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

多平台阅读

微信订阅

杂志

申请纸刊赠阅

订阅每日电邮

移动应用

专栏 - 中国会计思考

香港上市公司将披露VIE信息

鲍大雷 2014年02月14日

鲍大雷博士是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的特邀教授,並担任IMBA 项目联合主任。鲍博士是中国的会计和审计问题的著名专家。在加入北京大学之前,他是普华永道会计师事务所在美国,新加坡和中国的合伙人。其博客网站是www.chinaaccountingblog.com.
根据国际财务报告准则调整后已经于2013年1月1日生效的信息披露准则,在香港上市的公司即将发布的2013财报必须披露更多的VIE信息,从而为投资者和分析师准确分析这些公司的风险提供帮助。

    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对可变利益实体(VIE)的信息披露问题一直给予极大关注。现在,供投资者评估此类公司结构所含风险的数据有了相当大的增长。这些公司被迫披露的信息量已经远远超过以往。举例来说,新东方(New Oriental)2008年的财务报表中,涉及VIE的内容有494个英文单词。到2012年,这个数字已经增加到了3024个。可用数据这么多,以至于分析师弗雷德里克•奥奎斯特为此建立了一个专门的数据库,以便从中理出头绪。这个数据库很有用,可以为研究VIE风险的学者和投资者提供帮助。

    评估香港上市公司的VIE风险一直非常困难。这些公司遵循国际财务报告准则(IFRS),而这个准则在信息披露方面的要求和SEC对遵循美国通用会计准则(GAAP)的公司提出的要求存在差异。人们往往甚至难以确定一家香港上市公司到底是否采用了VIE结构。不过,这种局面即将发生改变。

    我在两年前的一篇文章中介绍了IFRS在VIE信息披露方面将要做出的一项调整。这项调整已于2013年1月1日生效,因此,我们将要看到的2013年财报将遵循新的要求。普华永道(PwC)有一本很好的手册,其中介绍了这项调整将会产生怎样的影响。

    我认为会出现一些意料之外的情况。有些公司可能会披露,它们实际上并没有太多运营资产;部分债权人会发现,债务人公司的资产负债实际上并不包含现金。上面提到的这些调整很好,而且也差不多到了应该付诸实施的时候了。(财富中文网)

    译者:Charlie

我来点评

  最新文章

最新文章:

中国煤业大迁徙

500强情报中心

财富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