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

多平台阅读

微信订阅

杂志

申请纸刊赠阅

订阅每日电邮

移动应用

专栏 - 中国会计思考

重新审视中国注册会计师职业的重要性

鲍大雷 2013年04月19日

鲍大雷博士是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的特邀教授,並担任IMBA 项目联合主任。鲍博士是中国的会计和审计问题的著名专家。在加入北京大学之前,他是普华永道会计师事务所在美国,新加坡和中国的合伙人。其博客网站是www.chinaaccountingblog.com.
信永中和会计师事务所董事长张克近日向媒体表示中国地方政府债务已经失控,目前该所已全面停止承接地方债务发行的审计工作。作为中国注册会计师协会副会长,张克的表态或许传递了一个信号:注册会计师在中国将承担更重要的角色——向当权者说真话。

    最近,《金融时报》发表了一篇引人关注的文章,西蒙•拉比诺维奇报道了信永中和会计师事务所董事长兼首席合伙人张克的言论。信永中和是中国领先的一家本地会计师事务所。

    在报道中张克表示,信永中和已几乎停止承接所有地方债务发行的审计工作,其原因是担忧地方政府债务可能已变得无法偿还。

    乍看之下,张克似乎只是说出了显而易见的事实——地方政府债务已经失控。但信永中和不向地方政府屈从并且张克公开地谈论此事都值得引起人们的注意。我认为,这可能标志着注册会计师在中国开始进入一个新时代,或许将在中国国家治理中承担更重要的角色——向当权者说真话。

    在我看来,张克是中国顶级的注册会计师,比四大会计师事务所的任何高级合伙人都更具影响力。他曾经担任永道会计师事务所在华合资企业的负责人,结果在1998年因永道会计师事务所和普华会计师事务所合并后离职,接着创办了自己的公司。信永中和发展很快,尽管与中国其他大多数大型会计师事务所不同,他没有把目光放在二线跨国公司上,而是设法建立自己的国际网络,考虑到四大会计师事务所在经营历史上已领先了150年,这个发展模式可谓是一种堂吉诃德式的冒险。

    张克的坦言可能传递了一个信号:中国的政策制定者正在考虑提升会计师的社会职责。我认为,张克的人脉关系非常广泛,在这方面不可能独自站出来表态。愤世嫉俗的人可能会认为,张克只不过是中央政府想要约束地方官僚的一枚棋子。但我希望其作用不止于此,这些行动显示,会计行业可能将担当更为重要的角色——成为财政责任的独立评估人。(财富中文网)

我来点评

  最新文章

最新文章:

中国煤业大迁徙

500强情报中心

财富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