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

多平台阅读

微信订阅

杂志

申请纸刊赠阅

订阅每日电邮

移动应用

专栏 - 海外策略

搞好政府公关,推动海外扩张

周乐达 2012年02月24日

周乐达,现任前沿策略集团(Frontier Strategy Group)全球客户服务总监。该集团总部位于美国华盛顿特区,是一家面向新兴市场的企业咨询公司,在新加坡、伦敦和迈阿密均设有办事处。此外,周乐达也是一家知名商业博客——中国观察者网(TheChinaObserver.com)的撰稿人。他普通话流利,曾获“富布莱特学者”荣誉,长期在北京、台北、上海和新加坡等地居住和工作。个人博客请见:
http://blog.frontierstrategygroup.com/joel-backaler/
负责政府公关的人士应当重新界定传统的投资回报率评估方式。

    无论是从监管政策还是政府采购方面来说,政府的决策通常都会给一家公司的利润、甚至是海外扩张的成败带来深远的影响。

    在当前形势下,与政府搞好关系为什么重要?首先,尽管全球经济仍存在不确定性,企业高管们却面临着激进增长目标的压力。政府对经济的干预正在重新加强,往往通过保护主义政策来限制“经营自由”,来自海外的跨国公司尤其深受其苦。地方政府则是大手笔的投资者,能给企业带来直接的增长机会。可是,关于政商关系伦理的法律标准和公众期待值越来越高,导致媒体监督和英国新版《反贿赂法》(Bribery Act)和美国《反海外腐败法》(the Foreign Corrupt Practices Act)等法规的执行力度都在加强。

    要成功做好政府公关,企业需要处理一系列问题,简而言之,可以概括为以下三个问题:

    如何确保贵公司为政府公关投入的资源恰到好处?

    如果政府官员最初反应不佳,如何获得良好的公关成果?

    如何在避免使企业陷入险境的前提下,利用好第三方的能力?

    面对这些挑战,大多数企业都采取了消极反应的方式,被动地解决问题。可要取得成功,负责政府公关的人士应当重新界定传统的投资回报率评估方式,从更宽泛的角度涵盖政府公关的目标,从而打造一个富有前瞻性的决策框架。这套新的投资回报率评估方式适用于上述企业面临的全部三大挑战。投资不能漫无目的。首先得理解各个国家的商业和政治环境,根据这个现实来因地制宜地决定资源的投入;其次,投资必须产生实效,必须确保明智地将公关活动指向关键的决策者;谨慎约束公司的代表,不要依赖第三方走捷径,因为如果管理不当的话,他们可能把你拖入泥潭,反而使你成为政府部门的眼中钉。

    一家总部位于美国的财富五百强(Fortune 500)工业巨头在政府关系战略上一度面临着挑战。该公司必须调整战略和商业计划,做到符合政府的开发计划,使自己的利益与政府目标相一致。该公司还必须充分利用旗下多元化的产品,帮助东道国搞好基础设施建设。无论是在国家层面,还是某个利益集团内部乃至一个家庭里,谁才是真正的掌权者。这家美国公司通过理解这个问题,建立了合适的人脉,既维持了商业道德上的高标准,又确保了企业的成功。所有国际员工,包括在老挝和柬埔寨等发展中市场工作的人士,都接受了全面教育,任何时刻都必须坚持公司的标准。这家公司在其关键市场已被视为本土企业,一旦出现重大政策调整,可能影响其海外经营的能力,该公司都会及时收到相关信息。

    有些企业发现,一些平时关系并不紧密的企业在政府公关方面却与自己有着相同的目标,可以结成联盟。一个多元化利益群体组成的联盟在与政府交涉时能增强相关问题的说服力。团结当地公司和媒体等当地合作伙伴可以降低相关问题被视为“外国利益”的风险。潜在的合作伙伴包括:富有影响力的企业——如果协调好商业利益,他们可在联盟中发挥关键作用,例如,音乐产业繁荣的国家往往有很强的反盗版需要;媒体——媒体在舆论的形成中起着巨大作用,因此属于任何政府政策形成过程中的利益相关方;消费者组织——作为收集市场反馈信息的有效渠道,这类组织能代表消费者的权益。跨国公司可以与消费者组织合作,培养新产品和服务的本地顾客。

    中国企业寻求海外扩张时面临一系列挑战,政府公关正是其中一个不容回避的问题,企业必须严肃对待。精心策划政府公关战略有可能帮助你的公司在新市场蓬勃发展;但若是处理不当,外国市场的大门也可能就此关闭。

我来点评

  最新文章

最新文章:

中国煤业大迁徙

500强情报中心

财富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