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

多平台阅读

微信订阅

杂志

申请纸刊赠阅

订阅每日电邮

移动应用

专栏 - 财经爽谈

微博美国上市引领中概股新热潮

王爽 2014年04月24日

王爽(Laura Wang),财富中文网专栏作家。曾任上海文广集团第一财经电视新闻评论节目执行制片人。现定居美国。关注中国企业的国际化进程及美国公司的中国战略。关注中国经济与全球经济互动。王爽的联系方式:laurawangfortune@gmail.com
很大程度上,微博的上市被看做是拉开了中概股再次涌向美国的热潮,也是即将上市的阿里巴巴的一场预热。

    新浪微博在美国纳斯达克上市已超过3个交易日,董事长曹国伟终于可以暂时松口气了。截至周二,微博收盘价为23.15美元,较发行价已累计上涨超过36%,这个业绩在美国科技股愁云惨淡的四月足以令人宽慰。在微博上市之前的两周,美国市场的新上市公司,发行价都低于路演时的定价区间。

    笼罩在后面等着赴美上市的中国公司头上的乌云,也因此照进了几缕阳光。之前,4月2日上市的达内科技(发行价9美元)、4月8 日上市的爱康国宾(发行价14美元)已经双双跌破发行价。如果微博再加入破发的行列,那么正筹备上市的阿里巴巴、京东、猎豹和聚美优品的日子也很难好过。

    被誉为“中国推特”的微博发行价为17美元,取的是之前定价区间(17-19美元)的最低值,即使这样,开盘即跌去了约4%。半年前,推特上市开盘价为45.1美元,超过26美元发行价的73.5%。之所以微博实行低价上市,除了不占“天时”——科技股大面积低迷之外,也不具备“人合”——投资者对其所持有的悲观态度也是决定性因素。微博上市前,来自投资机构和财经媒体的负面评价可谓连篇累牍。《纽约时报》夸张地将其称为“风险最大的一次IPO”,因为“微博来自时刻被监管的新兴国家,自身资浅尚无盈利,同时又正在被强大的竞争对手超越”。如此压力重重的市场环境,令曹国伟只得采取了保守的上市姿态:除了压低发行价,还将之前计划发售的2000万股降至1680万股。

    微博看上去很像推特,但是两者上市的待遇却大相径庭。如果以开盘价计算,微博的市值只有33亿美元,几个交易日涨下来也只有40几亿美元,而同期推特的市值超过240亿美元,是微博的五倍多。

    美国投资机构和财经媒体并不推崇微博,其主要原因是,他们认为未来社交媒体的大趋势还是建立在移动手机平台上的,这个恰恰不是微博的强项,比较而言,其竞争对手、基于手机平台近来发展迅猛的微信更得美国投资人的青睐。“微信在中国手机用户中越来越流行,从某种程度上限制了微博的未来发展”,美国投资评级机构晨星(Morningstar)的分析师在报告中写道。

    另外,每个用户所带来的收入贡献也是衡量社交媒体市值的重要因素。根据彭博社的计算,微博的用户价值是1.46美元,2013年底推特的用户价值是2.76美元。

    也有市场研究机构对微博的财务报表提出了质疑。微博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提交的财务数据显示,微博2013年的广告收入为1.48亿美元,较2012年增长191%。其中,由阿里巴巴带来的广告收入为4910万美元,占微博广告收入的33.1%,占微博总收入的26.1%。“微博的账面营收是由‘快钱’构成的,而实际需求情况很大程度上被夸大了。很多来自亚洲的迹象表明,微博上市交易数据‘失实’,其需求量被人为抬高,从而勾勒出一幅远比现实美好的景象”, 市研机构IPO Boutique在微博上市前发布这样的研报,并下调了对微博上市交易的评级。IPO Boutique所指的“快钱”,就是阿里巴巴“送给”微博的广告收入。一年前,阿里巴巴投入5.858亿美元占股18%,当年就给微博带来近5000万美元的广告收入,并在上市前增持微博股份至32%。

    实际上,投资者和市场分析人士对阿里巴巴更为关注。毕竟,阿里巴巴预计超过150亿美元的融资规模令人不可小觑。很大程度上,微博的上市被看做是拉开了中概股再次涌向美国的热潮,也是即将上市的阿里巴巴的一场预热。周二,雅虎今年第一季度的财报中披露,阿里巴巴去年第四季度的净利润为13.6亿美元,超过前年同期的1倍。从微博上市先抑后扬的表现可以推测,市场对阿里巴巴充满期待。(财富中文网)

我来点评

  最新文章

最新文章:

中国煤业大迁徙

500强情报中心

财富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