可谓人工智能发展之树上的茁壮枝条。互联网,包括移动互联网,更是给聊天机器人周游世界准备了条件。聊天机器人不乏“名角”,苹果Siri,谷歌Now,微软“姐妹花”小娜和小冰,IBM沃森,还有会说话的汤姆猫,现在度秘加入其中。

    聊天机器人的功能大致有三类,娱乐,信息检索和个人助理。其中第二类和第三类有重叠的地方,没有检索能力,助理也无法实现,分作两类的意思,是因为机器人各自侧重不同。会说话的汤姆猫是纯娱乐的;微软小冰虽然也能组织男女单身群聊,但娱乐功能居多,在微博上“屡爆粗口”符合这个定位。同门的小娜则是个人助理。IBM沃森是高水平的信息检索机器人,“他”在知识竞赛电视节目中打败了所有人类对手。这只是沃森的一个侧面,沃森是IBM用来发展认知计算技术的产品,在自然语言处理、深度学习、阅读、理解、建模、推理等方面都达到了可观的水平。苹果Siri内置于苹果手机,属于个人助理,设闹钟、发短信、放音乐、找路等等。度秘,从名字看就知道,是一位秘书——个人助理。

    个人助理

    上面已经说到,以聊天机器人形象出现的个人助理包括苹果Siri、谷歌Now、微软小娜、度秘。也有在线助理服务是由真人提供的,但为了提高效率,也会用到人工智能技术。

    Facebook M就是这类在线助理的典型例子,采用人工客服结合人工智能的模式。Facebook说,M的后台技术是人工智能,同时有真人训练师辅助。但用户发现,参与对话的是真人而不是机器,目前M的客服是全人工的。M的功能,Facebook表述为“为用户做零售品/服务的消费研究并下单”,和度秘出场时李彦宏演示的内容基本一致。

    专门做在线个人助理的公司,较知名的如硅谷的Magic、德国的GoButler,都是真人做客服的。GoButler的创始人哈扎德相信人工客服结合IT技术是最好的途径,他说:“人与人之间的互动在一定程度上是无法消除的。很坦率地说,我们根本不希望互动消除。”而在线产品、数据库等IT技术的意义,在于让在线个人助理服务提升水平,大幅提高效率、产生收益。

    在线个人助理受到技术公司和资本市场青睐。Siri的投资人肖恩•卡洛伦说,虚拟助理可以在30秒内完成本来需要15分钟才能做完的日常杂务。你只需告诉它你的想法,它就可以帮你完成。效率将是之前的30倍。

    索引世界

    度秘想要获得更多用户,关键点有两处,一是虚拟助手本身的水平,如何自然地听和说,如何精准推荐消费,一是连接庞大O2O企业群落的能力,即索引物理世界的深度和广度。考虑到百度在O2O方面的经验和投入,索引世界的能力——大规模接入和调取服务的能力,是构成度秘竞争力的主要一环。

    为了实现度秘的功能,需要事先为各种能够线上获得的产品和服务打标签,这是一个把非结构化数据结构化的过程。产品和服务的供应商,需要搜索引擎优化,SEO(Search Engine Optimization),好让用户发起的搜索动作容易检索到它们。度秘诞生后,我预计面向度秘优化也将出现。度秘的英文是Duer,面向度秘优化就是Duer Optimization,可以简称为DuO。现在是DuO开始的时刻。

    度秘作为一种交互界面,未来不仅将出现在多种百度产品中,而且通过技术接口,可望进入大量APP,成为它们的界面。于是,度秘为真实世界和数字世界彼此映射的光束增添了一个常见色彩。(财富中文网)

    (注: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

我来点评

  最新文章

最新文章:

中国煤业大迁徙

500强情报中心

财富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