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

多平台阅读

微信订阅

杂志

申请纸刊赠阅

订阅每日电邮

移动应用

专栏 - 投资新语

货币供应及对股市的影响

赵亚赟 2013年02月27日

赵亚赟,财富中文网撰稿人,现为富勤先投资俱乐部秘书长,北京大学中国公共财政研究中心副秘书长,具有多年证券从业经验。著有《金融战》、《狙击中国》等书。
到底社会上流通着多少钱呢?这就牵扯到我们经常说的几个概念,M0、M1、M2。一篇文章让你了解央行如何发行货币,以及货币供应政策对股市的影响。

    在本专栏之前的文章我们曾讲过,股市的涨跌取决于增量资金与证券供给的对比,而增量资金对股市的影响更大些。那进入股市的增量资金从哪里来的呢?从天上掉下来?虽然不是真从天上掉下来,也差不多,是从央行掉下来。

    大家知道社会上的货币都是央行发行的,等于央行发的债。央行要是多发行货币,社会上的资金就多,股市增量资金增加的可能性就大。反之,就少。央行其实一直都在不间断地一边发行货币,一边回收。我们平时说的货币发行其实是指货币从中央银行流出的数量减去从流通中回笼的数量。央行具体是怎样发行货币的呢?当然不是直接把一卡车一卡车钞票送到各地,那是制币局干的活。央行是个领导单位,不干这些体力活,而是大笔一挥,通过再贴现、贷款、购买证券、收购金银和外汇等业务活动,将货币注入流通,并通过同样渠道反向组织货币回笼。

    我们最近经常听新闻上说,美联储又买美国国债了。这其实就是美国央行美联储在增发货币。美国的货币发行很有特点,美联储发行货币时要以商业票据或其他债券作发行抵押。伯南克一贯主张治理金融危机最优方法就是用直升飞机往地上撒钱,所以他上台后主要的活动就是不断地让美联储买财政部发的国债和机构抵押证券以及机构债。美联储自然不会用既有的资金去买国债,当然是凭空在账上加上的资金。这样就等于直接凭空增发了十几万亿美元并借给财政部去搞财政刺激政策,再以这些国债为抵押再贷款给各大商业银行。

    不过在中国,这么干就犯法了。为什么?因为中国政府为了对付通货膨胀,而在《中国人民银行法》第二十九条中规定:中国人民银行不得对政府财政透支,不得直接认购、包销国债和其他政府债券;第三十条中规定中国人民银行不得向地方政府、各级政府部门提供贷款,不得向非银行金融机构以及其他单位和个人提供贷款。就是对商业银行贷款,第二十八条中也规定期限不能超过一年。这堪称是世界上限制最严的央行法了。人民银行要想发货币,只能通过再贴现、有限的商业银行贷款、收购金银和外汇等业务活动。由于再贴现和金银规模都有限,而且有限的商业银行贷款又受存准率和利率影响,所以人民币的发行主要抵押物居然是外汇。也就是说,外汇进来的多,人民币发的就多,因为要保护出口,人行必须加发人民币把进来的外汇统统按官方汇率买下来,不然人民币就会大幅升值。

    人行根据以外汇为主的资产发行了人民币,不会自己攒着,要贷给各大商业银行,商业银行再借给各个企业和机关事业单位和社会团体及个人。到底社会上流通着多少钱呢?这就牵扯到我们经常说的几个概念,M0、M1、M2。M0就是指银行体系以外各个单位的库存现金加上咱们这些居民手里的现金,也就是流通中的现金;M1是M0+企业存款( 企业存款扣除单位定期存款和自筹基建存款)+机关团体部队存款再加农村存款+信用卡类存款( 个人持有),多是活期存款;M2就是M1+城乡居民储蓄存款+ 企业存款中具有定期性质的存款( 单位定期存款和自筹基建存款) + 外币存款+ 信托类存,后来又加上了证券市场上的客户保证金。

    这几个M到底哪个对股市有影响呢?根据上海财经大学金德环和李胜利对1997年1月至2003年7月的数据进行测试,发现M0和M2月增长率是引起上证综指月收益率变化的原因。这也好解释,M0是流通中的现金,多了就可能流入股市,导致股价上涨;M2中就包含着股市保证金,自然会影响股市。那是不是M1对股市就木有参考意义了呢?不是。根据浙江财经学院金融学院的陈门吹雪(估计是位大侠)的研究,新增M1的走势跟股市的涨跌方向比较一致,M2-M1的趋势与上证指数走势大体一致。陈门大侠的分析结果显示:由涨转跌时,M2-M1的增速领先,指数变化可能滞后;由跌转涨时,指数领先,M2-M1的增速滞后。

我来点评

  最新文章

最新文章:

中国煤业大迁徙

500强情报中心

财富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