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

多平台阅读

微信订阅

杂志

申请纸刊赠阅

订阅每日电邮

移动应用

专栏 - 投资新语

乌克兰危机带来的对冲套利机会

赵亚赟 2014年03月26日

赵亚赟,财富中文网撰稿人,现为富勤先投资俱乐部秘书长,北京大学中国公共财政研究中心副秘书长,具有多年证券从业经验。著有《金融战》、《狙击中国》等书。
乌克兰危机对整个国际市场带来了深远影响,打压了很多大宗商品价格,拉高了美元,一方面利好中国经济,另一方面也带来了对冲套利机会。 

    通常人们会认为局势紧张会导致黄金、能源和原材料价格上涨,造成通胀压力,但这次乌克兰事件也许会带来不一样的体验。

    在乌克兰开始出现大规模游行的时候,黄金市场还是在盘跌,直到各国市场新年休假结束后,黄金市场才开始缓慢上涨,当时也不好说是因为乌克兰局势紧张还是周期性反弹。但在基辅街头出现大规模流血冲突后,出于对美俄两大国正面冲突的担心,避险情绪开始上升,从2月7日,黄金价格向上突破飙升。此后随着乌克兰变天,克里米亚公投,俄罗斯与美国欧盟互相指责,美国不断加大对俄罗斯的制裁力度,黄金价格一路上扬。但到了3月17日,忽然风传俄罗斯有可能会为了弥补油气出口受限的损失而抛售黄金,金价开始大跌。虽之前,俄罗斯央行已经大量抛售美元。据推测,俄罗斯大概抛售了1000亿美国国债,而截至1月1日,俄国际储备总额才为5095.95亿美元。有专家认为,俄罗斯也许会继续抛售美元,但大规模抛售黄金的可能性不大,事实上人们还从未听说哪家央行会为了筹资抛售黄金储备。但不管怎样,黄金价格前几天确实在急速下跌。

    黄金价格的下跌会让很多避险资金转向美元。耶伦于3月19日宣布美联储继续削减QE规模,可能今年秋季结束购债,然后再过“大约六个月”之后就可能开始升息。美元在诸多因素刺激下,可能会持续上涨,而国际市场大宗商品基本以美元计价,在美元上涨的压力下,价格会下跌,最近金属市场的暴跌也印证了这一点。

    如果说金属等原材料价格下跌不足以造成很大通缩压力的话,工业血液——能源价格的表现应该能让人警醒。石油价格从3月4日开始下跌,半个月时间每桶价格降了6美元,从110跌到了104,虽然还在125-95的区间内,但是个下跌的信号。俄罗斯最大宗出口商品是天然气,如果受美欧进一步制裁或者乌克兰烦俄势力的干扰,对欧洲出口遇阻,就会转向东亚。中国不但是俄罗斯天然气最大的买主,而且是其最重要的战略伙伴,为了取得中国的支持,俄罗斯可能会给中国一些能源折扣。中亚油气生产国原来除了向中国出口外,还通过俄罗斯向欧洲出口油气,如果欧洲市场关闭,也只能降价卖给中国。

    由于俄罗斯目前基本是能源财政,国际能源价格的下跌会严重影响俄罗斯政府的财政收入。联想起美国在冷战时期,为了打击苏联经济,在1980年---1985年间,让国际原油每桶从40美元狂跌至13美元。美国会不会故伎重演呢?美国目前能源接近自给,比以前更有本钱这样做。即便为了不让中国捡便宜,将原油价格压低到80美元附近还是可以的,这已经接近俄罗斯生产成本,而美国的中东盟友们成本不超过10美元,完全可以接受。不管美国是否真的操纵能源价格打击俄罗斯,整个国际市场商品价格的下行压力是切实存在的。

    目前中国经济面临失速,中国大陆1月份CPI同比上涨只有2.5%,2月份则仅有2%,多地CPI涨幅创新低,汇丰公布3月中国PMI仅为48.1%,创8个月新低。在这种情况下,如果因乌克兰局势引发的俄罗斯与西方的对抗持续下去,中国大陆几乎不存在通胀压力,这给政府稳增长带来了很多操作空间。虽然克强经济学反对放松银根,搞大规模经济刺激政策,但3月19日国务院经济工作会议同时强调“上下限”,下限就是“就业和稳增长”。这次国务院经济工作会议重点是保增长,说明国务院认为经济已经在合理区间的下限,有跌破合理区间的可能,所以必须要采取稳增长措施。虽然降息降准的可能性不太大,但央行完全可以通过公开市场业务来增加货币投放。这次国务院经济工作会议强调保持物价总水平基本稳定,又提出促进粮食生产,可见政府担心采取稳增长措施后可能粮食价格会上涨。联系到刚刚过去的冬天,北美欧洲等世界粮食主产区都遭受严寒,这种担心是很有道理的。

    那么我们可以认为,今年金属等原材料价格下跌是大概率事件,而粮食价格却不一定随之下跌。事实上,近期大宗商品价格的走势也证明了这一点。这样做多粮食,做空金属;买入美元,卖出黄金;似乎是可行的套利策略。(财富中文网)

我来点评

  最新文章

最新文章:

中国煤业大迁徙

500强情报中心

财富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