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

多平台阅读

微信订阅

杂志

申请纸刊赠阅

订阅每日电邮

移动应用

专栏 - 给国际化“上保险”

保险增值服务助推货物“走出去”

郑艺 2012年03月22日

郑艺(Eric Zheng),财富中文网特约撰稿人,现任美亚财产保险有限公司上海分公司总经理,上海美国商会理事。曾任美国驻广州总领事馆商务领事,普华永道管理咨询顾问。参与过众多国际咨询项目。具有美国乔治城大学工商管理硕士和上海复旦大学学士学位。
随着众多企业风险意识的提高,给“走出去”的货物上个“货物运输险”,已被普遍认同。

    伴随着中国经济的发展,越来越多的基建项目和高科技产品通过国际货物运输走出国门。而因国际贸易和国际运输方式的特点,一旦货物离开原来的工厂或仓库,就会面临运送途中的各类复杂风险。此时,如果有相应规避风险的增值服务,应能为企业缓解后顾之忧。

    具体来说,货物在国际运输中往往涉及多个承运人,如何装卸﹑积载﹑绑扎﹑系固以及照料货主托运的货物等环节都面临风险。据统计,全球每年因偷盗导致货物在运输途中遭受损失的金额高达500亿美元以上;因装卸作业﹑堆积或绑扎系固不足等疏忽或过失导致设备和商品的损失金额则以千亿美元计算。

    随着众多企业风险意识的提高,给“走出去”的货物上个“货物运输险”,已被普遍认同。根据合同,一旦在运输途中发生货损货差,保险公司会依据其承保责任给予相应赔偿。除了运输货损货差以外,企业往往容易忽略与其相关的间接损失,而这些损失不能简单以赔偿金额统计。例如客户抱怨﹑市场份额减低﹑延迟开工﹑商品流入黑市场﹑公司资金流受到影响等。至于那些对全球生产厂家而言较为特殊﹑生产周期较长的设备,如果在运输途中产生任何闪失,往往其损失金额巨大,会对贸易双方造成重大影响。针对此类风险,货方在为货物“走出去”购买货物运输险时,应考虑保险公司提供相关增值服务的能力,比如是否具备专业的防损人员负责全程监控此类货物的运输。

    由于海外运输保单往往涉及二个或以上国家或地区,如果选择的保险公司具有专业的全球货运防损专家团队,则可降低重要设备的运输风险,并确保货物能完整无缺地交付。专业和国际化的货运防损团队通常由多名当地防损工程师和分布各国的检验师组成。通过密切协调和无间合作,既能及时应对本地需求,又可以在全球范围内全天候为客户提供服务。团队中的工程专家都需有较强的行业经验和改善相应风险的能力,以确保能胜任货物自生产厂商至目的地国家工地现场途中每个运输环节的监控和风险防控工作。

    举例来说,几年前,长江中下游某化工企业出口巨型设备至东南亚某国,但由于原先预定的方案在实际作业中遇到种种障碍,导致近百米长的设备无法在目的地码头进行装卸作业,直接影响后续的道路运输作业。所幸的是,该企业选择了具有增值服务的保险方案,该保险公司即刻在当地启动货运防损系统,其防损人员第一时间与当地团队和检验师展开合作。在对现场情况和作业环境风险评估后,提出了锚地平潮卸驳﹑构建临时码头﹑钢索牵引驳船﹑部分道路加强的方案。经过预演并确定该方案,最终将几件巨型设备成功地交付到工地。

    由此看来,防损团队的专业能力,保险公司的国际网络和本地运作经验,包括对运输目的地语言、文化、政治、交通、环境等方面的了解,以及防损抗损的解决方案和执行力,是海外货运保单背后的隐形利器,是企业将货物妥善安排“走出去”所亟需的增值服务。

我来点评

  最新文章

最新文章:

中国煤业大迁徙

500强情报中心

财富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