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

多平台阅读

微信订阅

杂志

申请纸刊赠阅

订阅每日电邮

移动应用

专栏 - 斌斌有理

不劳而获的增长

张斌 2012年11月06日

张斌,中国社会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研究员。主要研究领域为宏观经济和国际金融。曾任美国哈佛大学国际发展中心访问学者和联合国贸发会议全球化与发展战略部经济事务官员。他的微博是:http://weibo.com/u/3056021773
中国的城市化创造出了很多不劳而获的机会,中国的城市规划者应该多向发达国家学习。

    一个国家获得长久经济增长,靠的是提高生产率。提高生产率的核心内容,是用更少的投入,获取更大的产出。不劳而获是提高生产率的极致表现。能够创造更多不劳而获机会的国家,往往也是最生机勃勃、最快速增长的国家。

    张三和李四是邻居。张三在一家外贸公司上班,经常到国外出差。李四在家具工厂里做技术员,出差机会不多。有一天,张三从国外出差回来,兴奋地告诉老婆说在国外博物馆看到一套非常漂亮的家具,他画了张样子回来,家里新作的家具照这个样子做,一定好。

    李四和老婆到张三家串门,看到张三家漂亮的新家具和张三得意的样子,两口子满脑子的羡慕嫉妒恨。李四老婆找张三商量,愿不愿意花三千块把这套家具转让给她,张三很高兴答应了,做这套家具他花了不到一千块,他赚大了。李四脑子里还有别的主意,他把新家具的样式介绍给厂里,厂里按这个样子做的新家具销路很好,给了李四一万块奖金。

    张三赚的两千块是因为他有出国的机会,李四赚的一万块钱是因为他和张三住邻居。也可以说,张三赚钱是因为对外开放,李四赚钱是因为城市化。是对外开放和城市化创造了张三和李四不劳而获的发财机会。

    对外开放看得见的好处是做生意,但做生意讲究的是等价交换,从投入产出比的角度看,所得有限。对外开放看不见的好处是不劳而获,先进的生产和管理模式、千锤百炼总结出来的设计理念,数不清的知识不用花钱就来了。从投入产出比的角度看,这才是一本万利,提高效率的最大捷径。

    城市化也创造了不劳而获的机会。城市化拉近了人与人的距离,让更多的人更容易见面。见面多了,取长补短的学习机会自然也就多了。好邻居的示范效应是不用花钱买的,但带来的价值难以估量。好的城市化对于经济增长的好处远不止这些,可以大量节省土地,减少公共设施成本,发挥规模经济效应等等。

    历史上伟大的人类文明发源地从来都在大江、大河交汇的地方。因为这些地方天然地对外开放,人与人见面的交通成本低,能帮助大家汇聚知识和信息,免费相互学习。大家都在这里吃到免费午餐,分享提高效率的喜悦,文明发源地从此诞生。

    中国对外开放的时间也不短了,不劳而获的余地越来越收窄,更值得期待的是城市化。不是所有的城市化都能推动生产率提高和经济增长。简·雅各布在20世纪60年代出版的《美国大城市的死与生》一书中,指出了伟大城市的几个共性:1,功能混杂;2,高密度;3,新旧建筑并存;4,狭窄街道的街区。

    简·雅各布的几点总结提出了城市对多样性和密度的要求:功能混杂是提供多样性和激励学习的好办法,越是混杂越有助于互通有无;高密度是降低学习成本的好办法,提供了更多不劳而获的可能性;新旧建筑并存不仅节约了城市建筑成本,还保持了多样性;狭窄街道的街区的作用更精妙,街道窄了,会有毛细血管般的更密的交通网,更多人步行、更多路边小店、更亲密的邻里关系和安全感,这些对节省成本和促进交流都有帮助。

    简·雅各布这本书的背景,是对美国20世纪50~60年代大规模城市改造(公共住房建设、旧城更新、高速路等)的批判,她认为当时大规模的改革筹划缺乏弹性和选择性,破坏了城市的生命力。

    中国的经济增长还在一路高歌,中国的城市化建设方兴未艾。今天的城市发展和布局对未来中国经济增长潜力有极大关系,一条设计不当的街道,可能剥夺了宝贵的互相学习机会,扼杀了天才的诞生。今天中国的很多大城市大力发展CBD、开发区、功能区、高速环路,这些工程带来的究竟是民生福利改善还是满足炫耀和虚荣心,是增添还是扼杀了城市和经济增长生命力,这些都需要我们反思。

    中国的城市规划者们仅是学习发达国家经验还不够,还要充分认识到发达国家的失败教训,不要让错误重演。宏观经济决策者们用仓促上马的大规划、大项目刺激经济更不可取,这不仅是项目本身的浪费,还会破坏城市演进的自发力量。有些大而不当的项目甚至比不上挖坑,再把坑埋上的刺激GDP的方法。

我来点评

  最新文章

最新文章:

中国煤业大迁徙

500强情报中心

财富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