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

多平台阅读

微信订阅

杂志

申请纸刊赠阅

订阅每日电邮

移动应用

专栏 - 投资新语

股市流星雨

赵亚赟 2013年08月01日

赵亚赟,财富中文网撰稿人,现为富勤先投资俱乐部秘书长,北京大学中国公共财政研究中心副秘书长,具有多年证券从业经验。著有《金融战》、《狙击中国》等书。
很多股市之间会互相影响,不过境外市场对中国大陆市场影响并不大。纽约股市虽然对香港影响很大很快,对中国大陆股市影响也比较滞后。1997之后,大陆股市才是先行指标,可以影响港股,但港股对大陆影响很小。

    有很多股民注意到一个有趣的现象,纽约股市头天大跌了,A股有时候会低开。有时候A股暴跌了,境外的股市也会跟着下跌。金融学家们也早就注意到这个现象,按他们的话来说是这样的:价格波动可能会从一个市场溢出到另一个市场, 某一市场的剧烈价格波动可能会导致另一市场的效仿。他们给这种理论起了个好听的名字,叫“流星雨假设”。

    为什么是假设呢?因为这个理论提出时还不是那么确定。不过近几年有很多专家不断进行历史数据测试,发现有很多市场,特别是新兴市场,这种股市流星雨在一定程度上是成立的。专家有时间进行测试,而我们一般股民有很多人早就凭经验开始操作了。很多朋友在做股票的时候,不光喜欢先看早晨纽约股市收盘情况,盘中还喜欢看香港股市,特别是H股的走势。

    这种想法有一定的道理。毕竟香港股市跟内地股市有很密切的关系,特别是H股、红筹股基本上就是内地的公司或者是内地在香港的窗口公司,有不少还是内地和香港同时上市的A+H股,有很多内资资金在炒作。很多人认为这些资金多半有背景,消息比较快,所以港股特别是红筹股H股对内地A股有引导作用。而美国是世界第一经济大国、资本大国,其资本市场无疑对世界任何市场都有影响。

    不过也有很多投资者发现,虽然A股的开盘价经常受美国股市的收盘价影响,但指数的长期走势却经常不一致。有一些专家研究了中国的股票市场与亚太周边及国际股票市场之间的关联关系, 发现外国的股票市场对中国的股票市场有因果关系但影响并不大, 同时中国的股市对外国的股票市场影响也不大。这似乎跟很多人的经验不一致。

    也有专家检验纽约、伦敦、东京、中国香港、上海、深圳股票市场波动之间当天收益波动的关系, 结论是中国香港、伦敦、纽约对上海、深圳市场当天收益波动有显著性影响。这样似乎就说明了问题,即境外市场对中国股市的影响是短暂的,长期影响很小。而香港与大陆股市的关系在1997年后就颠倒了,以前是大陆股市受香港影响,而之后则变成了香港股市受大陆影响。这说明, 中国内地的股票市场已经成为中国区域的主导性市场, 所形成的市场间关系与之前的研究及大多数人的直接感觉不同, 并非上海市场随香港市场波动, 而是香港市场受到上海市场波动的影响。这虽然不符合有些人的感觉,但想想也很正常,毕竟大陆经济规模远比香港要大得多,大陆证券市场的发展速度也不是香港可比的,大陆股市影响香港股市非常合理。事实上AH股指数低于100的时候很少,而该指数为100时,说明A股和H股价格相当,及既无溢价也无折价,低于100就说明折价了,A股比H股价格低了。AH股指数大部分时间都在100之上,A股大部分时间价格都比H股高。

    一般来说,中国政府出台了什么重大经济政策或领导人发出了重要的信号,由于中国在世界经济中的重要位置,确实可以影响外国股市。但这也是中国政府的政策应该外国股市,而不是中国股市影响。除非出现极端的暴涨暴跌,特别是暴跌,可以影响境外市场,不过也主要是周边市场。

    虽然大部分外国股市对中国影响不大,但美国由于地位特殊,所以对中国内地股市和香港股市还是有一定影响的。从这点上来说,股民的经验也不能说错。有专家的研究表明纽约股市确实可以影响中国香港市场和上海市场的走势, 对中国香港市场的变动所产生的影响立即会显现, 而对中国内地市场的影响需要更长的滞后期。毕竟在香港有大量美国资金。香港被很多投资者认为是美国市场的一个海外部分,现在虽然大陆对其影响越来越大,但美资对香港市场的影响还是不可小看。美资进出香港市场的通道非常流畅,数十亿美元的流动只是敲一下键盘的事儿。而中国大陆却实行外汇管制,资本项目只是部分放开,所以从美国来的资金进出很不方便,对中国市场的影响也就相对滞后一些。

我来点评

  最新文章

最新文章:

中国煤业大迁徙

500强情报中心

财富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