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

多平台阅读

微信订阅

杂志

申请纸刊赠阅

订阅每日电邮

移动应用

专栏 - 斌斌有理

张大路摸底高房价

张斌 2013年12月03日

张斌,中国社会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研究员。主要研究领域为宏观经济和国际金融。曾任美国哈佛大学国际发展中心访问学者和联合国贸发会议全球化与发展战略部经济事务官员。他的微博是:http://weibo.com/u/3056021773
高房价背后的主要弊端不是原来想象的货币超发,而是一连串的政府公共政策职能不到位

    张大路刚到北极市的时候,北极市的房价是每平米1万块。几年的时间,北极市的房价涨到了每平米3万块。过去几年,北极市采取过不少遏制房价上涨的措施,结果是每出台一次政策,房价都拧着劲疯涨一次。北极市民怨声载道,工薪族抱怨要当一辈子的房奴,企业家抱怨房租太高没法做生意。张大路一筹莫展,不得不硬着头皮找人解决问题。

    张大路召集了货币、财政、土地、产业、城管、卫生、教育、公安等北极市所有衙门里的管事,再加上社会各界的民意代表和专家,一起开会。开会之前,张大路的秘书提示说,没有必要这么多部门一起开会。张大路心想也是,但多叫点人也没关系,显得更加隆重和正式。

    参加会议的很多衙门管事觉得莫名其妙,调控房价这种事和他们八竿子打不着。既然张大路市长通知了要开会,还是硬着头皮参加吧,反正主要是看货币、财政和土地几个衙门主管打哈哈,只当看场戏。

    会议开始,矛头很自然地就指向了专管货币的银行行长吴慈仁。北极市的社会舆论几乎是一边倒地认定,货币发行太多是房价上涨太快的罪魁祸首。想想吧,北极市每年的货币供应量上涨15%,北极市的货币与北极市GDP之比都快成世界冠军了,货币发了这么多,房价能不涨吗?张大路和会场上所有的眼睛都盯着吴慈仁,很多眼神已经判定,吴慈仁有罪。

    吴慈仁很镇定,也看不出有丝毫愧色。他清了清嗓子,开始发言。有一艘船在海上航行,船上有舵手掌管航行速度,营养师负责船上乘客的饮食,工程队负责船只维护。航行途中,舵手按照国际航运的通行操作规则,做到速度和稳定性之间的平衡;营养师把食物弄得一塌糊涂,船上乘客都严重的营养不良;工程队消极怠工,把船搞得一头沉。乘客们抱怨,船上太颠簸,把责任归咎于船开的太快。但是没有人说因为乘客们的营养不良,使得小颠簸也会让乘客难以忍受;也没有人说,因为船上一头沉,小风浪也会让船上感到大颠簸。大家要是非把责任都安在舵手身上,舵手会觉得很无辜。这个舵手就是我,在座的其他各位是营养师和工程队。

    吴慈仁引起了公愤,原本很多以为是来看同僚笑话的衙门管事也警觉起来。他们听出来了,吴慈仁话里有话,不光是为自己开脱,还要把他们也拉下水。张大路还没完全明白吴慈仁的意思,但觉得他的话有点意思。他对吴慈仁说:房价问题已经火烧眉毛了,今天就是今天,吴行长还是把话挑明吧。

    吴慈仁接着说。首先要把问题明确,真正需要解决的问题,不是高房价本身,而是高房价背后的不合理元素。如果这些不合理元素解决了,房价高低本身就不再重要了。美国曼哈顿的房价也很高,你见过那么多人抱怨吗?北极市的高房价背后,有几个显而易见的不合理元素,这才是问题的重点。

    其一,收入分配的持续恶化。高房价的对立面是低收入。过去几年的总收入增长很快,问题是少部分人拿了收入增长的大部分,大部分人拿了收入增长的小部分。相对于房价来说,大部分人的收入增长确实与房价上涨的差距越来越大。收入分配恶化的根源,在于产业发展扭曲,还有财税体制改革滞后。一边说,吴慈仁一边看着主管财政、产业等几位同僚和张大路。

    其二,政府公共政策职能不到位,包括城市土地管理、医疗、教育、城管等一系列政府把持但没有做好的事。北极市有大量的城中村和低容积率建筑占据着中心城区土地,这些地如果能够被改造成新式的高容积率住房,中心城区的住房供应能比现在提高很多倍;如果医疗、教育能够按照市场化的方式有更快的发展和更合理的分布,学区房不会像今天这么抢手;如果城市规划和交通管理能更合理一些,大家也不会这么拼命地往城中心挤。如此等等,不一一列举了。

    上面这些显而易见的弊端不解决,非要把板子打在货币身上,合理吗?请教诸位,货币真的超发了吗?有什么科学标准?把货币发行降下来,GDP也一定跟着下来,大家如果一致同意,明天就能把货币发行增速将下来,这太简单了。

    张大路对吴慈仁的发言存疑,但开拓了思路,有收获。他嘱咐秘书写了会议纪要,房价和货币有关系,但是高房价背后需要解决的弊端很多,主要弊端甚至都不是原来想象的货币超发,而是一连串的政府公共政策职能不到位。(财富中文网)

我来点评

  最新文章

最新文章:

中国煤业大迁徙

500强情报中心

财富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