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

多平台阅读

微信订阅

杂志

申请纸刊赠阅

订阅每日电邮

移动应用

专栏 - 商业史话

挖掘浪潮之后的商机

杜博奇 2013年09月02日

秉承写史笔法,记录当代中国商界变迁。作者杜博奇,财经作者,长期观察本土商业史和公司史,著有《中国高层经济智囊》(合著,中信出版社)、《中国首富报告》等作品。
巴菲特说,“只有在退潮之后才知道谁在裸泳”。同样,也只有在退潮之后,才能够看清楚沙滩的本来面目,才能分辨清——浪潮带来的究竟是陷阱、机会,还是俯拾皆是的“鱼虾”。

    作为电商领军人物,马云牵头创建菜鸟,发力物流,正是看中了电商浪潮之后涌现的物流机会。

    真正好的商业一定简单明了,让人可以一目了然,没有不可告人的“秘密”。

    马云的商业逻辑就很简单:与其在“红海”挣扎,不如开拓“红海”之外的“蓝海”。

    用一句通俗的话来讲就是,商家都在争先恐后赚消费者的钱,我偏偏不凑这个热闹,而是去赚商家的钱。不管商家能不能从消费者身上赚到钱,我却有十分的把握从他们身上赚到钱。

    当今电商行业山头林立,纷争混乱,不断掀起价格恶战。然而,各方都有看家本领和资本支撑。这也就意味着,任何一方短期内既无法完全绞杀对手,也不会被对手一口吃掉。因此,可以预料,“火拼”可能持续相当长的时间。目前来看,除了淘宝天猫的平台式路径,电商还有两条出路:一是拼规模——大而全,如京东、苏宁易购等;二是拼特色——小而精,如快书包等。

    但是,正如马云的那句名言:明天很美好,今天很残酷。能不能走到明天才是生与死的考验。要看各家的能耐和运气。如今,既然各家都在一片“红海”中混战,“赌”一个看似美好却不确定的未来,为何不在电商激战催生的相对僻静安全的物流业中寻找机会?

    如今统治天猫物流配送的“四通一达”均是1999年之后创立,在天猫、淘宝为首的电子商务拉升下,他们占据了中国快递行业半壁江山。如今,电商激战,“免运费”的促销形式层出不穷,然而,这只是商家为消费者垫付快递费,快递公司从商家那里得到变相的支持——商家生意越好,快递公司生意也就水涨船高,商家生意不好,却不至于因此影响快递公司的业绩。目前还无法预见电商热潮的终点,这意味着,快递行业的成长潜力依然无法估量。

    浪潮即机会。勇敢者创造机会,睿智者守候机会,愚蠢者追随机会。

    当人们都在为眼前的潮流和机会奔忙厮杀的时候,如果能冷静地多想一步,思考一下机会之后的机会,结果也许会是另一番局面。对此,历史事实上已经做出最好的证明。

    1824年,中国第一家票号“日升昌”诞生。它的前身只是一家不起眼的颜料行。掌柜雷履泰从大量的异地汇款需求中,发现了票号汇兑的商机,于是改头换面做起汇兑业务,在全国各地大肆开设分号——哪里有晋商,哪里就有“日升昌”,晋商赚钱,“日升昌”则从晋商身上赚钱。

    同样的道理。1853年,旧金山淘金热潮之中,真正“淘金”致富的人其实不多,更多人靠服务淘金者致富,比如兜售淘金用的筛子以及一切生活用品,最有名的恐怕就是李维斯牛仔裤了。

    19世纪,美国南方的农场主们纷纷雇佣牛仔把德克萨长角牛赶到美国中部,用火车皮运到费城、纽约等大城市。围绕这股浪潮出现了一种特别的生意——聪明的商人在水草丰美交通便利的地点设立了牲畜收留站,专门低价收购因长途奔袭累坏、变瘦的牲口,饲养它们直至恢复体力和体重,然后高价卖给东部大城市的牛肉采购商,从差价中赚到了大钱。

    还有一个简单的例子,早些年袋装牛奶在国内刚兴起的时候,赚钱最稳当的其实是牛奶包装袋生产商。

    养奶牛只是赚个辛苦钱,生产牛奶需要一系列必要的技术手段和机械设备,相比之下牛奶包装袋生产技术简单,居于产业链下游,投入少,风险小,又不为人注意,是个不错的商业机会。

    与此相似,20世纪90年代初期,苏联解体后曾引发一轮金刚石需求热,一夜之间国内涌现难以数计的金刚石生产商。在此期间,三一集团创始人梁稳根靠生产金刚石压缩机,赚到一笔不菲的利润。后来梁稳根告别湖南涟源,到长沙去开拓混凝土机械市场,也是预见到即将启动的大规模建设浪潮,投身重型机械制造领域,最终从房地产和基建热潮中收获财富回报。

    当今世界,技术一日千里,机会层出不穷,但见浪潮迭起,热闹一时,喧嚣过后,一地鸡毛,更多人沦为浪潮的殉葬者,真正从中发现机会、开拓出一片天地者,可谓少之又少。

    因此当众人一头扎进热闹的市场时,也许应该冷静下来,思考一番,浪潮之后出现的又是什么?

我来点评

  最新文章

最新文章:

中国煤业大迁徙

500强情报中心

财富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