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

多平台阅读

微信订阅

杂志

申请纸刊赠阅

订阅每日电邮

移动应用

专栏 - 中国会计思考

SEC起诉四大中国分支案出现新进展

鲍大雷 2013年05月07日

鲍大雷博士是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的特邀教授,並担任IMBA 项目联合主任。鲍博士是中国的会计和审计问题的著名专家。在加入北京大学之前,他是普华永道会计师事务所在美国,新加坡和中国的合伙人。其博客网站是www.chinaaccountingblog.com.
引爆中美跨境会计监管僵局的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起诉四大及德豪会计事务所一案出现新的进展。这些会计事务所试图让法院驳回SEC起诉的尝试遭遇失败。分析人士认为,当事各方并不着急通过法律途径解决问题,而是把希望寄托在了今年7月的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上。

    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针对四大和德豪国际会计师事务所(BDO)在华业务采取的行政措施已经有了一些进展。

    4月30日,行政初审法官驳回了这些会计师事务所的请求。后者提请法院就一些程序方面的问题立即做出裁决,它们这样做的主要目的是以法律文书送达方式有误为借口,让法院驳回起诉。

    这些会计师事务所还指出,在针对它们的一些诉讼事项中,它们实际上并未出具任何审计报告,按照这些事务所对法律的理解,应就此对它们做出无罪判决。我怀疑,许多这样的诉讼事项都牵涉这么一类公司,它们在2011年出现大量反向收购丑闻时曾试图把审计工作从较小的事务所转移到四大。许多公司在上市时被迫聘请较小的会计师事务所,此时它们想通过转向四大来和其他涉及反向收购问题的公司划清界限。这种现象在Frazier Frost会计师事务所的前客户中特别普遍,该事务所的一些客户在反向收购丑闻曝光不久后宣告破产。一些公司向四大转移审计事务的尝试以失败告终,原因是四大不能放心地和这些新客户开展业务,结果往往造成这些公司被摘牌。SEC可能想拿到这些公司的审计工作底稿,以便弄清楚问题到底出在哪里。

    四大提出的依据没有得到法官认同,它们的即时裁决要求也遭到驳回。下一步,法院将在听证之前召开协调会议,而且法官已告知各方就开会日期提出建议。

    我认为没有什么人着急决这个问题。所有的希望似乎都寄托在7月初的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上。这次对话可能是中美双方在局面失控前解决这个问题的最好机会,而且可能也是最后的机会。(财富中文网)

    译者:Charlie

我来点评

  最新文章

最新文章:

中国煤业大迁徙

500强情报中心

财富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