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

多平台阅读

微信订阅

杂志

申请纸刊赠阅

订阅每日电邮

移动应用

专栏 - 中国会计思考

中美会计跨境监管有望打破僵局

鲍大雷 2013年01月05日

鲍大雷博士是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的特邀教授,並担任IMBA 项目联合主任。鲍博士是中国的会计和审计问题的著名专家。在加入北京大学之前,他是普华永道会计师事务所在美国,新加坡和中国的合伙人。其博客网站是www.chinaaccountingblog.com.
中国监管机构可能已经找到办法,允许美方联合检查五大会计师事务所在华分支。估计未来两个月内达成检查协议的概率为40%。难点是对于检查结果如何处置。

    我错了。美国上市公司会计监管委员会(PCAOB)本应于2012年12月31日完成对在该委员会注册的海外会计师事务所的检查。经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批准,PCAOB此前早已将这一期限从2009年12月31日延后了三年。PCAOB没能在最后期限前完成所有检查,是因为它没能和很多国家达成一致,尤其是中国。而且,它什么行动都没有采取。

    我原以为PCAOB绝不会坐视不管,任由其坠落“检查悬崖”。我原以为它可能会以法规形式,提议取消那些无法对其实施检查的会计师事务所在PCAOB的注册资格。但我什么也没看到。PCAOB委员刘易斯•弗格森对路透社(Reuters)表示:“在最后期限前我们有过很多交流,试图完成这一切。”弗格森透露,中国监管机构正在评估去年11月份PCAOB的一项提议,“有些进展”,“问题数量……也已显著减少”。

    我猜测中国监管机构可能已找到办法,允许联合检查。难点是对于检查结果如何处置。中国监管机构会坚持由它们单独处罚违规的中资审计机构。当初中国内地与香港协商将H股审计服务向中资审计机构开放的过程中,中国内地就一直坚持这一点。对于中国监管机构而言,让外国监管机构处罚中国会计师事务所是无稽之谈。但我认为,PCAOB必须保留处罚会计师事务所的权力。虽然PCAOB可以取消那些拒不听命的事务所的注册资格,但这一手段可能无法有效地制止审计违规。这种“判死刑”的处罚过于严厉,会计师事务所们完全可以假定,PCAOB永远都不会用到这一惩罚措施。

    我估计这些谈判很快会结束,很可能是在中国春节之前。PCAOB承受的压力会越来越大,必须做点什么。SEC的文件显示,中国监管机构在谈判中故意拖延,根本不想达成什么协议,我想PCAOB应该不想被人当傻子耍。

    从中国方面来看,有迹象显示,中国已经意识到需要放开进入海外资本市场的渠道。中国证监会(CSRC)宣布降低境外上市门槛,减轻中国公司赴海外直接上市的难度。这与我最近的改革呼吁不谋而合。但中国证监会的这一政策调整可能会吸引更多公司转赴香港,而非美国交易所上市。

    假如中美能就审计检查达成一致,要找到办法解决审计工作文件争议似乎就是顺理成章的事了;SEC针对四大会计师事务所(Big Four)和德豪国际(BDO)中国成员所大华提起的行政诉讼之核心正是审计工作文件。如果PCAOB当前的协商谈判能取得成果,我估计SEC的诉讼案将很快结案。

    虽然我对“检查悬崖”的预测落了空,估计未来两个月内达成检查协议的概率为40%,而PCAOB不得不提议取消问题事务所注册资格的概率为60%。即便PCAOB提议取消注册资格,在美国上市的中国公司也不会立刻摘牌,可能至少还会有一年的外交公关时间。

我来点评

  最新文章

最新文章:

中国煤业大迁徙

500强情报中心

财富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