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Facebook宣称:用我们的方式付钱,要么就请出局

Facebook宣称:用我们的方式付钱,要么就请出局

Chadwick Matlin 2011-01-31
当Facebook开始经营起各种类型的生意时——而且它现在正对其货币使用进行授权——也许就再也不能把它看成是一家公司了,应该视其为一个国家。

    “一国货币的实力乃基于一国经济的实力。”理查德•尼克松,约1971年,当时宣布外国政府不再能将美元兑换为黄金。

    “如果你是一家很大的公司,支持你将让我们花上数千万美元,那么,我们至少想弄明白,你准备怎么用我们正在做的东西,你不能只是导入数据,也得回馈这个生态系统,让人们在Facebook上的体验更好。”——马克•扎克伯格,约2010年,这番话是解释Facebook与一些社交游戏公司签约一事的,该协议为Facebook带来了30%的提成。

    上周早些时候,Facebook宣布,到了今年7月1日,凡是在网站上拥有应用程序的开发者必须让其用户使用Facebook的通用货币——Facebook信用币购买虚拟物品。使用这一货币的费用为:用户每笔花费Facebook要提成30%。

    当然,规模较小的开发者就不那么乐意了。他们宁可一个子儿也不付给Facebook。与此同时,Facebook也宁可避免成为一个用多种货币把用户弄糊涂的网站。

    乍看之下,这一举措意味着Facebook已经变成一个货币独裁政体了,它迫使那些对其成功至关重要的公司使用其货币,并为此支付费用。但转念一想,这种做法是不是多多少少有点像税收机制呢?随着Facebook壮大起来并开始经营各种生意,或许是时候不再把这个社交网络视为一家公司了。也许最好是把它看成一个国家。

    现在就请想象一下,你是一个拥有6亿居民的国家的央行行长。贵国经济正在高速增长,经济规模越大,就有越多的外国投资者来敲门示好,试图兜售货物并在贵国境内大兴土木。尽管所有人都认同,贵国在未来数年内将成为全球举足轻重的经济体,但是没人知道,贵国经济到底价值几何——有些人将贵国GDP估为500亿美元,是世界上第73大经济体。

    不过,贵国经济有一个行业与增长步调不尽一致。到今年年底,它的规模将超过10亿美元,并且,即使是处于经济低迷时期,它也已证明自己能够持续增长。可是,该行业的许多公司不想用本国货币。它们宁可用自己的货币,并规避对所有交易征收的高达30%的税费。

    但是,作为一个明智的央行行长,你知道一个国家要使经济增长,就需要统一货币,以使普罗大众不会产生困惑。你已说服那些规模最大的公司使用本国货币了,但是不守规矩的公司依然故我。这下你该怎么办呢?

    告诉它们,要么就用本国货币,要么,就彻底出局。

    这是桩不公平交易,但是,这也是众多社交游戏公司无法拒绝的交易。它们深陷Facebook而难以自拔,原因和我们一样——这仍然是世界上最大的社交媒体网站,这意味着,它也是最有势力的。Facebook很清楚,它可以迫使这些公司上税,因为再也没有其他地方能让它们像在Facebook上一样挣钱了。

    Facebook已经是技术与文化的霸主了,还正在成为经济霸主。Facebook条款的一个主要特点是,开发者仍然可以用自己的货币,只是他们必须将其货币与Facebook信用币绑定。

    这种做法应该也有点耳熟。很多经济不景气的国家都将本国货币与美元或欧元绑定,以帮助稳定本国经济并促进贸易。但有两点不同值得注意:

    1. 外国货币通过事实性程序与大国货币绑定。Facebook的信用币体制是原则性的。

    2. Facebook还是在迫使开发者交税,而这是,比如说沙特阿拉伯不会直接付给美国的费用。

    所有这些都让我们回到了30%的费用/税负上,对另一个技术霸主来说,这应该也是耳熟能详的做法。对其应用程序市场来说,苹果公司早已建立起与Facebook一样严格的控制,原因也几乎如出一辙:它拥有大量用户,一套用户信任的便捷的支付系统,以及一套开发者必须同意用苹果专卖店在iPhone,iPod和iPad上销售其应用程序的规定。苹果公司跳过了将美元转变成自己专用货币的这一步,但是精神实质并无二致:如果一个公司要在我们的疆界里经营,它就得为这一特惠权埋单。

    因此,要理解这种做法对Facebook的未来意味着什么,我们可以展望一下苹果公司的未来。上周,与Facebook的通告同步而来的是一则意料之中又真实可信的报道。该报道称,下一代iPhone将可作为信用卡使用,用iTunes的账户就能支付各种与iTunes毫无关系的费用。

    如果iPhone变成了信用卡,有什么能阻止Facebook变成贝宝(PayPal)呢?在线还朋友的钱;从零售商那儿购物;必要时汇款。这就是Paypal,而没有理由认为它不能变成Facebook,也没有理由认为,Facebook以其社交网络的特性,不会在这方面做得更好。

    要使这一天变为现实,Facebook信用币就得有足够多的用户数。而Facebook能确保这一天到来的唯一途径是?让其用户采用其货币。

    译者:清远

热读文章
热门视频
扫描二维码下载财富APP