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

多平台阅读

微信订阅

杂志

申请纸刊赠阅

订阅每日电邮

移动应用

专栏 - 投资新语

为什么三中全会能带来大牛市

赵亚赟 2013年11月28日

赵亚赟,财富中文网撰稿人,现为富勤先投资俱乐部秘书长,北京大学中国公共财政研究中心副秘书长,具有多年证券从业经验。著有《金融战》、《狙击中国》等书。
由于中国国内和国际上资金都非常充足,加上三中全会出台的改革政策的长期利好,可以期待中国股市将结束6年熊市。

    三中全会后公布的《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以下简称《决定》)向全世界宣示了中国政府改革的决心和宏图,对股市来说,远远不是强心剂那么简单,而是长期的利好,甚至是基本面的根本改变。这很可能终结长达6年的熊市,开始一轮大牛市。

    牛市的形成主要看两个因素:信心和资金。如果投资者有着充足的信心和资金,股市没有不涨的道理。

    对股市来说,最重要的莫过于投资者信心。而《决定》则从根本上解决了这个问题。

    《决定》第一条就是讲“全面深化改革的重大意义和指导思想”,并提出三个“无止境”:实践发展永无止境,解放思想永无止境,改革开放永无止境。这就让投资者放心,政府绝无走回头路的想法。

    在第二条,也就是全面深化改革的指导思想的第一部分,提出了“紧紧围绕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深化经济体制改革,坚持和完善基本经济制度,加快完善现代市场体系、宏观调控体系、开放型经济体系”。这简直就是这么多年,中国投资者的梦想。《决定》9次强调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作用,充分说明了政府在推动这方面改革的决心。而证券市场无疑是配置资源最直接最重要的市场之一。最让投资者感到兴奋的是:“公有制经济财产权不可侵犯,非公有制经济财产权同样不可侵犯”。非公有制企业在上市公司中,不但数量占优势,质量上也占优势。2013年上市公司综合绩效排名中,前20位有15位是民营企业。非公有制企业一直是多数投资者的最爱,但一直“妾身不明”,现在政府终于明确表态,保护非公有制经济,无疑是给非公企业和投资者吃了定心丸。

    民营企业的上市公司在全部上市公司中占比超过50%。具体看,在主板的上市公司中,民营企业占比为30.06%,中小企业板上市公司中,民营企业占比76.18%,创业板上市公司中,民营企业占比95.92%。这条内容对股市来说,等于拆除了一颗定时炸弹。

    目前中国的资本市场,资金并不缺乏,M1的发行量高居世界第一,只是资金利用率较低,资金或呆在银行不动,或流入影子银行市场和房地产市场,只有少部分流向实体经济和股市。虽然李克强总理强调要控制货币供应量,看起来像是影响了资金供应,但他同时强调要“盘活存量”,希望将庞大的沉淀资金和空转资金通过金融改革引导到市场上去。《决定》中第11条提出要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实行与国有土地同等入市,这样增加了建筑用地的供给。在财税改革问题上,中央政府力图改变土地财政,同时加快房地产税立法。再加上房贷业务早已在很多商业银行那里失宠了,很多资金怕是要从房地产市场上流出来了。最近比特币的暴涨似乎印证了这个消息,文物等艺术品市场也蠢蠢欲动,不过这些市场都太小,容纳不下太多资金。目前中国经济复苏迹象明显,而沪市平均市盈率不足10倍,无疑是一块价值洼地。

    前面讲的还仅仅是整个社会的存量资金。由于中国金融制度的独特性,外汇占款一贯是产生货币投放量的主力。通过下图我们可以看出外汇占款自今年7月以来一路飙升,轻松地创出了新高,而且至今升势不减。

                          (数据来源:同花顺)                         

    周小川在11月19日《十八届三中全会辅导读本》发表署名文章《全面深化金融业改革开放加快完善金融市场体系》,该文中表示,要有序扩大人民币汇率浮动区间。人民币汇率上涨预期继续加大。耶伦出任美联储主席后,美国继续保持货币宽松政策已成定局。而欧洲和日本都明确表示要继续搞量化宽松。外部资金非常充足。最近外资投行,比如高盛、摩根士丹利等华尔街顶级大投行都看好中国市场,而它们一贯是国外投资者的风向标。可以预见未来一段时间,外部资金还是会源源不断流入国内。

    这样看,三中全会后大牛市的基础是非常好的,但也还要盘面验证。应当指出,在10月22日到11月13日这波回调中,石油、保险、金融等大盘板块出人意料的坚挺。有传言说近日的上涨主力资金是外资,香港股市的暴涨似乎印证了这一点。11月是银行回笼资金的月份,资金面通常不充足,敢于在这个时候大规模入市,说明不管外资拉抬这种说法是否属实,但从主打的这几个板块来看,资金规模绝对小不了,且有很强的拉指数的意愿。

    从2007年10月A股开始崩盘算起,熊市已长达6年。这期间中国股市长时间在国际上垫底,经济发展远不如中国的很多国家,比如英国、印度、印尼等国家的股市都已经回到下跌前的价位,甚至还频创新高。中国股市早已成了价值洼地,随着中国经济的复苏,中国市场必将再度发力。(财富中文网)

我来点评

  最新文章

最新文章:

中国煤业大迁徙

500强情报中心

财富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