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

多平台阅读

微信订阅

杂志

申请纸刊赠阅

订阅每日电邮

移动应用

专栏 - 财经爽谈

华为真的要“退出”美国吗?

王爽 2013年07月26日

王爽(Laura Wang),财富中文网专栏作家。曾任上海文广集团第一财经电视新闻评论节目执行制片人。现定居美国。关注中国企业的国际化进程及美国公司的中国战略。关注中国经济与全球经济互动。王爽的联系方式:laurawangfortune@gmail.com
“中国的电讯设备生产商在美国已经没有机会了”, 华为的国际媒体事务副总裁Scott Sykes说,他把原因归结为美国排外大搞贸易保护主义。并且,他给“没机会”加上的期限是“在可预见的未来”。

    最近,看到两则关于华为在美国的新闻颇令人深思。一则是华为已经正式宣布“降低对美国市场的关注度”。据美国哥伦比亚广播公司(CBS)旗下的商业科技新闻网站ZDNet近日对华为的采访报道,“中国的电讯设备生产商在美国已经没有机会了”, 华为的国际媒体事务副总裁Scott Sykes说,他把原因归结为美国排外大搞贸易保护主义。并且,他给“没机会”加上的期限是“在可预见的未来”。

    华为对在美国销售电讯设备已经心灰意冷了。始自去年10月,华为在美国遭受了一连串政治层面的打击和歧视。先是美国国会的一份报告给华为和中兴贴上“威胁美国国家安全”的标签,紧接着美国众议院情报委员会主席Mike Rogers呼吁美国政府和私人公司抵制华为和中兴。今年3月,美国总统奥巴马签署法案,要求美国政府相关部门不得私自购买信息技术系统,尤其要对中国IT设备正式评估。随后,华为执行副总裁徐直军透露,华为已经对美国市场不再感兴趣,要将扩张重心转移至欧洲。当时,这番言论被中外媒体广泛解读为,华为打算退出美国市场了。

    要从花了12年时间培育的美国市场撤退,华为将损失惨重。最起码,华为砸出的大笔银子收不回来了。之前,为了赢得美国政府的准入和大型电信公司的芳心,华为高价聘请了游说公司,高薪招募前北电网络和摩托罗拉的前高管,并在美国建立了研发中心。

    事后华为否认准备退出美国市场。但面对今年上半年没有任何增长的销售业绩,华为不得不接受“从现在到将来都没有机会的商业现实”。令人担忧的是,华为在美国市场现有的10几亿份额也将受到威胁。据布隆伯格报道,华为或将失去大客户Level 3通信公司。Level 3通信公司是华为在美国最重要的客户之一,从华为采购了价值2亿美元的光纤网络设备。

    实际上,华为从未真正进入过美国主流市场。尽管华为已与全球45家顶级电信运营商开展业务合作,却唯独没有与美国包括AT&T、Verizon、Sprint在内的任何一家主要运营商达成合约。2012年,华为全球销售总额近350亿美元,其中只有13亿美元来自美国。

    现在,华为的撤退可以解读为“放弃”,放弃对美国电信市场寄予的高期望值,放弃华为在美国市场最高战略优先级的定位,放弃继续在美国市场的高成本投入。

    在美国电讯市场退出的同时,华为却掀起了一场新的进攻。

    另外一则新闻生动地拉开了这场进攻的序幕。上周,美国迪斯尼摇滚乐队乔纳斯兄弟(Jonas Brothers)在芝加哥开始他们回归巡演的首场表演,现场的疯狂粉丝也许没有注意到华为的身影,华为是这场巡演的赞助商之一。华为美国设备部执行副总裁Michael Chuang对媒体表示:“在未来几年,华为计划成为全球领先的智能手机提供商。接下来,大家会看到华为赞助各种活动,这场演出只是一个开始。我们肯定会兑现承诺的。”

    这次,华为希望用自己的智能手机和平板手机主攻美国市场。华为首先推出了全球最大同时也最薄的智能手机,屏幕有6.1英寸大,厚度却只有6.18毫米,接着,华为又推出了更大的7英寸平板手机。

    被美国政府视为“国家安全威胁”的华为,在美国普通消费者中是什么形象呢?华为为拓展美国市场拍摄的一个广告能回答这个问题。广告中,一个美国青年男子举着上写华为英文名字Huawei和标识的广告牌,在时代广场漫步,随机采访路人,问他们是否知道怎么叫华为的英文名字,受访的所有路人都叫不出。

    完全没有知名度,反而意味着机会。市场咨询机构Current Analysis的分析师艾维•格林加特认为,在美国消费者眼中,华为没有品牌形象问题,它只是没有品牌知名度,消费者没有听说过华为,他们甚至不知道Huawei如何发音。美国消费者没有建立起对华为的品牌印象,正面、负面都没有。

    华为的智能手机也许是华为成为美国知名品牌的最好机会。因为,除了美国本土品牌之外,美国消费者只会根据手机的质量来判断手机的品牌,一项市场调查结果表明,美国的大学生都认为诺基亚和三星是日本公司生产的,因而可以推断他们或许也不在意华为是家中国公司。

    目前,美国主要运营商只有在需要便宜、无牌手机时才想到与华为合作,但华为的目标是三星。过去,华为一直把价格看得比质量重,如果要与三星竞争,华为今后要在质量和创新上下功夫了。(财富中文网)

我来点评

  最新文章

最新文章:

中国煤业大迁徙

500强情报中心

财富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