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

多平台阅读

微信订阅

杂志

申请纸刊赠阅

订阅每日电邮

移动应用

专栏 - 斌斌有理

张大路大战金融家

张斌 2013年09月06日

张斌,中国社会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研究员。主要研究领域为宏观经济和国际金融。曾任美国哈佛大学国际发展中心访问学者和联合国贸发会议全球化与发展战略部经济事务官员。他的微博是:http://weibo.com/u/3056021773
张大路打算向北极市的金融家宣战,但是专家的一席话让人有所触动,归纳起来就是加强金融监管的三点纪要

    张大路市长在北极市公务员系统推行勤俭节约。他带头做表率,以前出门都坐商务舱,现在改坐经济舱。张大路每次坐飞机眼睛都盯着前面,看见有认识的北极市官员坐在商务舱和头等舱,一定要打个招呼,羞他们一羞。

    自从开始观察谁坐商务舱和头等舱以后,张大路发现北极市的金融家和项目承包商是常客。想起金融家,张大路就气不打一处来。现在经济这么差,企业濒临破产的不在少数,眼看着就业也要出问题,这帮搞金融的钱反倒比以前赚的更多。

    张大路找来了专管北极市货币发行的吴慈仁。这是北极市响当当的人物,学问好,经验丰富,更难得的是一颗改革开放干事业的心。自打共事以来,吴和张大路的思路最一致。张大路心想,吴一定支持自己。

    吴慈仁面目黧黑,说不出的疲惫。张大路顾不上问候,滔滔不绝地说了自己的想法,金融不应该是金融家们自己的游戏,金融应该服务实体经济,金融家不能黑着心肠赚钱,要拿金融业的坏典型开刀等等。张大路越说越兴奋,吴慈仁脸却是愁眉不展,心不在焉,一点也没有兴奋和赞同的样子。张大路知道吴慈仁一定有别的想法,让吴发表意见。吴慈仁长吸了一口气,张大路知道这是他的习惯动作,小孩没娘,说来话长了。

    吴慈仁先是介绍情况。这些年,北极市的各乡各镇政府搞了不少大项目,这些项目投资很大,赚钱的不多。很多项目赚的钱还不够还给银行当年的利息。各地政府不能让项目停下来,真要是停下来,政府、项目关联的企业和工人、银行一起遭殃。迫不得已,各地政府只能找银行借新钱,还旧帐,日子混一天算一天。

    张问:过去不是清理过对地方政府项目的贷款了吗?

    吴答:没错,前些年是采取过措施清理银行对地方政府项目贷款,还出台了各种措施限制银行的贷款过快增长。可是地方政府项目的贷款需求摆在那里,利息再高他们也愿意从银行借钱。有那么高的利息诱惑,银行想尽办法绕开管制,通过表外业务给他们贷款。这些年影子银行业务大发展,不少干的都是这个业务。凡是干影子银行相关业务的,这些年都迅速致富。

    张问:这不就是从银行的新贷款中拿一部分还给银行做利息吗?

    吴答:没错,这么干地方项目过得去,银行还赚了大钱。倒霉的是干实业的企业,银行的钱给了付高息的投资项目,干实业的付不起那么高的利息,拿不到贷款。

    张问:这是地方政府项目和银行玩双簧啊,总有露馅的那一天,银行怎么办?

    吴答:时间太长的事谁也说不准,大家关心的是近期不出大事就行。发财的机会摆在眼前,这家银行不做,其他银行扑上来,顾不上以后了。

    张问:从源头上卡住货币发行怎么样,这样银行就贷不出那么多款了。

    吴答:不行。现在GDP不好,就业压力很快就升温,收紧货币是火上浇油。

    张问:长痛不如短痛,不管GDP和就业,先把地方政府项目和银行的事摆平如何?

    吴答:光靠收紧货币真的不行。其一,未必能改善实体经济。地方政府项目愿意付的利息高,企业能付的利息低,银行有钱会先给地方政府项目用。现在收紧货币发行和贷款,企业更拿不到钱,企业比地方政府项目死的更快。其二,地方政府项目和银行合谋的坏账早晚是写在报表上的损失,GDP下降过多和就业机会丧失不进报表可也是损失,难说前一种损失比后一种损失更大。

    张问:加强对金融业监管怎么样?

    吴答:管点用,可治标不治本。干金融的都是人尖子,聪明又勤快,但凡新的管制政策出台,他们用不了多久,就能绕一条新路避开金融部门管制。

    张问:管的更宽一点、更严一点,总归会好一点吧?

    吴答:未必。管的太细太细,金融业务就僵住了,实体经济和金融业搂着一块死。

    张问:这也不行,那也不行,难道就眼睁睁看着?你说怎么办?

    吴答:加强监管还是要做,方法对头多少能有点用。不能光盯着金融业,还要从地方投资项目上想办法。不该上马的新项目坚决不能上马;该死的就早点死,别自己干不好还搞垮了银行和其它企业;该继续干的尽快理顺融资渠道,该发债的就发债,该政府拿钱的公益项目就政府拿钱。

    张大路觉得吴慈仁说的头头是道,嘱咐秘书写了纪要。归纳起来有三点:一,地方政府和金融家在合谋一场危害实体经济的游戏,后果很严重;二,靠收紧货币和信贷不能解决问题;三,加强金融业监管能解决部分问题,更重要的是要理顺地方项目的投融资体制。(财富中文网)

我来点评

  最新文章

最新文章:

中国煤业大迁徙

500强情报中心

财富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