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

多平台阅读

微信订阅

杂志

申请纸刊赠阅

订阅每日电邮

移动应用

专栏 - 财经爽谈

面朝农田,做个“洋地主”?

王爽 2015年08月24日

王爽(Laura Wang),财富中文网专栏作家。曾任上海文广集团第一财经电视新闻评论节目执行制片人。现定居美国。关注中国企业的国际化进程及美国公司的中国战略。关注中国经济与全球经济互动。王爽的联系方式:laurawangfortune@gmail.com
中国人在海外买地呈井喷状态。但是,单从财务投资角度来看,现在购买农田是笔高风险投资。

    现在,中国人对“置地”的偏好已经是地球人都知道的秘密了。即使在中国经济整体持续放缓、甚至股灾爆发后的当下,中国企业和单个家庭海外买地的脚步也没有放慢,反而加快了。就在本月初,一个中国家庭刚刚花了1亿2000万人民币,以现金方式买下位于美国德州休斯顿海湾市(Bay city)的Buckeye小镇及周边的5000英亩农田,用于种植高粱,然后运回中国酿酒。

    近几年来,中国人在海外买地呈井喷状态。以美国为例,根据美国农业部的数据,2011年中国人在美国拥有价值8100万美元的农田,3年后,这个数字已经骤升10多倍至9亿美元。如果,把并购企业同时所收获的该企业拥有的土地所有权价值计算在内,这个数字会更高。2014年,双汇并购了美国最大猪肉生产商史密斯菲尔德,其中71亿美元的交易价格中包括了价值4.8亿美元的土地所有权。因而,2014年中国人在美国拥有的土地价值已近14亿美元 。

    其实,这股农田交易热潮始自2007年。当全球人口暴涨至70亿时,耕地和干净的水源越来越成为稀缺资源,已有100多个国家加入了全球购买耕地的行列。据美国环境领域权威学术刊物《环境研究快报》报道,2014年,中国超过英、美两国,总共在全球33个国家购买耕地。中国人买农田的兴趣不只是在美国,澳大利亚、新西兰、南美的巴西、阿根廷,甚至非洲也受到中国买家的青睐。

    在澳大利亚,中国已经取代北美成为最大的海外投资者。就在本月,澳大利亚的商业地产中介公司Landmark Harcourts刚远赴中国组织了一场主题为农场的市场营销活动,推介两处位于西澳洲的谷物农场和一处草场项目,总价值5000万澳元。就像该公司发言人所说的那样,澳大利亚的卖家不想浪费时间,他们只想针对那些最有实际购买欲望和能力的购买者。

    如此受看重的中国买家,动辄大手笔交易摇身变成“洋地主”。但是,单从财务投资角度来看,现在购买农田是笔高风险投资。主要是因为以美元计价的农田价格处于历史高位,然而粮食等大宗商品价格却不断下滑。

    实际上,自从1986年以来,美国农田价格连年上涨,已经上涨近30年了。根据美国农业部6月份的统计调查数据,美国农田价格今年同比仅上涨2.4%,为金融危机以来最低,而去年的涨幅达到8.1%。再来看英国,据英国第一太平戴维斯(Savills)公司的研究,截至2012年,英国的农田价格在过去10年增长了270%,远超过同期上升了135%的伦敦市中心房产价格。

    如果单看过去若干年,全球关键农田市场价值平均每年20%的增幅就认定,投资农田是笔稳赚的买卖,这个结论可能过于轻率。年初时,就有研究者在《华尔街日报》撰文指出,农田投资是继股票、债券和期货交易之后的又一个大泡沫,并且已经有迹象表明这个泡沫行将破灭。这个根据就是,已经观察到美国包括中西部某几州及华盛顿州的农田价格,始于去年出现了罕见的下降。

    虽然,全球农田价格处于高位,且可能处于危险的边缘,但仍然阻挡不了中国买家的热情。对于中国家庭来说,美国的永久土地所有权,完善的法律体系让购买农田成为个人财富保值、增值的投资渠道,甚至成为较为理想的家庭移居之地;而对于企业而言,考虑到社会政治环境较为安定,以及物流系统的完善,欧、美、澳等国家的农田仍是中国买家理想的标的。

    (注: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

我来点评

  最新文章

最新文章:

中国煤业大迁徙

500强情报中心

财富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