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

多平台阅读

微信订阅

杂志

申请纸刊赠阅

订阅每日电邮

移动应用

专栏 - 财经爽谈

飓风帮了奥巴马的忙

王爽 2012年11月06日

王爽(Laura Wang),财富中文网专栏作家。曾任上海文广集团第一财经电视新闻评论节目执行制片人。现定居美国。关注中国企业的国际化进程及美国公司的中国战略。关注中国经济与全球经济互动。王爽的联系方式:laurawangfortune@gmail.com
最新投票结果显示,奥巴马连任美国总统已成定局。根据我们之前的分析,飓风“桑迪”虽然不是奥巴马最终取得胜利的决定性因素,但很可能帮了奥巴马的大忙,帮助他巩固了他在大选中的领先优势。

    上周,美国史上最强飓风“桑迪”横扫纽约及美国东北部地区过后,死亡人数过百,至今仍有几百万家庭尚未恢复用电,更糟糕的是,大部分受灾地区闹起了“汽油荒”,上百辆汽车从难得开放的加油站延伸了几条街区,至于排队几个小时后是否能加上油还得看运气。糟糕的这一切,就发生在美国本届大选日之前的几天。

    通常,选民会将面对自然灾害的绝望发泄到现任领导人身上。2000年的总统大选,时任副总统的戈尔或正因为7个州的严重干旱和洪涝而输掉大选;2005年,特里娜飓风肆虐美国南部,时任总统小布什的无所作为招民众怨恨而导致支持率大减。

    有了前车之鉴,处于大选决战之际的奥巴马丝毫不敢怠慢,他立即中断了在“摇摆州”佛罗里达州和威斯康星州举行的竞选活动,返回白宫指挥应对这场超级风暴,随即又去了重灾区——新泽西的大西洋城,美国民众很快通过电视看到了奥巴马拥抱安慰当地灾民的动人镜头。

    奥巴马对危机的迅捷、正确反应为他在关键时刻赢得了民心。据ABC报道,78%的美国人认为总统在这次救灾活动中表现很好,只有8%的人对此持负面评价。

    令人意外的是,奥巴马还收获了新泽西州长克里斯蒂的赞赏,他说奥巴马的指挥救灾工作“相当出色”,这令几乎所有竞选专家和美国民众大跌眼镜。要知道,身为反对党要员的克里斯蒂一直是奥巴马最猛烈的批评反对者之一,他也是罗姆尼最得力的助选猛将。克里斯蒂在最近几个月为共和党拉选票的主题演讲上,曾把奥巴马批得体无完肤,认为奥巴马“极度缺乏领导力”。也正因如此,克里斯蒂此番转变态度为奥巴马大大地加了分。

    另外一个引人注目的变化来自纽约市长布隆伯格。这位著名的独立派人士一直是奥巴马和罗马尼寻求支持的对象,但是他谁的帐也不买,反而经常在公开场合发表对两者的不满言论,在2008年的选举中布隆伯格也从未公开表态支持任何一位候选人。

    就在飓风席卷了纽约后,当白宫联系布隆伯格告诉他奥巴马总统准备要到纽约视察灾情时,他毫不客气地拒绝了奥巴马,并在新闻发布会上说“我们手头有很多事情要做,总统视察新泽西的灾情就足够了。”然而,11月1号,布隆伯格却首次公开宣布支持奥巴马连任,理由是飓风“桑迪”及气候变化改变了他对总统竞选的看法。

    布隆伯格的意外表态对奥巴马来说无疑是个大利好。分析人士认为,作为独立派中最有名的一位,布隆伯格愿意为奥巴马“背书”将在独立选民中造成不可小觑的积极影响。

    相比之下,罗姆尼在这次飓风中显然吃了“哑巴亏”。灾难来临之际,只有真正的总统(而不是总统竞选人)才有资格调配一切资源全力救灾。在大选日之前的100多小时中,所有的媒体都在大肆报道奥巴马在救灾中的表现,而在其中关键的48小时里,美国选民几乎忘记了罗姆尼的存在。飓风不仅剥夺了罗姆尼的上镜机会,连他用亲自搬运瓶装水、干粗活等方式来表示对灾区人民的支持,也无济于事。更糟糕的是,连最有力的盟友都在最关键的时刻开始夸赞对方。

    奥巴马先前在大多数针对摇摆州的民调中保持领先地位,尽管领先优势很微弱。如果民调没有出现明显差错,这仍预示着奥巴马极大可能取得连任。因此,飓风“桑迪”不会是奥巴马最终取得胜利的决定性因素,但很可能帮了奥巴马的忙,助他巩固目前的领先优势。

我来点评

  最新文章

最新文章:

中国煤业大迁徙

500强情报中心

财富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