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

多平台阅读

微信订阅

杂志

申请纸刊赠阅

订阅每日电邮

移动应用

专栏 - 财经爽谈

美国拿什么来拥抱阿里巴巴?

王爽 2014年03月25日

王爽(Laura Wang),财富中文网专栏作家。曾任上海文广集团第一财经电视新闻评论节目执行制片人。现定居美国。关注中国企业的国际化进程及美国公司的中国战略。关注中国经济与全球经济互动。王爽的联系方式:laurawangfortune@gmail.com
分析师们预估阿里巴巴通过这次IPO将募得不少于150亿美元的资金,很可能超过两年前Facebook筹到的160亿美元。

    在这场中国最大互联网公司上市归属地的争夺战中,主角阿里巴巴似乎终于拿定了主意,把绣球抛向了美国。一周前,阿里巴巴发布公告,决定在美国上市,并于本月25号召开启动IPO的会议。

    之前,港交所一直是阿里巴巴上市的首选地,而被视为Plan B的美国如今却终将赢得这笔大生意。目前,分析师们预估阿里巴巴通过这次IPO将募得不少于150亿美元的资金,很可能超过两年前Facebook筹到的160亿美元。

    对于香港的投资者来说,阿里巴巴更像个再次登门拜访的老朋友,大家还记得阿里巴巴的B2B业务两年前刚从香港私有化退市。另外,内地的另一互联网巨擘腾讯在香港长期受到投资者热捧,市值已超过1500亿美元,从中也可窥测到香港投资人对内地优秀互联网企业的认同和喜爱。

    但对于美国投资人来说,阿里巴巴还只是个“陌生人”。普通投资人当中,除持有雅虎股票的对其略知一二,其余的则对这只从天而降的巨兽一无所知。只有当他们看到彭博社的最新调研数据时,才惊讶地知晓:阿里巴巴上市的市值保守估计约为1530亿美元,并有可能高达2000亿美元。他们当然知晓,两年前Facebook上市时的市值刚刚超过1000亿美元。

    为什么阿里巴巴上市要放弃熟门熟路的港交所,而远赴美国开辟新战场呢?原因很简单,以马云为核心的阿里巴巴创业团队想保留上市后公司的绝对控制权,但苦于整个管理层的持股比例只有10.4%,远低于两家大股东日本软银、美国雅虎合计超过60%的股权。若在坚持“同股同权”原则的港交所上市,就意味着必须舍弃创业团队的控制权,而美国的资本市场为吸引成功的创业公司,容许他们以双层股权结构的模式上市,以确保创业团队的控制权不会因上市而丧失。以在美国上市的中国互联网公司百度为例,借助双层股权结构模式,百度上市后,李彦宏夫妇持股份额为20.78%,但却拥有高达68.17%的投票权,仍牢牢掌控着上市后的百度。另外,还有一些美国已上市的著名科技公司谷歌、Facebook、LinkedIn、Groupon等也采用类似的双层股权结构。

    灵活开放的上市准入机制,使美国证交所得以张开双臂准备拥抱阿里巴巴,与此同时,迎接阿里巴巴的还有什么?在美国,对上市公司主要采取披露的市场机制,原因之一就是美国投资者中有大量成熟、身经百战的各类机构投资者,另外中小投资者的利益则由“集体诉讼机制”来保证。有专门免费打“集体诉讼”官司的律师,代表中小投资者起诉有违规行为的上市公司,这种机制很大程度上抗衡了同股不同权带来的负面影响。反观香港,小股民的比例占了20%,现行的司法制度也不允许“集体诉讼”,所以必须通过坚守“同股同权”的原则来保护小股民利益。

    因此,阿里巴巴一旦在美国上市,头顶就会一直悬着一把随时可能被集体诉讼的利剑。除了要应付投资阿里巴巴的中小股东,还要提防雅虎的股东可能会因为当年的支付宝事件起诉阿里巴巴和马云。

    还有一把利剑,相信阿里巴巴并不陌生。前两年,在美国做空“中概股”风起云涌,中概股集体遭遇了被贬值。在香港,内地上市公司的境遇要友好的多,因为做空股票是受到限制的。以阿里巴巴在国内的两大竞争对手的股价表现为例。在香港上市的腾讯目前市值已达1500亿美元,与10年IPO时的发行价比较猛涨了150多倍;在美国上市的百度市值约为566亿美元,IPO时市值为40亿美元,只涨了14倍。

    正因为美国较香港而言,有着更灵活的准入机制,同时也有更为严苛的监管机制,才能成全马云对上市后公司控制权的把握,但也着实令他纠结了很久,不惜此前多次尝试香港上市的可能性。(财富中文网)

我来点评

  最新文章

最新文章:

中国煤业大迁徙

500强情报中心

财富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