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

多平台阅读

微信订阅

杂志

申请纸刊赠阅

订阅每日电邮

移动应用

专栏 - 给国际化“上保险”

海外工程风险管控的重要性

郑艺 2011年08月23日

郑艺(Eric Zheng),财富中文网特约撰稿人,现任美亚财产保险有限公司上海分公司总经理,上海美国商会理事。曾任美国驻广州总领事馆商务领事,普华永道管理咨询顾问。参与过众多国际咨询项目。具有美国乔治城大学工商管理硕士和上海复旦大学学士学位。
中国企业“走出去”承建工程可能面临的风险及应对方案

    近来国内建工事故频繁,“豆腐渣”工程已经引起社会的重视。不过,当人们对国内部分工程心有余悸的同时,中国在海外承建的一些建工项目却交出了靓丽的成绩单。比如,国内某家首屈一指的重型机械制造商承建的美国旧金山—奥克兰海湾大桥全部钢结构在上海长兴岛基地圆满完工,全部钢结构均正式通过美国相关部门验收,全部达到设计标准。日前,承建的全部钢结构已顺利从上海港运往美国西海岸,比合同约定时间提前了几个月。作为奖励,美方还将额外支付三千万美元。这些承建商在海外项目上的可喜成绩为中国企业“走出去”迈出了坚实的一步。

    随着近年来中国承建能力的迅速增强,中国企业在海外的承包项目与日俱增。根据商务部承包商会统计,2010年,中国对外承包工程业务营业额已达1262亿美元,同比增长44%。当然,国际承包工程蕴含巨大商机的同时也隐藏着各种风险,过去不乏承包商因风险估计不足或管控不力而遭受重创的案例。比如,曾有海外企业于印度承建的电场烟囱倒塌、中东及菲律宾地区中国工程人员遭绑架等事件发生。显然,在国际承包工程方面,机遇与挑战并存。希望“走出去”的中国企业在抓住发展商机的同时也应慎重面对可能的挑战,为风险管控做好充分准备。

    海外工程项目具有其独特性,它们投资大、工期长;从筹划、设计、建造到竣工后投入使用,整个过程的各个环节都存在一定风险,而且可能发生的风险损失金额巨大,后果严重。因此,有必要将工程项目视为一个完整的体系,对其采取全面综合的风险管理措施。海外工程风险一般分为以下几类:

    ·社会政治风险:例如战争动乱和政权更替、政治暴力、政府干预竞争等;

    ·金融风险:例如通货膨胀、汇率管制及波动风险、业主付款履约风险等;

    ·施工风险:例如财产损失和人员伤亡以及第三者人身财产损失的赔偿责任等;

    ·建筑器材:例如生产设备施工中自身故障、机械设备和材料的物流风险等

    海外工程项目的全面风险管理是工程顺利完成的基础。由于工程项目风险中不仅包含可控风险,而且还有大量的不可控风险,因此利用保险等金融工具来分散和规避风险是承包企业的上策。可以通过增加承担项目风险的相关利益人以达到降低工程项目中单位个体风险的目的;而商业保险则是转移风险、弥补损失和保证工程进度的一种较好的风险处置方式。一方面保险费占整个工程成本比例较小,但保险赔偿金额却可以补偿工程损失金额。更重要的是,保险公司对工程风险处置更加专业,可以为工程项目提供恰当合理的风险管理方案,减少损失发生的机会,同时也可减轻海外工程承包商在风险管理方面的负担,使其得以专注于工程建设及运营。

我来点评

  最新文章

最新文章:

中国煤业大迁徙

500强情报中心

财富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