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

多平台阅读

微信订阅

杂志

申请纸刊赠阅

订阅每日电邮

移动应用

专栏 - 财经爽谈

追上中国富人海外置业的脚步

王爽 2013年01月22日

王爽(Laura Wang),财富中文网专栏作家。曾任上海文广集团第一财经电视新闻评论节目执行制片人。现定居美国。关注中国企业的国际化进程及美国公司的中国战略。关注中国经济与全球经济互动。王爽的联系方式:laurawangfortune@gmail.com
为了追上中国富有阶层海外置业的脚步,全球市值最大的房地产公司万科正在用心良苦地建平台、搭框架。然而,面对这片蓝海,万科并不是先知先觉的一个。已有同行率先跳下去了。

    新年伊始,万科在去年最后几个交易日留下的悬念得以揭晓。上周五,万科发布公告,宣布了B股转H股方案。这是万科为实现国际化野心释放出的一个明确信号。在内地各种融资渠道不通畅的窘境下,H股为万科提供了一个国际化的融资平台。

    其实,万科的国际化策略早自去年就开始启动了。去年5月份,万科花了10亿港元拿下在香港上市的南联地产的控股权,并同时宣布,在香港成立万科海外事业部,希望藉此了解境外房地产公司的运营模式和市场环境,为将来进军香港和美国的房地产开发项目做准备。但按照港交所规定,上市公司股权转移之后的两年内不能进行重大的资产重组,因而收购南联地产的局限对万科国际化战略的意义,远没有B股转H股来得重大。

    除了在境外资本市场上搭建国际化平台,万科还派出7个业务组去全球各地考察,他们的任务是寻找海外中国人聚居最多的地方。“海外哪里的中国人多,万科就去哪里。”万科总裁郁亮这样阐述万科的国际化思路,他还以香港为例,“香港半山的一个新近竣工的楼盘,30%都是卖给内地人的。”显然,万科也是瞄着香港作为推进其国际业务的桥头堡。

    在陌生的海外市场造房子卖,着实不是件容易的事。万科之所以坚定地推行国际化战略,与下面的一串数字密切相关。随着国内限购政策的出台,越来越多的中国富有阶层人士选择到海外投资房产。全美房地产经纪人协会(The national Association of Realtors)2012年发布报告,由于海外投资者的涌入,美国房地产市场开始出现复苏迹象。这些海外投资者的总投资额为820亿美元,其中来自中国的就有70亿美元,仅次于加拿大成为第二大美国房产海外投资国。而在华人的传统聚居地加州,39%的国际买家是中国人,远远超过其他族裔。在英国,从投资伦敦市中心住宅的购买人群来看,中国投资者已占了11%。在加拿大温哥华,2011年一季度华人购买新房的比例占到了当地市场的29%。纽约更是见证了海外投资者的蜂拥而至。全球房地产资讯公司世邦魏理仕(CB Richard Ellis)声称,涌入美国房地产市场的外国投资将美国经济总量拉升了1.5%。纽约、华盛顿、波士顿、旧金山的很多地产逐渐从美国人手中转到亚洲私营公司和富人手中。新近大热的投资地,还有佛罗里达州的迈阿密和劳德代尔堡区域,那里从2010年开始,10%的国际买家已经占据了该地区50%的房产成交额。

    尽管中国富人在海外一掷千金、巨款买房的故事大家早已听多了,但新一轮的海外地产投资热潮却与此前不同。过去,中国海外购房团大多是拥有巨额资产的富豪,而如今这批海外置业的中国富有阶层人士,包括从高级白领阶层到收入更高一些的人群,他们的家庭资产大多在1000万元人民币以上。

    为了追上中国富有阶层海外置业的脚步,全球市值最大的房地产公司万科正在用心良苦地建平台、搭框架。然而,面对这片蓝海,万科并不是先知先觉的一个。已有同行率先跳下去了。

    早在去年9月,鑫苑置业以5420万美元购得纽约布鲁克林威廉斯堡区的一块地皮,据称这是中国房产企业在美国的首次地产项目购买交易。这块位于肯特大街421号的地块占地2英亩,计划将在此处建起一栋有200多套房间的高级公寓楼。这个地块离曼哈顿不远,附近的餐馆、购物、酒吧等生活、娱乐设施也足够丰富。很适合喜欢享受纽约时尚、便利的都市生活,但又付不起市中心昂贵房价的中产阶层的人们。

    鑫苑置业是一家起步于河南的区域型房产商,在国内众多房地产同行中顶多算一家中型房地产公司,但它却是首家在纽交所上市的中国房地产公司。除了纽约布鲁克林的这个项目,鑫苑置业还在美国的东、西海岸搜寻合适的地产项目,旧金山、洛杉矶以及迈阿密都是该公司密切关注的城市。

    在欧美,房地产市场竞争相比较中国而言,竞争更为激烈,而且,房地产建筑行业也早不是暴利行业。尤其现在正处于全球地产业萧条期,大多本地的房产公司也只能尽力维持经营。但是,进军欧美的中国房地产企业有着一个非常明显的优势,他们可以凭借在国内的品牌和渠道带来大量的中国投资客。鑫苑置业估计,未来纽约布鲁克林的那座新公寓里将有至少40%的中国业主。

我来点评

  最新文章

最新文章:

中国煤业大迁徙

500强情报中心

财富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