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

多平台阅读

微信订阅

杂志

申请纸刊赠阅

订阅每日电邮

移动应用

专栏 - 投资新语

削减美国国债购买量并不是灾难

赵亚赟 2013年12月24日

赵亚赟,财富中文网撰稿人,现为富勤先投资俱乐部秘书长,北京大学中国公共财政研究中心副秘书长,具有多年证券从业经验。著有《金融战》、《狙击中国》等书。
美联储削减国债购买量目前并不能对新兴国家造成多大困难,而中国的资金市场受到了一些波及,但问题并不严重,经济增长预期依然向好。

    美联储于12月18日忽然宣布削减国债购买量,出乎大部分华尔街分析师的意料之外。市场议论已久的QE退出正式开始了。在此之前,很多专家都预测,流动性减少的预期会导致美国股市下跌,然后全球资金开始流向美国,除中国外的新兴国家经济会陷入困境,股市会首先下跌,黄金和其他大宗商品都会狂泻。

    但真实情况是,除了黄金下跌、美元上涨外,原来市场普遍认为的那些会出现的情况大多没发生。美元上涨幅度也不大,18日当天倒是涨了0.49%,19日只涨了0.23%,而20日又跌了0.13%。而美国股市不但没有受流动性减少预期的困扰,反而又创新高。预想中的新兴市场大崩溃也没有出现,莫斯科股市18日收盘是1429,20日收盘也还是1429;巴西股市18日当天涨了0.94%,19日涨幅高达2.12%;印度股市虽然19日跌了0.73%,但20日马上又涨了1.79%;只有中国股市大跌,但这似乎跟新三板全国扩容,还有年底资金紧张关系更大些。再看大宗商品市场,代表国际商品市场总情况的CRB指数从17日的收盘价279.60一路涨到20日的283.13,农产品、金属、原油都是接连上涨。也许过一段时间会出现那些专家们描述的情景,但目前还是没有一点市场数据支持他们的说法。

    发生这种现象的原因,大概是因为美联储减少的国债购买量很少,而又保持利率接近为零。这样丝毫不影响套利者从美国拿了低息贷款后再到新兴市场去套利。而日本和西欧的央行都表明态度,不但不会跟随美国搞QE退出,反而会加大QE力度,这样整个世界的货币供应量并不会减少。新兴国家在美联储开始讨论QE退出后,都积极增加了外汇储备,防止资金大规模撤出导致金融危机。鉴于欧元的疲软,这些外汇储备大部分是美元,也许这正是美联储想达到的效果。

    对于中国来说,9月份之后,外汇占款激增,国内流动性泛滥。中国人民银行被迫加大紧缩力度,来减少货币供应量。但从12月18日起,代表中国大陆资金供求关系的shibor(上海银行同业拆解率)开始飙升,很可能跟QE退出有关系。这次央行行动迅速马上开始投放资金,不过效果还不明显,预计央行会采取更大规模的措施。资金短缺可能会让股市短期下跌,因为经济本身没有大问题,央行最终可以通过注入流动性来让利率回到正常状态,股市也会随之上扬。目前股市的下跌,也许反倒给投资者一个抄底的机会。

    未来大宗商品市场由于中国、美国、日本等大经济体的复苏,价格会获得支撑;但另一方面,如果美国经济继续向好,由于担心美联储会进一步削减国债购买量,甚至加息,投机者也不敢大力推高价格,这样一来,大宗商品继续保持现在这种不温不火的状态可能性更大些。目前这种状况倒是对中国的厂家很有利,因为原料成本比较容易控制。而谷物方面,由于中国人消耗的肉蛋奶持续增加,价格也许会攀升。不过这也会让中国央行更坚决地维持较高的利率,这对经济发展不利。政府认识到这一点,所以在大力发展证券市场,提高企业直接融资比例,又支持创立民营银行,试图以此来解决小微企业融资问题。

    美元目前还没有出现大幅升值,甚至从技术层面来看,也没有进入上升趋势。人民币目前还比较坚挺,对国内企业继续收购欧洲企业和技术较为有利,对人民币国际化,特别是在周边国家的流通比较有利。当然,中国企业的出口还是会受影响。但美元暂时摆脱跌势,对中国出口也算是个利好。如果美元因为QE退出而升值,人民币可以趁机相对美元贬值。由于美国是中国最大的顺差国,美元升值利好中国出口。

我来点评

  最新文章

最新文章:

中国煤业大迁徙

500强情报中心

财富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