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

多平台阅读

微信订阅

杂志

申请纸刊赠阅

订阅每日电邮

移动应用

专栏 - 中国会计思考

中国会计领域的追赶性投资至少还得十年

鲍大雷 2014年03月25日

鲍大雷博士是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的特邀教授,並担任IMBA 项目联合主任。鲍博士是中国的会计和审计问题的著名专家。在加入北京大学之前,他是普华永道会计师事务所在美国,新加坡和中国的合伙人。其博客网站是www.chinaaccountingblog.com.
投资于会计就是投资于公司治理。过去十年,中国的会计师事务所收入平均年增幅为22%。中国在这段时期的GDP平均增长率为10%,意味着会计服务投资的增长率是GDP增长率的两倍多。这是个好消息。但中国会计领域要想赶上国际水平,这种追赶性的投资至少还需要再延续10年。

    会计对于中国的发展具有重要意义。朱镕基很早就看到了这一点,调动了很多资源来发展中国的注册会计师行业。投资于会计就是投资于公司治理。那么,中国在会计方面的投资够不够?

    下面这张图绘制出了中国前100家会计师事务所、四大会计师事务所以及本地会计师事务所各自的收入增长率(四条曲线从上至下依次代表四大会计事务所、中国本土会计事务所、中国前100家会计事务所以及中国GDP增长率2003年至2012年间的增长趋势)。我将它们与中国的GDP增长率进行了一番比较。会计费用支出其实就是对公司治理的投资。    

    这张图表显示,过去十年中国的会计师事务所收入平均年增幅为22%。四大会计师事务所和本地会计师事务所的平均增长率均为22%,但它们每年的表现差异很大。这期间的GDP平均增长率为10%,这意味着会计服务投资的增长率是GDP增长率的两倍多。这是个好消息。会计投资增速不仅与经济增速齐平,还有“追赶性”投资。显然,追赶性投资是有必要的,而且可能需要至少再持续十年。

    四大会计师事务所与本地会计师事务所之间的增长差异很能说明问题。过去四大会计师事务所的增长率一直高于本地会计师事务所,直到2008年金融危机来临。2009年,四大会计师事务所的收入事实上减少了12%。这一年,本地会计师事务所的收入增长也呈现放缓,但仍有24%的增速。2010年,四大会计师事务所重现收入增长,但自那以来增速一直低于GDP。我预计未来四大会计师事务所在中国可能会保持这样的态势。四大会计师事务所将很难实现与GDP一样的增长率,而本地会计师事务所的增速会更快。

    不过,我预计对会计的投资还会持续,这是件好事。 (财富中文网)

我来点评

  最新文章

最新文章:

中国煤业大迁徙

500强情报中心

财富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