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

多平台阅读

微信订阅

杂志

申请纸刊赠阅

订阅每日电邮

移动应用

专栏 - 谷歌日志

Facebook手机暂不会影响谷歌收益

Seth Weintraub 2011年02月18日

谷歌(Google)最初是从事网络搜索,现在它几乎渗入商界和政府的方方面面。Seth Weintraub为我们揭示谷歌将去向何方,正在与谁竞争,将与谁竞争,以及市场力量是如何推动这家公司偏离或坚持其“不做恶”(Don't Be Evil)的座右铭。在成为博客写手之前,他曾有15年的时间在多家公司担任全球IT主管。
Facebook手机似乎与谷歌移动及搜索服务互为补充,不过今后这两家公司可能会针锋相对。

Facebook专用按钮,图片来源:HTC.com

    日前,马克•扎克伯格出席了宏达电(HTC)在世界移动通信大会(Mobile World Congress)上举办的发布会,并亲自介绍了两款Facebook不愿称之为Facebook手机的Facebook定制机。这两款出自宏达电的“移动社交手机” (Salsa和Cha Cha,见上图)看起来就像是普通的搭载了宏达电 Sense界面的中端Android手机。

    这两款手机下部都有一个蓝色的Facebook按钮,不过这个按钮看起来像是后来加上去的。此外,HTC Sense的时钟插件也不再显示天气,取而代之的是Facebook的状态更新信息。从上面的情况来看,这两部手机还算中规中矩。

    显然,这些手机不是专为Facebook定制的,但这没有关系,因为真正的Facebook手机就要到来了。扎克伯格表示今年将会上市12部Facebook手机。这些手机如果和Facebook日前发布的新型SIM卡(与Gemalto合作生产,内置Facebook功能)结合起来,将会极大的推动Facebook在移动领域的发展。

    那么,Facebook进军智能手机市场,对谷歌有何影响?

    刚开始,Facebook手机对谷歌的影响不会太大。我预计谷歌的回应会类似“Facebook将把更多的人带入互联网,这对谷歌而言是好事”。

    没错,至少对于第一批Facebook手机而言,情况确实如此。不过如果Facebook继续深入发掘宏达电Sense或是其它Android设备的界面,那么谷歌产品在这些设备上的位置恐将不保。例如Facebook的定位服务也许会开始妨碍谷歌纵横(Google Latitude)以及谷歌所有捆绑了本地广告的基于位置的服务。而谷歌已将该领域圈定为自己未来几年的主要收入来源。要知道,谷歌曾经愿意斥资60亿美元收购Groupon,从此就能看出谷歌的态度。显然,Facebook想在该领域占据更大份额,而通过成为Android平台组成部分,他们将在该领域占据优势。

    另一方面,谷歌会积极应对Facebook,阻止后者在移动市场上与自己抢生意。我注意到谷歌在Android 3.0系统里愈加限制了运营商对Android服务和界面的更改(目前仅仅针对平板电脑,不过有消息称限制将扩展到手机领域)。

    如果谷歌真的不允许运营商和制造商更改Android界面(真是太棒了!),那么Facebook就会被清理出局。不过,既然Android是开源系统,那么Facebook可以自行更改操作系统,将自己的位置服务[也许还能加上必应(Bing)搜索——微软(Microsoft)和Facebook的关系很好,微软还持有少量Facebook股份]添加到Facebook版Android系统里。中国运营商们早就自行更改了Android,他们制作了自己的OMS和各类服务。Facebook已经雇佣了一批来自谷歌的Android开发人员,想必他们眼下就正在努力开发Facebook版Android。

    显然,不管谷歌和Facebook在公开场合有何表示,这样的事情不久之后肯定会发生。那么Facebook卖得出改版Android移动设备吗?运营商们会不会要这类设备(他们希望自己对移动设备享有控制权)?消费者们的反应呢?显然谷歌看到了这一威胁的到来,因此他们要么继续创新,保持对Facebook的领先优势,开发出更多引人注目的设备;要么就必须想办法封杀Facebook。

    Android和谷歌的品牌当然是谷歌最有力的防御武器。而经过Facebook改造的Android设备则将不能承载Android和谷歌品牌。

    当你看到一款采用必应搜索的Facebook手机时,你会有何感想呢?

    译者:项航

我来点评

  最新文章

最新文章:

中国煤业大迁徙

500强情报中心

财富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