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

多平台阅读

微信订阅

杂志

申请纸刊赠阅

订阅每日电邮

移动应用

专栏 - 财经爽谈

京东抢跑上市能火多久?

王爽 2014年05月28日

王爽(Laura Wang),财富中文网专栏作家。曾任上海文广集团第一财经电视新闻评论节目执行制片人。现定居美国。关注中国企业的国际化进程及美国公司的中国战略。关注中国经济与全球经济互动。王爽的联系方式:laurawangfortune@gmail.com
就在第二个交易日,京东股价下跌近4%。从交易数据来看,投资者对京东缺乏长期持有的信心。用巨额亏损换取营业规模的增长,最终能否像亚马逊那样成功变身,是投资人心中一个巨大的疑问。

    近半月来,最为美国市场投资者津津乐道的就是阿里巴巴即将上市的消息,权威财经分析机构甚至给出了阿里巴巴可能超过200亿美元融资额的预测,怎么才能抓住这只大鱼,成为投资者最为关注的话题。毫无疑问,中国巨大的消费者市场和电子商务公司再次成为美国市场焦点,中概股也一扫过去3年笼罩在头顶的乌云。

    恰逢此时,仅次于阿里巴巴的中国第二大电商公司京东抢先在美国上市,5月22日,在纳斯达克,京东以21.75美元的价格跳空高开,这个开盘价超出京东自定的19美元发行价近15%,也远高于最初的定价区间16-18美元。相对于1个月前同样在纳斯达克登陆的新浪微博,以定价区间的最低值17美元作为发行价,京东上市首日表现令人振奋。

    这多少出乎某些质疑者的意外。《纽约时报》刊登文章,提醒投资人注意,京东今年第一季度净亏损为37.95亿元人民币,其主要原因是,京东在赴美上市前授予刘强东93.7百万股,在京东本身亏损的情况下,还因此产生5.91亿美元的成本支出。京东并未就大笔股份赠予以及刘强东是否需保持新被授予股份的期限作出明确解释说明。刘强东还需要额外的股权激励吗?由于实行双重股权结构,即使不增持股份,刘强东已经拥有大于80%的投票权,确保京东上市后仍牢牢把握住公司的控制权;而且,按照目前京东近300亿美元的市值,刘强东个人股份价值已超过50亿美元。如果非要猜测新授予股份的数字意义,不过是使刘强东在上市后卖出原有3%股份套现后,仍然能保有京东20%的股份。刘强东式独裁的公司治理结构,会把京东打造成又一个亚马逊吗?

    尚未盈利以及上市前诡异的授股所引发公司治理结构问题的考量,这些疑团并未影响到投资者的热情。在开盘前,京东获得近15倍的超额认购率,直接推高了京东的首日开盘价。

    实际上,投资者对京东的追捧来自对中国巨大消费市场和电子商务概念的兴趣。或者说,中概科技股正在重新赢得投资者的欢心。在京东上市前几日,很多中概科技股结束了长达一个月的跌跌不休,甚至开始出现上涨。奇虎在前一个月跌掉了近14%,最近终于止跌企稳,并在上周5个交易日内上涨了1%。过去一个月里,表现同样糟糕的中概科技股,在线视频公司优酷土豆下跌了13%,也在上周获得了微弱的上涨,重回21美元的股价。

    京东上市起势不错,这样的好势头能保持下去吗?首个交易日,京东高开低走,一个半小时后即跌破21.75的开盘价,最后报收于20.90元,较发行价上涨10%。第二个交易日,京东下跌近4%。

    从交易数据来看,投资者对京东缺乏长期持有的信心。有财经评论员甚至建议,如果买不盈利的京东股票有了收益,就赶紧套现出来,准备去买有盈利的阿里巴巴。

    京东的财务数据确实不好看。连续三年亏损,去年总营业收入高达115亿美元,但仍有960万美元的亏损。用巨额亏损换取营业规模的增长,最终能否像亚马逊那样成功变身,是投资人心中一个巨大的疑问。因为,京东85%的销售收入来自于利润率极低的电子产品。

    另外,京东和阿里巴巴的商业模式也被反复比较。一个是B2C,一个被看做是C2C,前者人力、固定资产、库存成本和账期资金成本较高,而后者不同,由第三方承担库存、物流等压力。一个很好的例子能说明两个不同的商业模式给电商企业带来巨大的利润差异:在美国,亚马逊的运营利润率为0.9%,ebay的则高达21%。阿里巴巴的运营利润率,在去年后三个季度,达到了51.2%。

    市场对稍后阿里巴巴的到来充满期待,就是因为阿里巴巴已经实现连续盈利,并且有着令人咂舌的高利润率。期待正酝酿着中概股的整体升温。京东享受着升温带来的投资者热情,同时也经受着比较带来的考验。(财富中文网)

我来点评

  最新文章

最新文章:

中国煤业大迁徙

500强情报中心

财富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