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

多平台阅读

微信订阅

杂志

申请纸刊赠阅

订阅每日电邮

移动应用

专栏 - 斯坦福商学院评论

创业者为何甘愿承担风险?

Bill Snyder 2014年11月03日

本专栏由财富中文网与斯坦福商学院合作推出,荟萃来自该学院的最新研究智慧。斯坦福商学院一直以教授的前沿研究和专业的管理课程在全球范围内久负盛名,包括MBA项目和斯坦福“点燃”创新项目。
既然创业不可能一夜暴富,又是什么促使人们甘愿承担这种风险?一项最新研究显示,一些高绩效员工放弃稳定工作而选择自己创业,其实与渴望独立没有多大关系,主要是因为,他们希望获得新的发展机会。

    科技公司创始人数十亿美元收入的浪漫形象确实极具诱惑力,但创业之旅其实充满艰辛,风险重重。那么,为什么还有那么多打工者放弃有保障的稳定薪酬,选择独闯商海呢?

    研究人员对这个问题的思考已有些时日,许多人推断,想当老板是主要推动因素。但斯坦福大学商学院(Stanford GSB)教授杰斯帕•索伦森却从一个新的研究角度,得出了一种截然不同的解释:人们会因为职业发展受阻而感到沮丧。索伦森与芝加哥大学(University of Chicago)的阿曼达•夏基共同主持了此次研究。他说道:“这种流动性被阻塞,并不是指我在目前这家公司无法获得成功,而是我无法找到比这家雇主更好的新雇主。由于感觉自己的事业发展陷入停滞,因此我更有可能受到创业机会的诱惑。”

    在许多情况下,这不仅适用于高绩效员工,同时也适用于其他任何人。自相矛盾的是,许多人之所以表现优秀,正是由于他们与当前工作的独特要求有效契合——如果在另外一家公司,他们可能不会有如此高的价值。事实上,劳动经济学家们一直认为,与雇主有效契合的员工比契合度较低的员工,留在公司的时间更长。而这种情况的结果便是,他们不会收到太多来自其他公司的工作邀请,而与当前雇主契合度较低的同事却得到了报酬更高的好工作。

    高绩效员工可能留下来。如果公司能够满足他们的发展需求,留下来是最好的选择。但对于那些在小公司工作,已经没有进步空间的人,或者在大公司发展受阻的人来说,自我创业看起来非常有吸引力。

    如果单纯因为经济原因选择创业,其实留在原来的公司可能是更好的选择。华盛顿大学奥林商学院(Olin School of Business)的伯顿•汉密尔顿2000年进行的一项研究显示,除了收入最高的那些人,大多数创业者如果继续做领取薪酬的打工者,其经济状况会更好。

    索伦森表示,想创新的人不一定要自己创业。能够创造价值的创意,通常会在公司内得到开发,这个过程有时候被称为“内部创业”。他补充道,大多数创业者并没有创建非常具有创新性的公司,而且他们似乎也没有这样的打算。索伦森说道:“创建一家街角便利店的时候,他们并没有梦想着打造另外一家沃尔玛(Walmart)或7-11。”

    索伦森与夏基认为,一个人在他或她的职业生涯中遇到的机遇(其中许多完全是源于不可控的因素)其实是有背景的。在当前公司内部创业,抑或自己创业的决定,正是在这种背景下做出的。索伦森说道:“人们低估了个人成功与环境的关系;你可以在一个环境中发挥才华,在另外的环境中却未必。如果没有寿司餐厅,一位有才华的寿司大厨可能无法在就业市场充分发挥自己的潜力。同样,一个非常适合协作型创业企业的人,却可能无法在一个官僚作风盛行的组织环境中施展才华。”

    索伦森表示,从这个角度来看,相比自己做老板的吸引力,组织多样性(或缺乏组织多样性)对于创业与否的决定,有更大的影响力。

    索伦森表示,对于希望留住最优秀员工的雇主们来说,这项研究的意义之一是,那些没有收到其他公司工作邀请的高绩效员工,离开公司自己创业的可能性更大。“关键是要认识到,这与渴望独立没有多大关系,主要因素是对新发展机会的期待。创造性地思考如何提供这样的机会,可以帮助你留住最优秀的员工。”(财富中文网)

    杰斯帕•索伦森为斯坦福大学商学院罗伯特•A与伊丽莎白•R•杰夫教授及组织行为学教授,他还是2014 -2015年苏珊•福特•多尔西教席研究员。

    译者:刘进龙/汪皓

我来点评

  最新文章

最新文章:

中国煤业大迁徙

500强情报中心

财富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