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

多平台阅读

微信订阅

杂志

申请纸刊赠阅

订阅每日电邮

移动应用

专栏 - 中国会计思考

中国会计信息可信度显著提高

鲍大雷 2013年04月25日

鲍大雷博士是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的特邀教授,並担任IMBA 项目联合主任。鲍博士是中国的会计和审计问题的著名专家。在加入北京大学之前,他是普华永道会计师事务所在美国,新加坡和中国的合伙人。其博客网站是www.chinaaccountingblog.com.
最新研究显示,市场和投资者开始对中国公司发布的会计信息给予更大的信任。背后的原因主要有两个,一是中国的会计标准从2007年开始与国际接轨,一是中国本土独立会计公司和会计专业人士的成长。

    日前,国际会计师协会——特许公认会计师公会(ACCA)发布了一份关于中国内地向国际财务报告准则(IFRS)趋同的研究报告。从2007年起,中国内地的会计标准开始与国际财务报告准则(IFRS)接轨。用外行话来说,这项研究试图判定投资者对于根据新IFRS编制的财务报告的信赖程度是否超过了对根据中国会计准则(CAS)编制的财务报告。换言之,根据IFRS编制的会计信息是否比根据过去老的中国会计准则准备的会计信息更能对市场产生影响?

    以往的研究没有定论,因此,这份报告的撰写人添加了更多有解释力的变量,探究行业分类、地区发展、政府控制、外资持股、退市规定和国家补贴的影响。

    这项最新研究发现,中国会计准则趋同于IFRS之后,(财务报告)展现的价值显著提升。也就是说,现在投资者比以往更加重视财务报告。报告还有其他一些发现——发达地区的企业、制造业相关企业以及外资参股企业的财务报告更受投资者信赖。

    所有这些发现都不奇怪。虽然我认为,中国会计准则趋同于IFRS的确提高了中国财务报告的可用性,但我相信投资者更加关注这些报告的主要原因是其可靠度的提高——不是会计标准的可靠性和可比性的提高,而是报告中那些数字的可靠性提高。鉴于过去几年出现过大量的会计丑闻,这或许有些可笑,但我的确相信,中国财务报告状况在过去十年左右的时间里得到了显著改善。虽然趋同于IFRS不无帮助,但我认为,最大的改变在于中国的会计行业成长起来了。

    二十年来,中国会计行业的制度环境经历了重大变革。会计标准的改变是其中的一部分,但更重要的是独立会计公司和有经验的会计专业人士的成长。我认为,这项最新研究表明,投资者正在给予会计制度(而非会计标准)更大的信任。

    这项研究试图通过研究与制度发展相关的一些新变量来探索这个问题。任何学术研究面临的一个问题是,几乎不可能找出所有的潜在变量,探索会计行业发展这样复杂的问题时更是如此。不过,这项研究做得很好,ACCA及报告作者李教授、沃克尔教授和曾教授都值得称许。

我来点评

  最新文章

最新文章:

中国煤业大迁徙

500强情报中心

财富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